【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30 第2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愛上行道樹
秋冬華麗換裝秀 百變台灣欒樹

 

cover
 
 
 
 
台灣欒樹1
每年夏末初秋,台灣欒樹便會開出圓錐花序的星狀小黃花,就像一片黃金花海。

秋冬華麗換裝秀
百變台灣欒樹

文/鍾敏;攝影/賴柏霖、朱恩良

經歷了一整個夏季的炙熱,時序終於來到9月。雖然白天依舊豔陽高照,但在清晨時分,已可稍稍感受到些微的涼意。還不到六點鐘,陽光仍隱身在薄薄的霧氣裡,整個城市似乎都還在沉睡著。
沿著台中麻園頭溪畔人行道,開始快走運動,一路上溪畔兩排濃密的台灣欒樹,已不知不覺冒出了一叢叢黃色的花朵,彷彿為原本的綠樹披上了一條條金黃色的絲巾。順著麻園頭溪左岸,從華美街與北平路的路口,一路走到華美街與台灣大道的路口,再轉往右岸的華美西街走回來,大約4公里左右的路程,幾乎都在美麗的台灣欒樹樹蔭下。讓涼風吹散身上冒出的熱氣,擦擦額頭的汗水,頓時覺得全身充滿活力,然後帶著歡愉的心情,以及腦海中那一抹明亮的色彩回家,準備展開一天的工作。

初秋金黃花苞綻放

其實,這一大片燦爛的黃花,只是台灣欒樹彩色大變身的前奏曲。從9月前後金黃色的花苞開始綻放,到10月下旬左右,逐漸被一個個小巧可愛、狀似燈籠的果實取代,這些比乒乓球還略小一號的台灣欒樹果實,先是以大片豔麗的橙紅色吸引人們的目光,繼而慢慢轉變為暗褐色,一直到將近歲暮,才漸漸乾枯隨著葉片掉落。每年從初秋到冬末,都可以看到台灣欒樹最引人矚目的變身秀,在台中市多處街頭巷尾熱鬧登場,成為都市裡一幅動人的風情畫。

台灣欒樹是台灣本土的原生樹種,它是無患子科欒樹屬的落葉喬木,因為跟苦楝一樣都是二回羽狀複葉,未開花時,兩種樹木的外形十分相像,因此台灣欒樹又有個「苦苓舅」的別名。而它的英文名字叫Flame Goldrain Tree,也說明了它有著如火焰般金黃花的特徵。

 
台灣欒樹2
台中市大川街與大通街附近的南屯溪畔,有長達500公尺的台灣欒樹綠帶,是觀賞台灣欒樹四季變化的好地方。

每當冬末春初開始回暖時,台灣欒樹上常常聚集許多紅色小蟲,這些喜歡吸食台灣欒樹樹液的紅姬緣椿象(又名紅椿象),被稱為「台灣欒樹下的小精靈」。雌蟲會在成熟的台灣欒樹蒴果中產卵,孵化後的幼蟲與成蟲,以台灣欒樹樹幹與種子中的樹液為主要食物來源。不過有時因為蟲蟲聚集數量過多,難免引起過往民眾的恐懼,甚至想要噴藥除蟲。其實,紅椿象的生命週期大約只有三週,因此這種現象並不會持續太久,而且紅椿象對人體無害,也不會影響樹木生長,牠們的存在,反而會吸引麻雀、白頭翁、綠繡眼、小雨燕、赤腰燕、家燕等鳥類前來捕食,形成一種食物鏈,可說是自然生態系很重要的一環。有機會不妨到台灣欒樹下,觀察樹與蟲的共生關係以及與鳥類的食物鏈,上一堂都會裡的自然課。

四季最分明的行道樹

在台灣常見的行道樹裡,再也沒有比台灣欒樹更四季分明的了。春天,整樹的新綠,象徵著一元復始的清新朝氣;夏天,嫩綠轉為濃綠,在驕陽下留出一片片清涼的綠蔭;秋天,燦爛的黃花開滿樹梢,隨即轉變成有著豔紅苞片的蒴果,為蕭瑟的季節帶來幾許蓬勃的氣息;到了冬天,暗紅色的成熟蒴果膨脹,有如成千上萬個繽紛可愛的小燈籠掛在樹梢,接著漸漸乾枯變成褐色,終至落盡入土。整整一年,台灣欒樹就像伸展台上的模特兒,不斷忙著換裝,只為呈現它最絢麗多彩的容顏,因此還曾經被美國植物學者M. E. Mathias評定為全球亞熱帶名花木之一!

台灣的原住民很早就觀察到台灣欒樹會變裝的特性,並將這些特性融入到日常生活的智慧中。像台東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的長老會教導族人,仔細觀察台灣欒樹的變化:當它初開黃花時,就表示颱風季節開始了,大家要提早做好防颱的準備工作;若是它開紅花(也就是結果)時有颱風來襲,就要特別小心,因為這個時候的颱風威力往住更加強大。此外,阿里山的鄒族雖沒有精密的曆法,但族人也會利用台灣欒樹一年的自然變化,當作進行農事的時序依據:當台灣欒樹黃黃的時候,表示大家可以開始去山林裡,開墾預備種植小米的地方;等到台灣欒樹變成紅紅的時候,就表示可以將開墾之後,地面上的乾草及木材焚燒整理乾淨,準備開始播種小米。

出身高雄旗山的詩人陳文奇,在2008年寫下了一首〈修行者─記台灣欒樹〉,並收錄於在2014年5月出版的詩集《思念的河》中。這首詩作對台灣欒樹有很深刻的描寫與體會:

 
台灣欒樹3

每年秋天是台灣欒樹最為瑰麗出色的季節,一叢叢黃色的小花和橙紅色的蒴果點綴在濃密的綠色樹冠之上,美不勝收。


他是一位修行者
季節是他修行的道場
呼吸即是道
是他入世的禪語

春天長出嫩紅
鮮綠的希望鼓舞大地
夏天綻放
橙黃黃的光明亮照心靈
秋天將葉落的感傷
吐納成粉紅色的喜氣愉悅眾生
冬天入定
成褐色的空 觀照自己

而黑硬的種籽
串成佛祖的慈悲
感念世間諸多的缺憾
消彌眾生無盡的欲念

凡塵是他修行的道場
他只是一位
向季節化緣的
修行者……

陳文奇將台灣欒樹比喻為一名修行者,連呼吸都是道、都是禪語。這是台灣四季最分明的行道樹種,它春天帶來希望、夏天捎來明亮、秋天獻來喜氣、冬天悄然入定,尤其它歷經綠葉、黃花、紅果、褐枯四個階段,就好似人生的一個縮影,而人生莫非就是一個修行道場,想到台灣欒樹,就觀照到自己。此外,他更以黑硬的種籽象徵慈悲,因為台灣欒樹的種子硬度夠,可以串成佛珠,也算是神來之筆。最後一段,再回到修行者的譬喻,頭尾相繫,前後呼應。台灣欒樹的修行彷彿沒完沒了,這也象徵著季節循環,生生不息。

行道樹數量排名第二

根據台中市政府在2011年的行道樹數量統計結果,大台中地區的台灣欒樹約有九千餘棵,數量高居第二,僅次於黑板樹。除了麻園頭溪畔的華美街與華美西街外,在經國園道、太原路、文心南路、市政路、黎明新村等路段,也都可以看到數量相當集中的整排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4
秋天,燦爛的黃花開滿樹梢,隨即轉變成有著豔紅苞片的蒴果,為蕭瑟的季節帶來幾許蓬勃的氣息。

另外,在七期重劃區內大川街與大通街一帶的南屯溪畔,前後約有兩排長達500公尺的台灣欒樹綠帶,由於大川街與大通街都不是主要交通幹道,每年到了台灣欒樹開花結果的季節,不妨來到這裡逛逛,這可是躲避都市塵囂,享受自然寧靜,觀察欒樹之美的好地方!

台灣欒樹小檔案

中文名:台灣欒樹 分類:無患子科欒樹屬
別名:苦苓舅、燈籠樹、四色樹
學名: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
英文別名:Flame Goldrain Tree
分布:台灣原生種,全島從北到南低海拔地區均可見。
型態:落葉喬木,樹高9至12米,幹通直,樹冠呈傘形。二回偶數或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互生或對生,長卵形,紙質,漸尖頭,基部歪形,淺重鋸齒。花為黃色,於九月開放,圓錐花序,頂生,花瓣五枚。蒴果有三瓣粉紅色苞片,成熟時膨大呈氣囊狀,其中有三顆表面光滑的深褐色圓形種子。
用途: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的本土樹木,生長快速,樹性強健,喜歡溫暖溼潤的氣候,對空氣汙染的抗害力、抗噪音與抗風力均強,是優良的行道樹與綠化景觀樹種。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九月號NO.8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