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6/06/01 第2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國際友善的生活首都
台中,移居美樂地
台北×俄羅斯夫妻檔
台中是成家立業的第二故鄉

 

 
 
 
 
台中是台灣最適合居住的城市。

國際友善的生活首都
台中,移居美樂地

文/林韋潔、李政青;攝影/澄攝影;圖片提供/江彥杰、林宜諄、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遷徙,是動物的本性,隨著季節更替,得尋找水草芳美之地棲息。遷徙,也是人類的歷史,找到「流奶與蜜之地」,才能發展文明。在台灣,房價、物價、工作機會和生活機能等因素,一直驅動人民在島內遷徙。過去,為了經濟,人口多集中在北、高兩市;如今,卻出現一股穩定的動能,逐漸湧入台中市。這些「新台中人」來自其他縣市、境外移入的外國人、外籍配偶,甚至是外籍移工。為什麼台中市成為他們的移居新樂園?他們眼中的台中,到底好在那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年4月中旬,在官方網站上刊登一篇專欄文章:「Why Taichung is the most livable city in Taiwan(為何台中是台灣最適合居住的城市)」,深入介紹台中的特色景點與城市魅力,文中指出,美景、美食、文化和人情味,讓台中躋身為宜居城市、生活首都。

台灣民眾心中的宜居和移居城市

根據國內媒體《天下》雜誌的「幸福城市大調查」中「移居城市」指標評選,2011年首度調查時,台北市高居「最想移居」城市第一名,其次是高雄市,台中市名列第三;2013年,台中市一舉擠下台北市,從第三躍居榜首,成為台灣民眾最想搬去定居的都市;2015年,冠軍再度由台北市以豐沛的軟硬體資源優勢,榮登寶座,台中市以些微幅度屈居第二,但得票率卻維持歷年穩健成長。

該調查還發現,台中市民「選擇原縣市居住生活」的比率,高居台灣各縣市第二名,代表對原住縣市展現深厚情感。

台中市的移居吸引力,從實質統計數字也可以看出端倪。

根據台中市政府主計處日前公布的「台中市人口概況」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台中人口總數已突破275萬人關卡,達到275萬322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萬2,862人。

「自然增加率」(出生率減死亡率)及「社會增加率」(遷入率減遷出率)決定了城市的人口增加率。台中市去年自然增加人口數為1萬243人,自然增加率達3.75‰;社會增加人口數(又稱淨遷徙人數)為1萬4,367人,社會增加率達5.26‰,較前一年大幅增加2.33‰,創近十年來最高。值得注意的是,這十年來,除2009年外,台中市平均每年淨社會增加人數都保持六、七千人之譜,其中2006年及2015年突破一萬人。

而去年自其他縣市遷入台中的總人數,在六都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桃園,顯示國人有偏好遷居台中的趨勢。

「人」是城市發展的重要關鍵,唯有吸引人才匯聚,也才能引領城市持續進步。隨著台中市新移民人口不斷增加,相信未來的成長動能,勢必更為充沛。

到台中生活的吸引力

台中市位於台灣中部核心地區,具有極佳的地理位置,更是島上的交通樞紐。翻開台中的歷史,在清領時期,曾被規劃為台灣建省後的省會所在地;在日治時期,統治者以京都古城為意象做規畫,讓台中成為亞洲首座依都市計畫打造的城市,因此有「小京都」之稱。台中人文薈萃,文風鼎盛,不少先賢在此創辦學校、開報社、書局,宣揚文化民主思想,因此被稱為「文化城」。

台中氣候溫和,不像台北潮濕多雨,也沒有南部那樣炎熱;台中幅員廣,生活空間寬敞,綠地也多,不像台北舉目所見,幾乎都是高樓大廈。

在居住品質上,行政院主計總處以「平均每人居住坪數」作為居住品質指標,2014年台中市平均每人居住坪數為16.2坪,高於全台平均14.0坪,居五都之冠。而根據內政部「104年國民生活狀況意向調查報告」,台中市在居住地附近「就醫便利性」、「消防安全」與「無障礙設施」的滿意度上,在六都中排名第二。

台中市政府主計處的調查更發現,台中市民對於一年後的生活狀況,有近五成民眾預期將更好,高於台灣各縣市總平均42.9%,在六都中排名第一。據近年定居台中的知名作家劉克襄觀察,台中具有類似台北的城市機能,但房價和物價相對較低,是許多人想移居台中的原因。

事實上,能照顧「從老到小」的市民,才是「以人為本」的城市。因為以人為本,所以「宜居」;因為「宜居」,才值得更多人「移居」前往。

 
台中市民從出生到學齡前,可享有「托育一條龍」服務,讓年輕人敢生也能養。

政策配套鼓勵逗陣來住台中

台中市長林佳龍在上任前寫過兩本書:《佳龍帶你遊台中》、《城市行動派》,強調「文化台中、生活首都」的概念。他認為,台中市在氣候與人文上是台灣最宜居的城市,因此矢志要從政策上努力,讓市民在幼兒、就學、就業、照顧父母、退休等人生各階段,都能活得精彩,將台中打造成最適合居住的宜居城市,鼓勵大家「逗陣來住台中」。

現在的台中市民從出生到學齡前,享有「托育一條龍」服務,年輕人不僅「敢生、能養」,還創造出幼兒、家長、幼托產業的三贏局面;畢業初出社會,市府給予穩定就業獎勵金支持。為了吸引青年到台中就業,台中市政府推出「青創夢想家計畫」,提供產業人才媒合、創業輔導育成、地方產業創新研發等服務,讓年輕人勇於創業追夢;也積極推動社會住宅,幫助年輕人順利成家。為了吸引青年重返農村,提高「從農」及「留農」意願,市府更推出「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效法德國師徒制,提供農場訓練與見習,傳承優良農業栽培技術,讓有心務農青年走得更穩。

到了老年,市府則推出「高齡福利一條龍」服務,透過217個社區關懷據點,結合長輩健康規畫、醫療照護、長青學習、日間托老、居家服務等,提供整合性的人本服務。

學習欣賞多元文化之美

台中是移民的社會,台中之美在於多元與共榮,在國際化的潮流中,市長林佳龍希望將台中打造成一個國際友善城市,使多元文化得以在此融合、創新。像台中市因異國婚姻移入的新住民為數不少,根據內政部移民署在2016年5月18日公布的統計資料,其中大陸及港澳有3萬5,826人,占69.09%;越南9,716人,占18.12%;印尼2,204人,占4.11%;泰國829人,占1.55%;菲律賓764人,占1.42%;柬埔寨743人,占1.39%,其他4.31%。

 
台中市府將假日外籍移工聚集的第一廣場,更名、改造為「東協廣場」,形成一個多元文化分享交流的空間,顯現一個國際友善城市的氣度。

台中市政府為了幫助新住民家庭融入當地社區,進行文化交流與族群融合,除了委託社福機構成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提供外籍配偶及其家庭各種諮詢、輔導和協助;還特別委託中台科技大學成立全台第一個「新住民多元圖書室」,讓外籍配偶可以透過閱讀母國圖書,將母國文化傳授給其子女,同時成為外籍配偶交流、聚會的場所。

目前台中市的外籍勞工人數約有六萬多人,產業外勞人數在六都中排名第二;看護外勞人數在六都中排名第三。近幾年,台中火車站前的第一廣場,已經成為中部地區東南亞國家移工假日聚集的場所,為了讓這些外國朋友將台中當作自己的家,台中市政府特別將此地更名,打造成「東協廣場」,並推出一系列活動,希望讓市民欣賞東協文化之美。

老外在台中

台中是個開放的社會,吸引不少老外來此居住。傳教士是最早來台中的外國人,像台中兩所歷史悠久的大學─東海大學和靜宜大學,都是教會學校;台中最早的美國學校─馬禮遜美國學校(Morrison Academy)創立於1952年,原本也是提供傳教士子女預備升大學的基督教會學校。

在冷戰時期,美軍協防台灣,台中清泉崗基地成了美軍在遠東最大的空軍基地,駐防當地的B-52轟炸機經常出擊轟炸北越,因此台中街頭出現許多西方臉孔。美村路、中美街、華美街、華美西街就是因鄰近美軍宿舍而得名,現在走在忠明南路以東、美村路以西、存中街以南一帶的土庫里,還可以看到部分碩果僅存的美軍宿舍。

1970年代以後,台灣經濟起飛,許多外國人來台中做生意。台中一度成為「世界鞋業的首都」,像全球鞋業代工大廠寶成就位在台中,吸引各大運動鞋品牌,如耐吉(Nike)、愛迪達(Adidas)、彪馬(Puma)等跨國企業派員前來合作。長期與耐吉結盟的另一家鞋業大廠豐泰,雖然位在雲林,但前來工作的外國人下班後還是會來台中。

1990年代開始,台中成為自行車產業王國,光是每年11月份的台中自行車週(Taichung Bike Week),就會吸引三千到五千個外國人前來看產品、談合作。中部科學園區內幾家外商,如美光、康寧等,還有位於清泉崗的漢翔,都有不少外籍員工。

在台中居住超過三十年,本身是美國人的《康百視Compass》雜誌總編輯何道明觀察,到台中觀光的外國人最喜歡去逛夜市,尤其是逢甲夜市,其次是一中街;而定居台中的外國人,大多活躍在台灣大道以南、東興路、精誠路與公益路一帶,因為這附近異國美食餐廳很多,有「小歐洲」之稱。在華美街、華美西街一帶的河堤區,沿著麻園頭溪河岸直行,環境雅致,聚集多家日本料理餐廳,也有不少日本人居住於此。

隨著台中雙語學校不斷增加,讓外籍人士更願意把家庭搬到台中。除了馬禮遜美國學校外,台中美國學校也有二十七年的歷史,近年部分新興私校陸續開辦雙語學校部門,讓不少外籍家長有更多選擇。

何道明分析,台中能提供給外籍人士不錯的創業環境,相較於南台灣,台中對異國文化的接受度高;和台北相較,台中的租金、人力成本較為低廉,可減輕不少資金壓力;台中南來北往的交通便捷,北部人喜歡下來這裡旅行,中部各縣市民眾也經常到台中市中心逛街,可支撐不少消費人口,「不管做什麼,這邊都是非常好的地方。」

TOP

 
 
 
 
台北×俄羅斯夫妻檔

台北×俄羅斯夫妻檔
台中是成家立業的第二故鄉

文/李政青;攝影/澄攝影

來自台北的台灣男子,遇上了來自沃羅尼斯的俄羅斯小姐,兩人因愛共結連理。一個從經濟的角度,一個從居住環境來考量,最後決定落腳台中,白手成家立業。

對來自北國的尤莉亞(Yulia Shen)來說,開設沃羅尼斯俄羅斯鄉村料理小館,是她療癒思鄉之情的好方法。

異國戀情定居台中

尤莉亞是俄羅斯人,沃羅尼斯(Voronezh)是家鄉的名字。她大學念的是翻譯系,俄文之外,還同時精通英文、法文。她畢業之後在旅行社工作,經常派駐國外,因而認識了經常出差、從事自然醫學貿易工作的台灣人沈柏呈,2010年兩人結婚,然後定居台中。

台中並不是沈柏呈的故鄉,他是台北人,只是當兵和工作時常有機會到中部,小時也曾短暫住過台中幾年,加上他的奶奶住在南投,因為地緣關係,對台中感覺親近不少。

婚後決定落腳台中是夫妻倆的共識。沈柏呈在台北居住多年,他覺得台北太擁擠,房價、物價都高,「一個排骨便當要一百四,就算受薪階級在台北的收入高一點,即使多個一萬元薪水,但多出來的房租和伙食費已經超過那一萬多塊的價值。」沈柏呈從經濟的角度,選擇落腳台中。

尤莉亞則是喜歡台中的居住環境。習慣國外大面積的土地,地廣人稀,而台灣幾個大城市中,台中相對沒那麼擁擠,也比較安靜,對她來說,是比較容易適應的地方。她還記得第一次來台中的印象,當時還沒和沈柏呈結婚,她坐在巴士上,外面天色已暗,她看到這裡的綠樹很多,感覺跟俄羅斯的故鄉很像,幾乎一眼就愛上這裡。

定居台中後,一開始,兩人都離開原本的工作改投入補教業,尤莉亞當英文老師,沈柏呈則從事業務工作。過了四年,兩人亟思改變。

 
將家鄉料理原封不動移植到台中,是尤莉亞療癒鄉愁的好方法,也為夫妻倆帶來創業的契機。

家鄉料理健康又特別

「本來就想開餐廳,只是剛來的時候沒有太多想法。」沈柏呈表示,夫妻兩人都在上班,他坐辦公室,經常吃外食又沒有運動習慣,沒幾年就感覺身體好像變差了。偶爾尤莉亞會在家做些俄羅斯菜,也招待朋友,大家都覺得菜色很特別。由於俄羅斯食物以燉煮為主,不重油、不重鹹、不吃辣,沈柏呈認為這樣的飲食方式挺健康,很適合推廣。他下定決心,選擇在台中西區審計新村旁,開設俄羅斯料理餐廳,兩人於是又轉行一次。

台中的餐飲業競爭激烈,由於俄羅斯人不多,俄羅斯料理少見,反而別具特色。沈柏呈特地做了市場調查,除沃羅尼斯外,台中北區有家「Oh My God 俄羅斯家常菜」,豐原區的「廚匠異國創意料理」也提供少量俄羅斯餐點。雖然三家都是俄羅斯人開的餐廳,但由於俄羅斯地大物博,三位老闆來自俄羅斯不同地區,因此三家餐廳的料理口味不盡相同。沈柏呈解釋,「就像滷肉飯,台北和高雄的煮法就有差別。」

像「Oh My God」的老闆娘在烏茲別克長大,離中亞較近;尤莉亞生長的沃羅尼斯則位在俄羅斯中部,地域的不同,光是抓飯的做法就各有千秋。沃羅尼斯的煮法較偏燉飯,水分多;烏茲別克的做法水分較少,且受到中亞影響,還會加上孜然調味。「廚匠」老闆來自白俄羅斯,部分菜餚有俄羅斯風味,其他以排餐居多。

由於在俄羅斯帝國時期,許多貴族聘請法國人當廚師,俄國菜受到法國的影響很大,後來也吸收了義大利菜的特點,而法、義料理剛好是國人熟悉的口味。當初夫妻兩人設計菜單時,完全沒有更動口味,尤莉亞把家鄉的煮法直接移植到台中。或許是口味清淡健康的緣故,自今年1月中開幕以來,在沒有廣告和宣傳下,已經吸引不少熟客,其中不少是全家大小一同前來。

融入當地成為新台中人

在台中住了五年多,尤莉亞已經愈來愈融入這邊的生活,平常她還會騎機車大街小巷跑,讓許多外國朋友直呼不可思議。她說,台中除了人行道太少外,其他樣樣都好,最大的遺憾,是和家人距離太遠。當家鄉朋友知道她把餐館取名為「沃羅尼斯」時,都覺得好笑,「但這就是我的鄉愁啊!」已經三年沒有返鄉的她,目前最期待7月的時候,媽媽要來台中看她,順便幫店裡新增一些俄羅斯布置或增添新菜色。「我很需要她為餐廳提供一些俄羅斯觀點,因為我現在已經太台灣人了!」說到這裡,尤莉亞自己也不禁莞爾。

 
來自台北的沈柏呈(左)和來自俄羅斯的尤莉亞(右)在台中找到人生的新出發點。

姓名:沈柏呈
年齡:三十歲
原籍地:台北
台中居住時間:六年
在台中從事工作:餐飲業
喜歡台中的理由:物價低廉

姓名:尤莉亞(Yulia Shen)
年齡:三十二歲
原籍地:俄羅斯
台中居住時間:六年
在台中從事工作:餐飲業
喜歡台中的理由:安靜、樹木多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六月號NO.16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