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09 第1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體驗生活築夢地 社大藝術基地和平一號
生活高雄 漫遊海味風光 永安漁港秘境小旅行
活動快遞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體驗生活築夢地 社大藝術基地和平一號
【文/KH高雄款】

年初,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的「社大藝術基地和平一號」,在高雄岡山區和平國小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大手牽小手,校園『雄』好食」活動,展現經營了近半年亮眼成果。一大早,接待區就佈置好色彩繽紛的蔬果香草盆栽,其中兩顆重達30台斤巨無霸高麗菜格外吸睛。隨著活動開展,小朋友們忙著把創意料理端上桌,廚房前的烤爐裡正燃燒炭火,為當天參加盛會的幼稚園小朋友烤pizza,整個校園氣氛熱鬧滾滾。

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從成立以來,致力建構一個具有公民對話和社會參與的成人教育場域。由於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出自於對於食物與產地的反思,第一社大更進一步成功打造一個結合農園菜圃、藝術與生活實踐的基地-「社大藝術基地和平一號」。

閒置空間再利用 進駐小學校園的藝術基地

「社大藝術基地和平一號」的前身為2011年創立的「雅歌一號藝術基地」,位於橋頭區橋南路雅歌鋼琴公司的閒置工廠,藝術家們著手清理基地內的廠房,成為安全的學習空間,在那充滿綠意的黑板樹林底下有手作、彩繪的桌椅,做為室外課程或休憩聚餐的空間。藝術家與學員們透過一次次勞動、對話和藝術的協作、分享,重新建立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經驗。藝術基地也將社會關懷的面向付諸實現,由藝術家張錦郎教孩子做公仔、王炳文傳授創意木工技巧、王宗顯教孩子做陶器,以藝術創作陪伴生活在教養院裡的少年渡過生命的難題。

後來因為私人廠房另有用途,使得經營三年多的「雅歌一號藝術基地」必須搬遷,但考量木工、陶藝、雕塑等工作室都需要廣大面積的空間,經評估後並不適合往市區發展。幸好2013年,第一社大理事長張金玉來到位於岡山捷運站後方的「和平國小」和校長唐偉成晤面,校長對於藝術基地的進駐表示歡迎之意,也開啟了「藝術基地和平一號」的新時代。

岡山和平國小是一個只有五十多名學生的迷你小學,從幼稚園到六年級各一個班級,校園中除了擁有偌大的操場,還有許多閒置教室和空間,寬闊的土地足以開闢菜圃,有老樹林蔭可以作為戶外營造的場域,最特別的是這座小學校閒適的氣息,讓原本尋找新基地用地找到快要失望的張金玉形容這是「上帝巧妙的安排」。

從此,和平國小的閒置教室成為教育推廣空間,一樓是木工教室、三樓為陶藝與雕塑教室,另在校園東南角空地進行校園菜圃計畫,在這個基地中,以藝術、有機農作種植為介面,帶領民眾一起大手牽小手,創造集體學習新模式。

大地學堂DIY 自然與生活教育基地

2014年9月,由和平國小唐校長領軍,在社大農園社豪朗、志榮兩位老師、三位志工、社區民眾6、7人的協助下進行整地工作,「大地學堂」的招牌也在三百多坪的菜圃後方豎立起來,結合藝術DIY與菜圃的「藝術基地和平一號」基地誕生了!經過三個月辛苦的耕耘,當年度12月校慶時,菜園已經生機盎然,而木工教室、快樂泥人陶藝教室也準備就緒,連早期在雅歌基地時,大家一起手作的烤爐也搬到和平一號基地就定位。

2015年1月27日是學期結束前一天,也是和平藝術基地搬到和平國小後所舉行最盛大一次活動的日子。一大早,學生們利用菜圃裡的新鮮蔬菜進行創意料理競賽,而大榕樹下佈置了戶外舞台和餐檯接待佳賓,近300坪的菜圃就是最好的天然佈景。

張金玉表示,第一社大共輔導高雄市11所國中小推動校園菜圃,進駐和平基地後,社大大部分的都市農耕課程都移師到這裡來,而原本荒蕪的土地經過社大農業老師、學員與學校師生協作墾植到現在已經是綠意盎然的「大地學堂」,讓人相當感動。

和平國小的學生也參與了「大地學堂」的課程,每一個年級的小朋友都被分配到不同區塊的工作,老師帶著孩子們在菜圃中澆水、鬆土、抓小蟲,也在蕃茄架上綁上一串亮晃晃的光碟片,「這是要趕鳥的!」小朋友七嘴八舌的說明各種裝置,小心奕奕的穿梭在一畦畦的菜圃之間。

和平國小校長唐偉成說:「社大協助開闢的校園菜圃,雖然面積不大,但菜圃已成為孩子們自然課與生活教育很重要的場域。和平藝術基地的進駐,為校園增添了很多學習的元素,而且能夠和社會進行多面向的交流,讓整個校園的氣氛更加熱絡,最明顯的改變是,學生們不再覺得自己是城市邊緣受到忽略的一群,自信和學習意願都大大提高了。」

大家一起來 當個快樂的木頭人與泥人

「風在這裡充滿變化,皮膚可以感覺得到大地的生命循環,在這裡可以被知覺到,因為在手作生活中,我們可以體驗到。」藝術基地要展現的是人與環境互動的氛圍。社大在原有的創意木工、生活創意實踐家課程之外,再導入手作木食器、協力造樹屋等課程。明年春天,教室外那棵擁有強大枝幹和濃密樹蔭的桃花心木,將會搭建起一間樹屋,作為"和小鳥說故事"的秘密基地,讓大人、小孩可以和自然更靠近一點,也將為和平國小師生帶來驚喜。

藝術基地和平一號在新學持續開辦許多新課程,有王炳文老師的「快樂木頭人」木工班的教室,將廢家俱或廢材經過手作拼貼後,可變化成另一種型態,發揮新的功能;如同那懸掛在教室外的洗衣板,不但變成了風格獨具的美麗壁飾,還能當作敲擊樂器。還有藝術家張錦郎老師和王宗顯老師的「快樂泥人」工作室,除了持續陪伴教養院小朋友的藝術學習外,也融入和平國小的藝能課程教學,繼續透過土地、環境、手作和生活的實踐,讓人感覺生命溫度、生活質感與素樸價值,進而認同敬天愛人的精神。

【完整內容請見《KH高雄款》三月號】

 
 
 
漫遊海味風光 永安漁港秘境小旅行
【文/高雄畫刊】
位於高雄市西北沿海一帶的永安區,北方是茄萣,南邊接彌陀,在全台具有觀光特色的漁村中,永安也憑藉其肥美石斑魚、純樸漁港風情、自然濕地紅樹林、冬季過境候鳥等極具地方特色的產業與觀光資源,吸引遊客前往。但百年前便已發展曬鹽業,自日據時代以來就有養殖漁業的永安,其實還隱藏許多觀光小秘境,如隨著歲月沉澱反而更顯質樸風華的紅磚老社區、集結社區力量、化腐朽為神奇的璀璨海灘, …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文/高雄市政府】

1950年代末期即於紐約藝壇嶄露頭角,創作涵蓋超現實主義、抽象表現主義、極簡主義、普普藝術、行為藝術等多元概念與形式,至今持續以其經典的圓點圖騰風靡全球的日本藝術巨匠草間彌生(Kusama Yayoi, 1929~ ),近年陸續於歐美重要現代美術館舉辦大型回顧展、巡迴展,廣獲迴響,並與時尚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跨界合作,掀起草間時尚熱潮。此次的亞洲巡迴大展自2013年起,在韓國大邱、首爾及中國上海等地展出後,於2015年巡迴抵台,高美館為首站。本展以全面且多元的方式呈現草間彌生跨度60年的豐富創作脈絡與獨樹一格的經典特色,更特別推出其最新創作,近120件繪畫、雕塑、裝置、影像等作品一同盛大展出,可謂台灣草間彌生個展的空前首例。…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