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0 第2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南方大城的音樂風景
生活高雄 黑暗中閱讀明亮的自己──無關實驗書店
活動快遞 與景點談戀愛 放閃高雄抽好禮
 
 
南方大城的音樂風景
【文/KH高雄款】

【文/郭漢辰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基金會】

  由專業音樂家或音樂團體,為城市編造專屬曲目,塑造城市的文化氛圍,讓音樂為城市代言,這已經在國內外城市捲起澎湃的文化風氣。音樂儼然成為一座城市的悠揚名片。

  這10年來,由高雄愛樂基金會率領的高雄市交響樂團、高雄市國樂團就是如此的良好範例。他們不但透過組織的重新整編,吸引在地外地的音樂人才,為大高雄量身製作專屬音樂,鳴奏起南方大城的獨特之音,讓音樂成為這座城市最美麗的人文風景之一。

從起步到茁壯 卅年一瞬

  30年前的高雄市音樂風氣剛剛起步,但由於沒有良好的經營制度,高雄市國樂團指揮郭哲誠坦言,前20年港都的音樂團體真的是在迷霧裡的摸索階段,效果不彰。

  郭哲誠於1989年起獲聘高雄市實驗國樂團(現高雄市國樂團)專任副指揮。他說,在這之前,該團歷經了13年教師國樂團過程,之後雖然成立了正式國樂團,但也還一直掛著「實驗」二字,在經費以及人才的培育上始終無法獲得充份的養分。

  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朱宏昌表示,2000年率先將兩樂團的「實驗」二字取消,2011年更是高雄市音樂水準晉升重要的分水嶺,文化局正式成立愛樂文化基金會,讓國樂團及交響樂團納入基金會的運作,讓兩樂團有了更充份穩定的經費以及人才晉升制度,讓兩個樂團不但擁有自製節目的能力,更可以與多元化的藝術媒介展開跨界合作,成效斐然,其中高雄春天藝術節即是一頁最漂亮悠揚的樂章!

建立制度 跨界合作

  高雄市自從由文化局選定在大東藝術中心成立愛樂基金會之後,近10年來帶動大高雄更為豐富多元的表演風氣。執行長朱宏昌說,基金會運作之後,建立常態性的營運觀念,堅持推動售票制度,讓高雄市民了解優質的音樂表演,需要大家的共同支持,不但創下十分良好的票房,也締造了表演藝術國際城市交流的佳績。

  以高雄市交響樂團KSO為例,加入愛樂基金會後,音樂水準不斷地加強延伸,指揮楊智欽說,樂團近年積極投入跨界合作,加入各種不同的音樂元素,讓古典樂的生命力愈發強大。比方以日劇為基底演出的《馬卡爾的交響情人夢》,更以國際音樂家譚盾的電影配樂《臥虎藏龍》為演出焦點,獲得極大的好評。樂團還以草地音樂會為基礎,演奏金馬獎50年來獲獎大片的配樂精華,並且與在地的明華歌仔戲團共同合作《白蛇傳》,讓古典樂擁有更豐沛的生命力。

  楊智欽說,除定期音樂會外,樂團更擔負起教育、推廣的責任,深入社區、校園,舉辦「左鄰右舍」戶外音樂會、「國小迷你音樂會」及「國小學童音樂會」,讓音樂的種籽扎入港都的城市基層,獲得民眾及師生們的支持與喜愛。

傳統與創新 邁向國際化

  高雄市國樂團則在愛樂基金會的支持下,走上「傳統」與「現代」結合的新方向。國樂團指揮郭哲誠說,該團近年以台灣的風土民情、人文色彩、景緻風光為題材,廣徵新曲,鼓勵創作具台灣風味的國樂曲,藉由樂曲描繪台灣印象,進一步與世界樂壇接軌,將精緻的傳統音樂推展至國際舞台,拓展文化外交。

  兩個樂團近年的迅速發展及藝文人口的培養,也為剛開幕的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的營運打下基底;執行長朱宏昌表示,衛武營中心剛好就在大東藝術中心的附近,有歌劇院、音樂廳、戲劇院、表演廳以及戶外劇場。而發展10年的愛樂基金會,正好成為衛武營專才培育的搖籃。

  朱宏昌說,兩個樂團在衛武營開幕音樂會系列表演裡,扮演重要角色,高雄市交響樂團與其他音樂團體,演奏台灣知名作曲家馬水龍教授與金希文教授的作品,為衛武營開幕季揭幕。基金會更展現公民服務的歷史精神,以藝術為媒介,空間為平台,健全從地方到中央藝文的音樂藝術生態鏈,更為南台灣的民眾帶來全新的體驗與改變。

高雄市交響樂團 https://www.facebook.com/kso.taiwan

高雄市國樂團 https://goo.gl/Lm2Xr6

【完整內容請見《KH STYLE高雄款》2018年No.11】

 
 
 
黑暗中閱讀明亮的自己──無關實驗書店
【文/KH高雄款】
  書店一部分的選書便是關於成人內心世界的探索,無論多麼負面或者不容於世,書店總想承接每個獨特的靈魂。另一部分的主題則以曾經的「禁書」另闢認識經典的途徑。…

 
 
 
與景點談戀愛 放閃高雄抽好禮
【文/高雄市政府】

「與景點談戀愛 放閃高雄抽好禮」活動開始囉﹗只要至愛河(五福路與河東路口)、金獅湖蝴蝶園及壽山動物園(需購票入園)3處與3D彩繪拍照,蒐集完成後將合照上傳到高雄旅遊網臉書專頁,就有機會獲得限量超值好禮!詳細活動內容請至高雄旅遊網臉書專頁洽詢。…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