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6 第41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換個姿勢讀唐詩,變個角度看唐史
>> 好讀手札 「閹割版」中國名人傳記,帶你一窺太監「硬」實力!
>> 好讀推薦 《圖解聖經》──舊約聖經與新約聖經最精闢的解讀!
 
換個姿勢讀唐詩,變個角度看唐史

《唐詩現場》──詩詞沒有告訴你的事,一本來自唐朝的現場報導!

【以詩證史,以史解詩】

短短數十字的唐詩,隱藏著資訊往往能拼湊出完整的歷史環節,了解到歷史某個關鍵時刻或重要側面。

每首唐詩背後都隱藏著一段驚心動魄的故事,

每段故事都牽連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

●第一現場:描寫玄武門事變、藩鎮之禍……等重大歷史事件。

●第二現場:介紹王維、王昌齡、白居易……等詩人的人生境遇。

●第三現場:介紹唐朝的社會風貌,描繪了唐代人的生活圖景。

期望讀者更深刻地理解詩歌的同時,能夠看到在以往歷史著作中被忽略的細節──本書作者/章雪峰。

【第一現場】黃巢之亂:文官集團集體「栽培」出的大唐毒瘤(節錄)

唐朝大中、咸通年間的一個春天,身在長安城的舉子黃巢,再一次知道了自己科舉落榜的消息。

唐朝的舉子們,在落榜之後的個人情緒方面,不外乎這樣幾種:最多的是失意羞愧,「年年春色獨懷羞,強向東歸懶舉頭」;當然也有滿懷希望、展望明年的,「莫羨長安占春者,明年始見故園花」;還有打算千里迢迢回家再說的,「關河萬里秋風急,望見鄉山不到家」。

性格豁達的,打算從此歸隱,「年年模樣一般般,何似東歸把釣竿」;可是遇到性格偏激的,就會憤慨考試的不公平和整個社會制度的不公平,「只應抱璞非良玉,豈得年年不至公」。

性格偏激的唐巢,當然選擇了後者。落榜之後,他的心中充塞著不滿、憤慨的情緒。正是在這樣的情緒下,他寫下了〈不第後賦菊〉,作為自己告別長安城的禮物,在某種程度上,似乎也打算作為自己再來長安城的預言:

待到秋來九月八,

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

滿城盡帶黃金甲。

心中充滿憤慨的黃巢,硬是把植物寫成了動物,靜態寫成了動態,亭亭玉立的菊花,被他寫成了舞刀動槍的殺手。滿篇的霸氣,還有些殺氣。

待到秋來九月八:等到秋季的九月八日。

用「待」字,是因為黃巢寫詩的時間是春季,而菊花要到秋季才盛開,所以還要等待幾個月。

九月九日為重陽節,是登高、賞菊、敬老的節日。黃巢此處寫成「九月八」,一是為了押韻,二是對當時重陽節慶活動的寫實。據周密所撰《乾諄歲時記》載:「禁中例於八日作重九,分列萬菊,燦然眩眼,且點菊燈,略如元夕。」原來唐宋年間就已有了「重陽節前夕」。

我花開後百花殺:菊花盛開之後,就把百花都殺掉了。

黃巢稱「菊花」為「我花」,是因為他本人姓黃,而菊花最為人們所熟知的顏色就是黃色。所以他和菊花是一家人。

此句黃巢本是揭示菊花的生長規律,即菊花盛開時,百花都已凋零。這本是自然界的規律,也是我們習以為常的自然現象。但黃巢非要說百花是被盛開的菊花殺掉的,而且在稱菊花為「我花」的語境下,暗喻的就是我殺掉的,這就太不友好了,太霸氣了。

同樣是描述這種菊花獨開的自然現象,我們來看看元稹的詩句:「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看元大才子多友好,多和諧。黃巢小夥子因為考試沒考好,憤慨之下,就寫了這首詩。

沖天香陣透長安:菊花的香氣沖天而來,彌漫了整個長安城。

滿城盡帶黃金甲:全城上下開滿了菊花,就像金光燦爛的黃金鎧甲。

黃金甲,在唐朝是有過的。《資治通鑑》記載,秦王李世民在取得洛陽決戰的勝利回到長安時,穿的就是黃金甲,「世民被黃金甲,齊王元吉、李世勣等二十五將從其後,鐵騎萬匹,甲士三萬人,前後部鼓吹,俘王世充、竇建德及隋乘輿、御物獻於太廟,行飲至之禮以饗之」。

中國古代盔甲的種類較多,主要有藤甲、木甲、皮甲、銅甲、鐵甲、紙甲和布甲,使用最多的是皮甲和鐵甲。但使用黃金製作盔甲,除李世民以外,所能見到的實例並不多。其原因,第一個可能是太貴了,普通士兵裝備不起;第二個可能是黃金硬度並不高,比較易於分割,戰場實用性不強;第三個可能是黃金顏色太顯眼,戰場上穿上這樣的明黃盔甲作戰,這不是告訴人家「向我開炮」嗎?所以李世民在凱旋時穿黃金甲,只是出於禮儀和炫耀。而黃巢能在此時想到黃金甲,當然只是因為其明黃的顏色。

綜觀全詩,至少可以做出這樣一個判斷:按照「得意不快心,失意不快口」的古訓,黃巢此時正在失意之中,連「賦菊」都要搞得殺氣騰騰,本詩是典型的快口之作。看來,黃巢的個人修養還真不怎麼樣,落榜也是該著。

問題是,榜也落了,口也快意了,黃巢今後的路還長,應該怎麼辦?有人說從詩中的殺氣來看,當時的黃巢就想造反,就想滅了唐朝統治階級。

可以肯定的是,多次落榜的黃巢,在寫下〈不第後賦菊〉的那一刻,心中的不滿甚至憤慨肯定是有的,但你要說他在當時就有過造反殺人、血洗長安的念頭,那就高估他了。

無論在哪個朝代,無論那個朝代的統治者如何不堪,作為手無寸鐵的一介平民,決定造反都是需要經過仔細思量和權衡的。寫首詩就是想造反,你當造反是郊遊啊?更何況,黃巢在當時,並沒有被逼得無路可走。那時的落榜舉子,並不是一考定終身,出路還是挺多的。

最大的出路,自然是通過科舉之外的其他途徑入仕。比如,可以進入藩鎮幕府,只要獲得封疆大吏的賞識,仍然有機會調入朝廷任職;也可以通過朝中大佬的薦舉得以任職;還可以通過直接向皇帝上書獲得任職機會。其餘的出路,有經商致富、回家種田或山居歸隱等。

黃巢是富二代。他家「世鬻1鹽,富於貲」,有錢得很。他參加科舉,主要目的不是為了發財,而是為了升官,從而改變社會地位。所以黃巢落榜後,謀生的手段還是有的。他最初的選擇,就是和好友王仙芝等人一起經商致富,繼續當私鹽販子。

但是,科舉之路不通,走正途改變社會地位沒戲。黃巢本人又「善騎射,喜任俠」,「喜養亡命」,「以焚劫為良謀,以殺傷為急務」。這樣的人,豈能長期甘於寂寞而不鬧出點兒動靜來?

當好友王仙芝在河南長垣首先造反的消息傳來,黃巢再也按捺不住了,也選擇了這條高風險高收益的人生道路。

《唐詩現場》──以堅實的史料為基礎,用輕鬆幽默的筆調,講述、挖掘唐詩背後的歷史及社會

「閹割版」中國名人傳記,帶你一窺太監「硬」實力!

《超級太監大歷史》──且看曾顛覆中國歷史的「極道太監」,如何一步步爬上權力顛峰

有了大夢想,誰還需要小小鳥?

繼《龍床上的中國》後,「中國性史」專家馬賽克又一力作

大家都聽過一個老掉牙的笑話:「從前從前有一個太監……下面沒有了!」

身體的下面沒有了,他們的人生卻還長得很!

本書記述進了「蠶室」不再有春天的太監們,卻在官場找到事業第二春,還在史冊留下響噹噹名號的事蹟。

精彩內容──

•笨蛋的同義詞──趙高,他的「指鹿為馬」原來是在耍心機?

•西漢達人秀祖師爺李延年,與妹共事一夫跨很大?

•明末的太監也叫「老公」?以後夫妻稱呼要三思

《圖解聖經》──舊約聖經與新約聖經最精闢的解讀!
聖經裡面到底在說什麼?《圖解聖經》【典藏新版】豐富圖表+流暢文字,帶你輕鬆掌握聖經內容!

《與珍.奧斯汀喝杯下午茶:跟著她的生平,漫遊英國人文史》,跟著專業珍迷以6本小說貫串全書,搭配130張彩圖,認識珍.奧斯汀當時的英格蘭生活百態!

《隱形人》──他,因為怪異舉止招來議論……陷入瘋狂的,究竟是一個人,還是整個世界?

中國文言文短篇小說鉅作,深具收藏價值的全彩「圖說」聊齋志異,1-5冊盒裝版精美上市!

《重返藍色星球:發現海洋新世界》【全彩精裝版】,這是一本扎實、具啟發性的幕後書籍,能由衷地取悅影集粉絲與熱愛海洋的讀者。──《出版者週刊》

《性命出售》【新裝版】,三島由紀夫自殺前最後一本通俗類型的大眾小說,內容緊湊、張力十足,展現高明的說故事功力。

《我也是魯迅的遺物:朱安傳》──在你的世界裡,我孤獨地老去......魯迅原配妻子朱安的完整傳記。

《絕望的刀刺進了我的青春:王爾德詩選I》【中英對照版】──「踏遍道路才是好,走過勞倦折磨與掙扎,卻從生命的沉痛點滴,築出貼近上帝的階梯」

《莎士比亞故事集》【經典插圖版】,收錄莎翁20部悲、喜劇作品,獲選為第74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

《理性與感性》【經典插圖版】,奧斯汀的第一部小說,它開創了作者獨特的幽默風格,加錄英國原版《理性與感性》插畫。

《愛倫坡驚悚小說全集》【增修新版】,偵探推理小說之父愛倫坡最完整譯本增修新版,額外收錄代表詩作〈渡鴉〉。

《環島浪漫:曾文誠800公里的人生完賽》──其實出門前,完全沒有什麼目的,就是想走而已/曾文誠。

長知識!鳳凰木的故鄉是…
眾所皆知,鳳凰花是離別的象徵。然而鳳凰木故鄉卻是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現在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都已經廣泛栽種,反而原產地的野生植株已經非常少見。

善用App存錢記帳不求人
回憶一下,你是不是每次領完薪水,儲值悠遊卡、買杯咖啡,再和朋友吃頓飯、買件新衣,錢包很快就空了?從現在開始,學習控制支出,善用App記帳把錢存下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