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0 第2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走訪仙氣森林 桃花源裡的奢華秘湯
生活高雄 惡地農夫工作室創立人梁舒婷 x 探索田寮的生態異界
活動快遞 2022年12月藝文活動月刊
 
 
走訪仙氣森林 桃花源裡的奢華秘湯
【文/高雄畫刊】

  微涼的南方冬季適合走進颯爽山林泡個天然好湯,深入深山秘境桃花源,以天然溫泉洗滌疲憊,忘卻都市的塵囂紛擾,和親密的另一半及姊妹淘,共享獨一無二的浪漫度假時光。
桃源區長青祠前方平臺,視野絕佳。(攝影/Cindy Lee)

  從甲仙、六龜出發,深入高雄茂林、桃源,茂密原始林展現旺盛生機,紫斑蝶在花叢間翩翩起舞,隱身山中的秘境溫泉彷彿等待旅人打開的藏寶箱,稍走點路、多呼吸些芬多精,最後在眼前出現的天然絕景,讓人大感不虛此行。

蜿蜒在山巔 茂林小長城步道

  茂林龍頭山遊憩區小長城步道總長約1公里,沿龍頭山脊打造,路線高低起伏,約半小時可以走完。沿木棧道愜意步行,特殊的環流丘地形盡收眼底,曲折蜿蜒的山谷及聳立峭壁讓人嘆為觀止,山谷間還有老鷹不時盤旋翱翔。如果意猶未盡,可以再往前來到跨越溪谷的多納高吊橋,是多納部落過去對外聯絡要道,在橋上可以一覽龍頭山從龍頭到龍脊的風光,領略有如臥龍般低伏綿延的山勢。
茂林區龍頭山遊憩區小長城步道。(攝影/曾信耀)

以味覺悠遊甲仙 愛鄉微食堂午餐

  愛鄉微食堂空間明亮雅緻,除販售甲仙在地食材製作成的果醬外,也提供現做烹調飲料和餐點,利用麻竹筍、芋頭、橄欖等當地季節食材,設計出各種別地方吃不到的風味菜單,強調人與土地、自然共好的精神。小農種植的天然薑黃,料理成引人食慾大開的薑黃雞腿飯;一口一個吃盡甲仙特色的梅芋竹飯糰等料理,還有自製梅子果醬搭配手工司康餅,以及手沖咖啡和自家醃漬醋飲等創意飲料,甲仙土地的美好力量,透過料理傳遞到舌尖。
甲仙區愛鄉微食堂的司康佐梅子果醬。(圖片提供/社團法人高雄市甲仙愛鄉協會)

深山裡的窯烤麵包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

  往返南橫的交通要衝有間麵包坊,麵包出爐時的陣陣香氣,從自家搭建的柴燒土窯中飄散而出,一旁工作人員在現場?著自然發酵的蓬鬆麵團,把六龜特產的芒果乾、龍眼乾等滿滿揉捲入麵包裡,剛出爐的麵包鬆軟有彈性,每咬一口都嚐得到蘊藏在地農產的香甜氣息。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是「寶來人文協會」經營的社區據點,協助八八風災受創嚴重的寶來居民生活重建。充滿原木氣息的空間,由居民們一磚一瓦共同打造,並在專家協助下打造「土窯胖」、「寶來陶」、「日作染」等品牌,傳達「工藝即生活」的理念,除品嚐剛出爐的窯烤麵包搭配咖啡之外,也可以報名陶藝、植物染、窯烤披薩等生活手作體驗課程,接地氣的在地體驗,為旅程留下美好回憶。
六龜區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是寶來人文協會經營的社區據點。(圖片提供/MOOK)

秘湯森之泉 探訪六龜溫泉鄉

  日治時期六龜深山的荖濃溪支流旁,日本人就發現有源源不絕的天然溫泉湧出。天然原始林圍繞的壯麗高山與深壑,無色無味且清澈透明的溫泉,為旅人洗去一身塵囂,據說還有美容養顏效果。絕佳的泉質與世外桃源般的環境,使六龜成為高雄首屈一指的溫泉勝地。相鄰不遠的不老溫泉與寶來溫泉區,後者旅館、湯屋、餐館林立,冬日泡湯季節遊人如織,街道上洋溢著度假悠閒的氣氛。想要享受不被打擾的兩人世界,可以選擇高級溫泉Villa,專屬私人溫泉池可以盡情伸展四肢,任憑溫暖入心的湯泉浸潤全身,讓人忘卻時光流逝。另外,在寶來花賞溫泉公園則結合了高級露營、寬敞的露天溫泉池及群山包圍的優美自然。每逢春季,園內花旗木團團盛放,滿開的花朵連綴成粉紅的花隧道,景色更是美不勝收。
六龜區寶來花賞溫泉公園。(圖片提供/MOOK)

南橫天池秘境 走進雲端深處

  驅車行駛在修復後的南橫公路,從梅山至埡口間,沿途高山峭壁綿延不絕,壯麗景色讓人心曠神怡。海拔2,280公尺的天池,隨著南橫重新開放,再次受到遊客矚目。杉木林圍繞天池座落在群山之巔,湖水終年不涸、平靜如畫,湖形因似心臟而有「心湖」之稱,雲霧飄渺中散發浪漫夢幻的氣息。從天池可以延伸腳步漫遊中之關古道,或在檜谷吸收參天巨木的芬多精,感受大自然原始力量。
桃源區南橫中之關古道(天池)。(攝影/Cindy Lee)

Information
走訪仙氣森林 桃花源裡的奢華秘湯 互動地圖
• 茂林小長城步道
地址:高雄市茂林區龍頭山遊憩區內
時間:05:00?18:00
電話:(07〉571-5021
網址:https://www.maolin-nsa.gov.tw/04008873.html

• 愛鄉微食堂午餐(原好好甲仙)
地址:高雄市甲仙區忠孝路2號
時間:11:00?18:00,週一週二休
電話:(07)675-3838
FB:愛鄉微食堂 - 原好好甲仙

•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
地址: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檨仔腳32-8號
時間:09:00?17:00,週一休
電話:(07)688-3651
FB: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

• 寶來花賞溫泉公園(遠山望月溫泉露營)
地址: 高雄市六龜區中正路137號
時間:10:00?21:00,週二11:00?17:00
電話:(07)688-3361
FB:遠山望月溫泉風呂 露營區(寶來花賞溫泉公園-露營區)

• 天池遊憩區
地址:位於台20臨105線便道20K(中之關停車場)~25.1K(天池長青祠)
梅山口至向陽路段開放時間:07:00?14:00,並須於17:00前離開管制路段(週二、四不開放)。
電話:(049)277-3121
網址:http://bit.ly/3UV2sbu

• 梅山遊客中心
地址: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44-5號
電話:(07)686-6181、686-6182、686-6183
開放時間:09:00∼16:30,農曆除夕及每月第二個星期二休館,遇例假日則順延一天
網址:https://pse.is/4npqrt

桃源區南橫中之關古道(天池)。(攝影/Cindy Lee)

文/Naru 攝影/Cindy Lee、曾信耀 圖片提供/MOOK、社團法人高雄市甲仙愛鄉協會 責任編輯/葉三銘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2022年No.12】

 
 
 
惡地農夫工作室創立人梁舒婷 x 探索田寮的生態異界
【文/高雄畫刊】
  「田寮不只有月世界!」梁舒婷說。為推廣家鄉特色及在地文化,她和先生創立「惡地農夫工作室」帶著民眾探索「土黏、水鹹、人勤儉」的田寮,並結合農務體驗、DIY手作、社區導覽等活動,串連起田寮的人文與生態。……

 
 
 
2022年12月藝文活動月刊
【文/高雄市政府】

愛河灣聖誕燈光展演將一路持續到明年元旦假期,而聖誕佳節至跨年活動期間,駁二藝術特區及高流也同步推出聖誕市集與音樂演出,打造全台最獨特、精彩的歲末饗宴。……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