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23第445期
看歷史報份 ■ 訂閱 / 退訂
直接訂閱常春EVERGREEN:
本期索引: 

西瓜消暑,要挑對時間吃
具防癌、壯陽、降血壓的效果
睡前吃,易腹瀉
怎麼挑才香甜?

  西瓜消暑,要挑對時間吃
 
西瓜幾乎是每個人夏季必吃的水果,香甜多汁的口感,讓人很想一吃再吃,而且營養價值高,對身體保健有幫助。不過,若是晚上睡前吃西瓜或是一次吃太多,都有可能會引起腹瀉,糖尿病患者也應適量攝取,避免血糖飆升。
 
 

台灣是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有各種好吃又營養的蔬果,尤其是盛產季節,不僅生產的量多,品質也很好。炎炎夏日,大家最愛吃西瓜,多汁解渴又去暑氣,不過,這個迷人的水果不僅僅是口感好,也有很好的營養價值。

 
具防癌、壯陽、降血壓的效果
 
(圖/常春月刊)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蔬果的植化素可以讓每種植物有特殊的顏色、產生不同的氣味,能吸引昆蟲來傳遞花粉繁殖後代,還可以保護植物對抗細菌、病毒或真菌等感染;植化素也會將陽光照射所產生的自由基清除,因此,有強力抗氧化作用,根據癌症基金會的資料顯示,紅色的食物具有預防胃癌的功效。美國的研究還發現,西瓜所含的瓜氨酸可以使血管放鬆以及充血,因此,能壯陽和降血壓。此外,西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鉀可以利尿,促進水分排除,改善排尿不順、尿道炎及水腫的問題。

不過,任何營養價值高的食物,都應該適量攝取,尤其是慢性病患,更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屏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室組長劉純君表示,西瓜含大量的水分,清涼解渴,因此,成了很多人夏季的消暑水果,但是糖尿病患吃太多西瓜,就會造成血糖狂飆,必須使用胰島素針劑,才能把血糖壓下來。

西瓜全身上下都有用處。西瓜果實性味甘、寒、無毒。有清暑、瀉火、泄熱等功效,被稱為「天生白虎湯」。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由於白虎湯本是由知母、粳米、石膏、甘草等藥材組成的藥方,主要是治療熱病大汗出、大渴、大熱、惡熱及中渴煩悶而渴者,常應用於日射病、急性熱病口渴、原因不明高熱等症,而性味甘寒的西瓜,本身就有解暑除煩、收澀汗液的作用,所以,當感覺暑熱難耐時吃一片西瓜,效果更勝白虎湯;而西瓜子仁有清肺、潤腸、止渴、幫助消化等作用;西瓜的根、葉也可藥用,水煎服,可治療腸炎腹瀉、痢疾等症。

 
睡前吃,易腹瀉
 

夏天很容易因為汗多而長過敏疹的人,清涼香甜的西瓜清熱解毒的效果,比綠豆湯還快,但是也因為西瓜太甘寒的特性,所以,脾胃比較虛弱的人,應避免吃猛吃西瓜,容易引起腹瀉。

西瓜要什麼時間吃最好?吳明珠建議,最好在午餐時當餐後水果,或是運動過後補充水分之用。而腸胃弱的人,應避免太晚吃西瓜,俗話說「西瓜吃太多,晚上容易『反症(台語)』」,意思是說,若是本身體質寒涼,而晚上濕度大陰氣又盛,水分補充太多就會腹瀉。

不過,吃西瓜會腹瀉,有時候和體質沒有關係,而是因為夏天天氣太熱了,西瓜切開沒有馬上吃,即使後來拿到冰箱冷藏,還是可能會酸敗,吃了就會壞肚子,而女性月經來潮時也不宜吃太多西瓜。

劉純君提醒,台灣人吃西瓜時,習慣會沾鹽或甘草糖粉來提味,小心會引起血壓、血糖飆升,甚至加重水分滯留、水腫的症狀。

至於西瓜的熱量,一般是指連著西瓜皮的部分一起計算,連皮每百公克是25大卡,所以,一次吃300公克就接近一份水果的熱量,但是有些人吃西瓜時,把西瓜切開一半後,直接拿湯匙挖著吃,很難控制份量,再加上台灣農夫的種植技術進步,西瓜甜度愈來愈高,一吃就停不了,最後導致肥胖。

 
怎麼挑才香甜?
 

很多人都不知道要怎麼挑選西瓜,水果攤上堆滿西瓜,一眼看去,好像每一顆都長得差不多,而且西瓜皮又厚,東捏西敲,到底哪一顆才新鮮又香甜?劉純君建議,可以從西瓜底部和西瓜的蒂頭來挑選,一般西瓜底部的圈圈愈小、西瓜的瓜紋愈明顯整齊就愈好,而且瓜色要翠綠,蒂頭最好是捲曲的。

西瓜買回家後,只要沒有撞傷和剖開,在室溫下放2∼3天,還能保持新鮮,但是一旦切開了,如果沒有立即吃,一定要放置到冰箱,以避免酸腐和蒼蠅沾染。

  訊息快遞
 
  新鮮人面試漂亮演出必備小物
面試,是離開學校以後的第一場考試。畢業季來臨,即將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究竟該預備哪些資料、攜帶哪些物品,才能在面試當天從容應對,展現最亮麗的一面?

哺乳媽咪 追奶有方法
隨著醫學上對母乳的研究愈多,證實了媽咪的乳汁對寶寶確實大有幫助,是最適合嬰幼兒的糧食,但有些媽咪卻擔心無法提供孩子足夠的乳汁。只要用對方法,就能達到媽媽和寶寶母乳的供需平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