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08 第 618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失眠睡不著 吃不吃藥學問大
   
 
失眠睡不著 吃不吃藥學問大
文/賴以玲
 
相較於其他的藥物,許多人對安眠藥有所誤解,認為吃安眠藥很丟臉、吃安眠藥會成癮,吃了就會戒不掉、甚至會影響記憶力、會傷肝傷腎臟,因此,有些人寧可夜夜失眠,也不願意吃安眠藥。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表示,尤其是每天已經得吃很多藥的慢性病患者,當然也會有睡不好、失眠等的睡眠問題,但這些人對於安眠藥卻是又愛又怕。

洗腎多因疾病控制不當

分析慢性病患者害怕吃藥、不想吃安眠藥的原因,主要是擔心吃太多藥會影響腎功能的健康,甚至害怕需要走到洗腎的地步,所以,許多慢性病患者常有不配合用藥的情形發生。再者,慢性病患者也怕安眠藥會有成癮問題,今天吃1顆有效,明天得吃2顆才能入睡,擔心得越吃越多顆才有效,不吃就會睡不著,所以,寧願睡不著,也不吃安眠藥。

藥物的服用是為了控制慢性病,如果過度擔心用藥過量影響腎功能而不服藥,這種因噎廢食的作法,反而不利於疾病的控制。對於慢性病患者最擔心的洗腎問題,鄔定宇表示,造成慢性病患者洗腎的最大原因,往往是疾病本身控制不當所造成,而不是用藥過量而造成洗腎,所以,可別因為怕洗腎而拒絕吃藥。

醫師做好把關,不怕藥物交互作用

至於慢性病用藥和安眠藥會不會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治療效果?門診上會不會發生不同科別的醫師重複開立安眠藥,而造成重複服用過量的問題?對此鄔定宇指出,藥物交互作用的產生確實存在,但透過醫師的詳細問診和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的查詢,詳細了解病患的用藥情況,就能避免掉許多不必要的藥物交互作用及藥物所造成的傷害。

自民國102年健保署開發了健保雲端藥歷查詢系統,系統中記錄醫師處方與藥師調劑用藥,為的就是能夠掌握民眾的用藥資訊,為用藥安全來把關。既可避免病人重複用藥,造成身體危害,也可避免因回收重複領取的藥品,造成的資源浪費及環保問題。

該不該吃藥,由醫師決定

自行到藥局購買安眠藥或在網路上、請國外親友到國外購買安眠藥的風險相當高,而且無法分辨所服用的藥物是不是偽藥,若是不幸吃到摻有毒品的偽安眠藥,不但傷身又傷財。所以,一定要到醫院就診,由專業醫師開立適合的藥物來治療失眠。

到醫院就診時,也別貿然請醫師開安眠藥,得先告訴醫師自己的睡眠狀況,求助釐清問題之後再開藥。同時也要了解醫師的治療計畫,例如安眠藥得吃多久、什麼時候可以停藥等,另外,要請醫師提供非藥物的抗失眠方法,例如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每天定時睡覺和起床,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房間要有適當的溫度、燈光和舒服的寢具等,因為光靠吃安眠藥來改善睡眠障礙,並不是長久之計。

養成好習慣,告別夜夜失眠

鄔定宇建議,只要失眠超過1個月以上、經由非藥物治療失敗、因失眠明顯影響生活功能,就應該接受醫師專業診療、遵循醫囑服用安眠藥。而理想的安眠藥必須具備以下10大特徵,包括:

1.快速誘導睡眠。

2.維持恰當的睡眠時間。

3.不改變正常的睡眠結構。

4.精神運動無影響。

5.無記憶損害。

6.無耐受性和依賴性。

7.無呼吸抑制作用。

8.無宿醉作用。

9.允許長期使用(6個月以上)。

10.適合特殊人群(老年、兒童、孕婦等)和各種疾病的患者。

可惜世上少有完美的事,目前的失眠治療藥物都無法同時具備這10大優點,因此鄔定宇提醒失眠的人,不可隨意到藥房買藥、不要使用酒精來幫助睡眠、中午過後盡量不飲用咖啡或茶葉、建立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以及尋找專業醫師診斷及治療,才是面對失眠的正確作法。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04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