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0 第 909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罹癌之後別擔心,治療前什麼都可以吃,治療期間飲食6策略,少量多餐隨時補充熱量
   
 
罹癌之後別擔心,治療前什麼都可以吃,治療期間飲食6策略,少量多餐隨時補充熱量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77期 文/郭岳潭】

一般健康的人若在不舒服的狀況下,身體為了求生存,會本能降低基礎代謝率或其他耗能的生化反應,來確保身體能維持正常運作;不過,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說明,一旦身體出現癌症,癌細胞製造的細胞激素,會讓體內細胞傳遞發生異常,同時腫瘤細胞為了生長,需要大量的能量,這會使病友的能量消耗增加。在這個狀況下,如何保持營養充足,是抗癌期間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治療前: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

在準備癌症治療前,建議六大類食物應該均衡攝取,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的狀況下接受治療。可依個人體型及活動量不同,增減需要量,全榖雜糧類可以每日食用3∼6碗,儘量選擇非精緻的地瓜、芋頭、馬鈴薯、糙米、南瓜等;蛋白質對人體有修補組織的功能,且癌友的蛋白質耗損比一般人高,因此建議一天至少攝取4∼6份蛋白質(一份為三指手指大小),且要選擇非加工的魚肉跟豆類為佳。因為這類蛋白質可以降低發炎反應,對癌症病人有好處,但一定要避免沒有煮熟的生魚片;紅肉則可減少攝取,若要吃,建議避免肥肉。

蔬菜水果類可提供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蔬菜建議每天可吃到3份(一份為煮熟半碗量),其中一份為深綠色蔬菜,且不建議吃生食;水果類一般建議每日1∼2份(每份為1個拳頭大小),食用前要洗淨削皮,必要時可以先用熱水汆燙一下,確保安全。

油脂類則建議每餐約1個拇指大小的量,最好以植物油為主,可以多選擇橄欖油、亞麻仁子油等Omega-3含量高的油脂,有助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另外,少吃動物性脂肪及含飽和脂肪高的食物(如烘焙食品、培根、油炸物、奶油等),研究發現這類食物不僅容易造成身體發炎,更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元兇。堅果類每天可以吃一小把,選擇以無調味堅果為主,但注意花生容易有黃麴毒素,要小心挑選。

奶類每日1∼2杯,補充身體需要的鈣質及蛋白質,可做為餐與餐之間的點心及水分補充;若有乳糖不耐問題,可吃優格或喝優酪乳;當然不喝牛奶的人,則建議喝豆漿,而且是沒有濾渣的豆漿,營養更充足。

治療期間:少量多餐、選擇好消化的食物

陳詩婷指出,癌症治療期間經常會伴隨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問題,但為了讓身體具備戰鬥力,建議癌友還是要努力吃東西補足營養,增加治療的耐受性。另外,癌友治療過程中免疫力差,不宜生食,像是益生菌、優酪乳、泡菜等,都不建議治療期間食用。

❶少量多餐 治療期間所需的熱量及蛋白質比平常多,建議可以一天改吃5∼6餐,多增加2餐點心及1餐消夜,來增加營養。

❷攝取優質的蛋白質 如上所言,癌友治療期間蛋白質消耗量很大,每公斤體重至少需要1.5克的蛋白質,舉例來說,一名50公斤的人起碼需要75克的蛋白質(一份蛋白質食物約含7克蛋白質);而且最好是選用高生物價值,也就是高生物利用率的蛋白質,以各種肉類、雞蛋、奶類,以及黃豆及豆製品為主。

❸隨時補充熱量 隨時準備高營養密度的小點心在身邊,想吃的時候隨時吃,譬如烤地瓜沾黑芝麻粉、豆漿牛奶堅果飲這類的方式。無形中補充到水分,也達到補充熱量及蛋白質的目的。避免進食無益健康的動物性油脂以及高精緻類、含反式脂肪的點心。

❹適度活動 做完治療後待體力恢復,可在餐前或餐後多走路活動,除了可以增加免疫力、減少憂鬱情緒外,最重要的是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並增加食慾。

❺飲食清淡、選擇易消化食物 重口味、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容易讓人反胃,建議選擇調味清淡的食物。烹調原則可多使用天然辛香料調味,來引起食慾,如檸檬、九層塔、胡椒、醋等;避免吃高脂肪及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容易讓人有飽足感,應儘量選擇容易消化、營養密度高的食物,促進胃排空,以增加營養的攝取。

❻必要時準備營養品 罹癌後會影響味覺、嗅覺,很容易聞到食物的味道就想吐,如果真的吃不下也不必勉強,必要時可喝高營養密度的營養品作為輔助,增加熱量及蛋白質攝取。

各種副作用的飲食建議

❶噁心嘔吐 陳詩婷進一步說明,避免容易引起噁心的食物,如太油、太甜;有些人特別會對腥味、肉味敏感,可以改以植物性蛋白質為主;噁心時不妨可以吃點乾吐司或蘇打餅來中和胃酸,避免乾嘔。另外,薑被證實有止吐的作用,可以試著喝點薑茶或口含薑片,改善噁心感。

❷腹脹 少量多餐。吃飯前可以適度運動,增加胃排空;同時避免吃容易產氣、纖維高、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洋蔥、氣泡飲料、麵包、韭菜等。

❸口腔黏膜受損 不要攝取任何刺激性食物,包含酒精、調味過重、辣、過鹹、過酸的食物。選擇質地軟嫩、細碎的食物,以幫助咀嚼及吞嚥,譬如做成絞肉泥、豆腐、蒸蛋等方式;或可以改成用吸管吸液體食物,溫度不宜太高,以常溫為主;必要時可以補充左旋麩醯胺酸 (L-Glutamine),研究證實有助改善口腔潰爛及修復黏膜組織。

❹吞嚥困難 發生吞嚥困難時,可以將食物煮軟煮爛,或是一邊吞嚥,一邊配湯進食;用天然的食物勾芡,像是山藥粉、地瓜粉也可以;避免吃太硬、太黏等不容易吞嚥的食物。

❺腹瀉 避免乳製品、太油膩、太甜的食物,平時可以將熱過的熟蘋果汁或熟香蕉汁當點心,以補充水溶性膳食纖維,吸附腸道多餘的水分,有助改善腹瀉。若腹瀉狀況嚴重,要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多選擇含鉀量高的食物。

❻便秘 要喝足夠的液體,一天至少1500c.c.以上的水分,幫助腸道蠕動;同時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多吃纖維量高的糙米飯、燕麥飯及各種蔬菜。如果便秘嚴重,不妨使用有清瀉作用的天然洋車前子粉、黑棗汁、決明子茶等,必要時請醫師開軟便劑。不建議吃益生菌、優酪乳等生食,因為治療期間病友抗病能力下降,若想要補充益生菌,最好等化療結束後再請教醫師。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77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