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14 第 916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過年之後便是春天 春天最適合養肝!5大愛肝行動跟著做 多吃綠色食物也行
   
 
過年之後便是春天 春天最適合養肝!5大愛肝行動跟著做 多吃綠色食物也行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79期 文/畢翠絲】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每天非常忙碌,下班後應酬熬夜,經常疲憊不堪,使得沉默的器官:肝臟,連聲抗議。根據衛福部公布資料顯示,110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為「癌症」,其中「肝及肝內膽管瘤」高居癌症死亡率第二位,許多民眾為了養肝護肝,拼命購買顧肝保健食品,殊不知吃錯更傷身。

其實,最好的養肝方式,要從日常生活作起,保持穩定的情緒、維持正常的作息、餐餐均衡營養,加上適度的運動,才能真正養好肝。

中醫內科醫學會理事彭溫雅表示,中醫的肝不等於西醫的肝,很多民眾經常混為一談。中醫把人體全身器官,以五臟六腑歸類,中醫講的肝,除了包括西醫的「肝臟」(liver)這個器官之外,還包括膽、內分泌系統及自律神經系統等,主要生理功能為疏泄,主藏血,具有調節全身臟腑的功能。

中醫講的「肝火旺」,泛指各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也就是肝臟疏泄的功能失調,在情緒表現就是煩躁易怒、在身體表現就是頭脹頭痛、面紅耳赤、口臭便秘等,而此時檢查出來的肝功能指數往往是正常的。肝火旺、勞累引起俗稱的「爆肝」,並不等於西醫講的「猛爆性肝炎」。

起居:養肝首重作息正常

隋朝醫家巢元方在《諸病源候論˙虛勞病諸候》曰:「肝勞者,面目乾黑,口苦,精神不守,恐畏不能獨臥,目視不明。」意思是說,因為過於勞損引起肝臟的傷害,稱為「肝損」,會有臉色乾黑、口乾口苦、精神不易集中、容易驚恐、視物不明等症狀,而「肝勞則血損」,如果肝臟過勞,便會影響「肝藏血」的生理功能,使肝調節和貯存血液的功能失調,肝血損害的症狀,臨床上經常可見的包括頭髮變白、掉髮落髮、失眠多夢、臉上長斑、指甲粗糙、月經異常等等。

《黃帝內經》曰:「肝藏血,心行之,人動則血運於諸經,人靜則血歸於肝藏,肝主血海故也。」便是強調一個良好的睡眠品質便足以養肝。中醫認為,凌晨一點到三點,正好是肝經當令的時間,此時如果能有充足優質的睡眠,就能使肝經獲得更充分的能量。

食補:多吃綠色的食物

《黃帝內經》裡提到五色對應於五臟的概念,在《靈樞.五色篇》曰:「以五色命藏,青為肝,赤為心,白為肺,黃為脾,黑為腎。」傳統中醫認為「青色、酸入肝」,以台灣相當具有代表性的青色酸味食材「檸檬」為例,現代科學研究發現檸檬的果皮、葉及籽等,具有許多藥用價值,同時還有抗肝炎、肝癌及護肝的作用,符合青色入肝的理論。

彭溫雅指出,日常飲食中多攝取青色酸味的食物,可以保肝顧肝,綠色的食材例如花椰菜、菠菜、地瓜葉、茼蒿、毛豆等,酸味的食材例如檸檬、山楂、葡萄等,都是不錯的食物來源。

按摩:穴位按摩養肝

經絡,是中醫氣血在體內運行的通道,內連臟腑,外絡肢節,以肝經為例,起於腳大拇指,靠近第二腳趾的指甲旁「大敦穴」,沿著第一、二腳趾的背部上行,經過腳踝凹窩處,繼續往上沿著腳踝、小腿內側、大腿內側,進入腹股溝緣繞陰器,同時到達體內腹部的肝臟,聯絡膽腑,再往上通過橫膈,分布在胸脅肋部,沿著喉嚨往上,進入鼻咽部,連接目系,最後到達頭頂與身體的督脈相交會。

適度的穴道按摩可以幫助養肝,腳大拇指旁的「大敦穴」,是足厥陰肝經的「井穴」,《黃帝內經˙靈樞˙九針十二原篇》:「所出為井。」也就是說在經脈流注的作用,就好像水流開始的泉源一樣。如果肝氣不足時,出現疲倦乏力、食慾不振、全身痠痛等,可在睡前用熱水泡腳,用手搓揉兩腳大拇指的「大敦穴」;睡前按摩20分鐘,可以幫助入眠,溫暖身心,隔天神清氣爽。也可以在熱水中加入養肝的中藥材,例如丹參、紅花、柴胡、艾葉、川芎等,藥材比例為各取5克,加冷水2000毫升煮滾後,放涼至55℃左右,就可以進行足浴養肝的睡前儀式。

減重:有效預防脂肪肝

彭溫雅提醒,避免脂肪肝的產生,是阻斷肝癌的重要關鍵!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指出,有24.3%肝癌是與脂肪肝有關,一般人經常輕忽脂肪肝對於阻斷肝癌體質造成的影響,導致罹癌風險增加。脂肪肝俗稱「肝包油」,是指肝臟裡面有超過肝臟重量5%以上的脂肪堆積。

脂肪肝在中醫稱為「肝痞」、「肝癖」等,原因是肝失疏泄,身體的痰濁淤積在肝,以現代醫學理解,發生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等,目前脂肪肝並無有效的治療藥物,研究顯示減重可以有效預防脂肪肝,想要預防脂肪肝,要了解自己的BMI,並吃對食物,規律運動、充足睡眠,適當控制體重,能有效降低脂肪肝。

身體質量指數(BMI),也就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是評估是否肥胖的標準。一般建議BMI介於18到24之間,如果BMI超過30則為肥胖。飲食方面,建議減少整體熱量,避免影響肝臟代謝脂肪的速度及相關酵素的活性,同時一定要減少各種醣類的攝取,因為過多的醣類無法被人體吸收,容易在體內變成脂肪,最後反而加重脂肪肝的嚴重程度。

養肝:去除肝膽的濕熱

中醫針對脂肪肝的調理,會從「肝膽濕熱」著手。「濕性纏綿」,肝膽經的濕熱並不是短時間可以輕易去除;濕熱膠著,如油入麵,難分難解,要去除肝膽濕熱必須使用苦寒的藥材,而長期使用也會反過來損傷脾胃的陽氣,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中提到「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也就是,想要養肝,去除肝膽的濕熱,要先保護好脾胃,否則再好的藥物也沒用。

中醫推薦一個養肝穴位「三陰交穴」,於腳內踝上三寸、四橫指的位置,在足厥陰肝經上,也是肝、脾、腎三條經絡的交會穴,可以調理脾胃、疏肝理氣、活血化瘀、散結止痛,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還可以調節胰島素的分泌。按摩方式建議每次要按壓長達5秒,然後放開,每天可以按壓20到40次,平時按壓可以降低體脂改善肥胖,嚴重肥胖時可以加強按摩次數,可以幫助養肝保肝養身材。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79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