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26 第6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唯一持久的競爭優勢,是擁有比競爭對手更快的學習能力。
The ability to learn faster than your competitors may be the only sustainable competitive advantage.

 

--艾瑞.德.格斯 當代管理大師

〉〉看更多

 


不是人多就叫好團隊!這4種成員組合,做不成、死得快不是人多就叫好團隊!這4種成員組合,做不成、死得快

 

人聚在一起,究竟易成群眾「弱智」,還是群眾「智慧」?

1894 年,心理學家古斯塔夫.勒龐(Gustave Le Bon)在《烏合之眾》提到:「群體永遠徘徊在無意識的邊緣,極易受暗示,是衝動的奴隸,只會被極端的感情所打動。」當個體身處在一群亢奮的群眾裡,獨立思考能力無法發揮作用,只會融入群體之中。

從勒龐的心理學主張,回到管理學的角度看團隊,我們不免悲觀。無怪乎企業內常有頂尖人才聚在一起,卻無法創造團隊績效,更多時候像盤散沙,總體智商下降,形成「群眾弱智」而非群眾智慧。

來看一個 7 人團隊現況:

王一與陳二總是陷入爭吵與對抗,一句簡單中性的話語,雙方聽來都有弦外之音;陳二的任何觀點,總會得到張三、李四的認可與支持。

林五喜歡主導談話,不管張六發表什麼樣言論,林五會更加積極的展示自己觀點並對其他成員施加影響。因此,張六總是一言不發,直到被直接提問才會打破沈默。劉七則時常會開個玩笑來緩解尷尬局面,並鼓勵大家和諧相處,相信正能量能扭轉一切。

從王一、陳二到劉七,誰在團隊中表現較好?誰是相對優秀的成員?

王一與陳二陷入情緒對抗、無法理性論述與溝通,狀況棘手;張三、李四不問理由相挺陳二,拉幫結黨,感覺問題挺大;林五想主導局面,但強勢與打壓的作風似不利團隊運作;張六迴避衝突、選擇沈默,是不得志還是不願擔當?劉七看似最有正能量,但他創造的表面短暫和諧只能治標,怎麼辦?

見微知著,以小見大,推測該團隊的死法

從一些微小跡象,我們總能推斷其發展趨勢及最終樣貌。大膽的說,這 7 種團隊常見的人,一旦有一種類型的人佔據主導地位或人數優勢,進而塑造出團隊的文化,那麼,團隊的崩解,只是早晚。

Know-How 弄好管理的訣竅:7 種常見成員,延伸出的 4 種團隊死法

從前一案例,衍生而出團隊 4 種可能的死法。經理人們,你可以嘗試觀察,你的團隊是否有以下現象:

1. 「(攻擊-逃跑)本能型」團隊

這類型團隊的基本特色是:只想要保護自己,而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就是通過「攻擊」某人某事、或「逃離」某人某事。這種攻擊或逃跑,是人類演化萬年的狩獵本能,打的過就打,打不過就跑。

這類團隊,欠缺目標感,不曾理性剖析成員該有什麼貢獻,而僅僅是本能的攻擊或逃跑,代表性人物如王一、陳二、林五,甚或張六。

這類團隊最常幹的事,就如電影《金剛:骷髏島》中,沒兩下就領便當的一位軍人所說:「很多時候,敵人並不真的存在,直到你去找他。」這類團隊從沒搞清楚敵人是誰、目標是什麼?只憑著本能行事。

這類團隊的另一個特色是: 為了團隊的存活,虛弱、有病的個體是會被拋棄的 。就如電影《沙灘》中,那個被鯊魚咬傷的成員,團隊為保有原有的天堂生活,將傷患獨自放到森林裡,人們逃離問題、聽不見哀嚎、眼不見為淨。

2. 「烏托邦型」團隊

這類型團隊的基本特色是:未來永遠是美好的,滿滿的都是樂天、樂觀主義,希望的氛圍籠罩著團隊。

雖然他們著眼於未來,但卻 與現實脫節,不願意面對眼前的問題,像打了嗎啡般,永遠相信明天會更好 ,代表人物如劉七。

這就像一些人誤讀心靈雞湯,把心靈雞湯當作「忘憂草汁」,甚或是「孟婆湯」,喝了就能忘憂、忘卻,人就沒事了。如果問題又發生,再喝就好。

3. 「依賴型」團隊

...詳全文

 

 

管理者一定要懂的8個經濟學觀念!你都知道嗎?

透過經濟學的眼光,你可以從市場的供給和需求變動,解讀價格波動;更加了解商品的本質,從而擬定行銷、銷售策略;也能教你如何發掘個人優勢,找到在職場上最適合自己的位置。8個實用的經濟學觀念,讓你的思維更理性,決策更精準:...詳全文

 

底片市場萎縮,為什麼柯達破產,富士至今屹立不搖?解讀成功企業的思考模式

面臨危機的兩大巨頭,雖然都認為顧客拍照的需求依舊存在,但應變衝擊的思考模式不同,最後成為生存與否的關鍵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