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09 第6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屈原(戰國時代政治家,詩人)《楚辭.卜居》

〉〉看更多

 


一直在模仿,卻從未被超越!馬化騰為何能打造出「用戶破10億」的騰訊帝國?

 

2004 年時,台灣本土男團 5566 被指控抄襲日本男團 SMAP 時,當年的團長孫協志說了一句「抄襲沒什麼,看你敢不敢!」讓 5566 承接罵名,這句話後來在我的同學圈曾經一度風靡,不管做什麼(或是抄作業),都會有人拿這句話出來擋駕。

5566 當時被稱為抄襲天團,但想在同一年競爭「抄襲界的王者」,5566 還看不見騰訊的車尾燈。

騰訊以通訊軟體起家,而一路的發展狀態,在中國的論壇上被揶揄為「一直在模仿,從未被超越」(借用可口可樂早期的廣告文案),後來甚至有人話說得更重,「從他們模仿 ICQ 製成的產品 OICQ 開始到現在,無一不是山寨貨。」

即便被罵沒有創新、是大陸新創企業進步的障礙,騰訊依然一步步在中國互聯網的多場大戰中,活了下來,而且活得很好。 7 月 26 日上香港交易所查詢,騰訊控股股價維持在 371.6 港元、成交金額 59.60 億港元,遠勝中國平安、中國建設銀行與中國工商銀行,穩坐第一大交易量股票寶座。

2017 年初,大陸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寫出了《騰訊傳》,內容聚焦於馬化騰創辦騰訊的心路歷程,以及騰訊一路以來以「抄襲者」或是「被抄襲者」的身分,所經歷的互聯網大戰,希望解答為何技術出身、性格文靜的馬化騰,能打造出中國市值最高、用戶破 10 億的世界級企業?

奇襲戰術!市場的新點子,跟進、然後超越

騰訊始終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為企業發展依據,QQ 的前身 OICQ,就是以當時知名即時通訊軟體 ICQ 為原型,爾後乃至遊戲、網路社群、媒體到網路防護安全軟體,只要騰訊認為自己該學的、該做的領域都不會放過。

在書裡用了一個很生動的對話,形容騰訊無所不在的奇襲。只要是新創向創投提案,創投都會問的一句話是「你認為騰訊會跟進、複製你這個項目嗎?或是,騰訊開始做了之後,你會不會被『幹掉』?」

這個問句某種程度而言對新創團隊與騰訊,都是個讚美,但也在在顯露出騰訊的無所不在。2006 年,新浪網創辦人張志東曾公開指責馬化騰的抄襲行為,讓中國新創落入「我創造的商機與市場,最後都被騰訊全盤收割」的窘境。

2010 年,《電腦世界》雜誌以《「狗日的」騰訊——攪局者還是終結者》為標題的文章,強力譴責騰訊的模仿戕害了同行的生存空間,文中列舉了多個騰訊模仿同行的例子,如在入口網站,騰訊網模仿新浪網;在網遊領域,QQ 遊戲模仿聯眾遊戲,再模仿盛大網絡引進的外國網遊;騰訊微博、QQ 醫生、拍拍、財付通、QQ 團購等也被認為是模仿同行。

撻伐聲浪持續十數年, 但騰訊的成長力道仍然生猛,也有愈來愈多人為騰訊平反,指出騰訊除了挾著 QQ 擁有數億使用者的優勢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優勢—馬化騰,騰訊最大的產品經理。

每天、每天使用你的產品,你才會逼近有「口碑」的關鍵點

騰訊的產品線很複雜,但在書中對於馬化騰的描述,顯示出他對旗下所有產品瞭若指掌,怎麼辦到的?

...詳全文

 

 

員工自評淪為強調辛苦與付出的「作文比賽」?主管在績效面談一定會遇到的難題

多數員工都清楚年度的考績會影響到自己的獎金或升遷,所以每個人都期望老闆看到自己的辛苦和優秀的一面。但是對於主管而言,這些單方面的自我辛勞表述,應該不是當初設計「員工自評」的主要目的,因此,該怎麼樣溝通才能讓員工坦然面對自評,誠實反映自己在工作上的狀況?...詳全文

 

有這樣的老闆,真的很不幸!經理人大調查:6成員工最痛恨一種主管

為什麼上班族總是對主管諸多抱怨?其中一個原因,也許是他掌握了加薪、升遷的生殺大權,但是你揣摩他的心思、了解他對你的期待,試圖達成他的要求時,卻總不能盡如人意。為了證實這個答案,《經理人月刊》在網路上進行問卷調查。回收2299份有效問卷之後,我們發現...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