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電子報】有來自各行各業的知名人物,無論大事、小事,都能提供你豐富、獨特的名人觀點!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23 第6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出入虛實的大夢想家
徐嘉凱的「沉浸式娛樂」世界
【文•蘇俐穎 | 圖·SELF PICK】

28歲的徐嘉凱始終很忙。

一頭往後梳的紳士髮型,鼻樑上一副徐志摩風格的圓框眼睛,不像同輩的人還在人生道路上迷惘,超齡的他,腦子總是轉得飛快,不論電影、哲學、社會,都自有一番見地。

15歲立志成為電影導演,為了圓夢,他的每一階段都步步為營。18歲進入台藝大廣電系就讀,23歲創業成立製片公司SELF PICK,拍攝網路短劇《Mr. Bartender》、《私室》,累積超過百萬點擊率。

2019年,更是意義非凡的一年。他的首部院線片,同時也是台灣第一部以區塊鏈作為主題的商戰電影《聖人大盜》,在十月正式上映,他也因此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耕耘多年,終於受到專業肯定。


小有名氣的他,回顧追夢過程,走來磕磕碰碰。

他心目中的終極藍圖,是打造出猶如迪士尼、環球樂園那樣,具有產業規模,能夠虛實整合,訴諸五感體驗的「沉浸式娛樂」世界。

剛創業時,曾向文化部申請補助,評審委員認為「夢想太大」,被打回票。

不屈不撓的他,先嘗試拍攝網劇《Mr. Bar­tender》,過程中曾向群眾募資,仍以失敗告終。

他不氣餒,先接了其他案子賺錢,再投入資金,不僅完成了作品,片場還被留下,當成酒吧持續經營至今。

「夢想這條路,我跪著走了好久,好不容易,卻才走到這裡。」這是為《聖人大盜》電影發起群眾募資時,徐嘉凱的自述。

雖然電影評價兩極,燒了5,000萬的拍片資金,台北的戲院卻只上映10天,票房慘澹。

但他敢夢、敢想、言而有信的態度,卻打動了許多人。一群熱情的年輕網友,自主發起「百刷」(觀賞百次)的挑戰,應援導演的夢想。

雖是不完美的商業片,卻點燃了每個人心中的一點什麼。

科技園區長大的孩子

徐嘉凱不像傳統的電影人。

他是文人魂、科技骨。雖然年輕,卻不像典型的「厭世代」,既擁有入世的關懷,又嫻熟於科技的技術,他借電影敘事的殼,從角色的口,吐露自己的心聲。

他也兼具感性的心與理性的腦袋,想說一個勇敢逐夢的故事,得先經過邏輯檢驗,沙盤推演,確認可行,才筆直推進。

會成為現在的樣子,實在不令人意外,在新竹科學園區長大的他,爸爸在工研院上班,媽媽在竹科管理局擔任管理職。尋常百姓人家,茶餘飯後聊的不外乎日常、時事,「在我們家,聊的都是晶圓廠、技術轉移、科技趨勢。」徐嘉凱回憶。

也因此,讓他自然而然地注意到,從美國矽谷興起的「零元創業」,還有中國的新媒體浪潮。「那時,我就覺得也許可以在台灣做一樣的事,未來有機會,可以因此拍一輩子的電影。」徐嘉凱說。

雖沒像自己的哥哥那樣,一路追求頂尖成績,拿獎學金出國,進入一流的科技廠工作,但科技始終與他相依相存。

我心有所愛,不忍世界傾敗

看過《聖人大盜》的人,應該都會對電影裡,針對資本主義、經濟體系、權力遊戲等議題,尖銳的提問與辯詰,留下鮮明的印象。

像極了羅智成的詩句:「我心有所愛╱不忍世界傾敗」,這是少年老成、憂國憂民的徐嘉凱,借影中人的自問自答。

他說,他太愛台灣,過去有過幾次可以赴海外發展的大好機會,但不知怎地,他始終離不開。因為愛,他留了下來,也因為愛,才對台灣有所期待。

「但這份愛與離不開,到最後難免有失望。所以才大聲疾呼。」他說。

他又說,按照最原始的劇本,台詞還要更劍拔弩張,是經過兩位監製的修潤,才收斂了起來,「如果按照那樣去拍攝,說不定我就會冠上『憤青』的頭銜。」他開玩笑地說。

區塊鏈獻策,台灣首部商戰電影

徐嘉凱與他創造出來的電影主角尹子翔的歷程,若合符節。

年紀輕輕的創業家,面對不近完美的世界,想用次世代的虛擬貨幣,翻轉僵固的體制,創造出去中心化的新世界。

才落幕不久的金馬獎,獲頒最佳劇情影片的《陽光普照》,導演鍾孟宏的得獎致詞,說進了徐嘉凱的心,「每個人在拍電影的過程中,都遇到了非常非常多的苦難,我相信我吃的苦絕對沒有在下吃得多。但台灣就是這個樣子,沒有人拿刀子、拿著槍抵著你的頭、壓著你的脖子說要拍電影,這是我們喜歡做的工作。」

為了拍電影,絕大多數的台灣電影人,只有一條路可走。先向政府爭取為數不多的輔導金,有了這筆資金作為後盾,再以此吸引到其他投資人。因為錢不會太多,只好拍藝術片,加上藝術片能拿獎,才好作政府的績效。

「但沒有商業,也沒有活水,這要怎麼活下去?」雖然不像劇中的尹子翔,是野心勃勃的新創家,但他也想改變矢志一輩子投入的電影產業。

為此,籌拍《聖人大盜》的期間,他首開先例,結合區塊鏈技術,發行加密貨幣SELF(自元幣),並且用這套貨幣對外募資。

這樣一來,既可以吸引到不同類型的投資人,同時加深了觀眾與電影的互動,創造出更多行銷空間,產業也才有了改變的機會。

因此,《聖人大盜》不僅成了台灣電影史上第一部區塊鏈主題的電影,也是第一部實際運用區塊鏈作募資的電影,就猶如劇情的現實衍生。

至於,為什麼是區塊鏈?「區塊鏈是一種具有人文精神的科技統整技術,結合了密碼學、網路、邏輯,不算是一種新科技的發明。」徐嘉凱說明。

因為他預見了未來世界的金融體系,現實與虛擬將顛倒翻轉。「在過去,只有現實世界的蒙娜麗莎有價值,網路上的蒙娜麗莎沒有價值;在未來,會變成網路上的東西才值錢,現實的東西不值錢。」他這樣想。

尤其當2020年以後,5G時代來臨,行動支付系統不再需要中介的支付商,在這個不可逆的過程中,「錢會變不見,區塊鏈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它是結算的機制,也是網路驗證的方式。」

經過層層推敲,區塊鏈是最可行的解答,也成為通往遠大夢想,最可行的方式。

歡迎來到,共感體驗的世界!

採訪的這一日,我們相約在台北瑞安街上的SELF OASIS(綠洲)。

這間酒吧,也是徐嘉凱的物業之一。如今的他,名下已擁有三間公司、兩家酒吧。

但這不只是為了成就他的野心,更是為了兌現與影迷的諾言。

踏入酒吧,明眼人一下子就可以發現,在角落一隅,造型肖似「S」的大型裝置藝術,正是在《聖人大盜》片中,屢次登場的重要道具。

不僅這裡,在他的另一間酒吧SELF Bar(私室),一整面眼熟的酒牆,是電影中尹子翔(曹晏豪)與徐菁(賴雅妍)多次上演對手戲的重要場景。

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開「一片公司」的徐嘉凱,把每一部作品、每一間公司、每一家店,都當成放入宏大藍圖裡的一片片拼圖。

在傳統的產業模式,片子拍完就拍完,公司隨之解散,事後頂多賣賣授權,沒有後續,「如果當時《海角七號》有規劃好,片場留下來,可以把場景變成音樂祭的舞台。」徐嘉凱舉例,「只要搭配好產業方向、策略與群眾脈絡,那很多東西,都可以有延續性。」

說穿了這件事一點兒也不新鮮,迪士尼、環球影城都在做類似的事。先產出原創性的影視作品,再來有涵蓋食衣住行育樂、五感體驗的空間場域,還有周邊商品,從線上到線下,彼此互為所用,帶入現金流,加上房地產與相關物業的投資,形成完整的產業生態系──只是在台灣,從來沒有人做過。

雖然無法像財力雄厚的大集團,一次到位,但善用網際網路、加密貨幣,就擁有打開未來之門的鑰匙。

用區塊鏈做群眾募資,這件事並不複雜,「簡單來說,就是我寫了一份合約,放在鏈上,叫作『我想跟大家一起共創一個市值一億美金的沉浸式娛樂生態系。』」徐嘉凱說。

由他名下公司發行SELF,藉由募資,吸引認同理念的人購買。他負責兌現合約內容,一步步把產業做起來,想辦法從票房、場景、版權,創造出未來市值超過一億美金的產業生態系。

這是一環扣著一環的。依徐嘉凱的想像,源頭的故事內容,將依拍片進度,一點一點做深、做大,《聖人大盜》只是三部曲的首部,它既可以獨立觀賞,又可以與其他作品互相呼應;至於分散在各地的片場,轉換成商業用途,觀眾前往消費,就像在遊歷拆解版的都市影城。

已有太多人對徐嘉凱說過,他的夢想太大、太難,他坦言有壓力,卻不曾想過後退。

「如果覺得是對的、可行的,那就去做!不然,活著要幹嘛?」「如果人活著,註定會死,你要等死,還是要用力的活著?」他鏗鏘有力地反問。

就像在《聖人大盜》中引用的文字,雖是舉步維艱,卻義無反顧:

「人生來是為行動的,就像火總向上騰,石頭總是下落。對人來說,一無行動,也就等於他並不存在。」──伏爾泰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2020年1月號)

踏入SELF OASIS 酒吧,明眼人一下子就可以發現,在角落一隅,造型肖似「S」的大型裝置藝術,正是在《聖人大盜》片中,屢次登場的重要道具。

踏入SELF OASIS 酒吧,明眼人一下子就可以發現,在角落一隅,造型肖似「S」的大型裝置藝術,正是在《聖人大盜》片中,屢次登場的重要道具。

《聖人大盜》的募資現場,推出虛擬貨幣的募資方式,吸引到不少科技迷爭相投資。

《聖人大盜》的募資現場,推出虛擬貨幣的募資方式,吸引到不少科技迷爭相投資。

徐嘉凱認為,未來世界的虛擬與現實將會翻轉,他也將這樣的想法融貫在電影中。

徐嘉凱認為,未來世界的虛擬與現實將會翻轉,他也將這樣的想法融貫在電影中。

築夢踏實的徐嘉凱,領導三間公司,團隊夥伴都相當年輕,展現出新世代的企圖心。(林旻萱攝)

築夢踏實的徐嘉凱,領導三間公司,團隊夥伴都相當年輕,展現出新世代的企圖心。(林旻萱攝)

主角尹子翔以區塊鏈技術,發起群眾募資, 真實世界裡的徐嘉凱亦如是。

主角尹子翔以區塊鏈技術,發起群眾募資, 真實世界裡的徐嘉凱亦如是。

徐嘉凱宣告打造沉浸式娛樂,希望以商業模式活絡台灣電影產業。

徐嘉凱宣告打造沉浸式娛樂,希望以商業模式活絡台灣電影產業。

曾經是片場,如今化作商業空間的SELF Bar(私室),氛圍別具一格。

曾經是片場,如今化作商業空間的SELF Bar(私室),氛圍別具一格。

資深電影人曾志偉(右)看好徐嘉凱的雄心壯志,不僅願意演出,也投資擔任監製。

資深電影人曾志偉(右)看好徐嘉凱的雄心壯志,不僅願意演出,也投資擔任監製。

《聖人大盜》也許不算成功,但別出新意的選材與募資方式,為台灣電影史立下重要里程碑。

《聖人大盜》也許不算成功,但別出新意的選材與募資方式,為台灣電影史立下重要里程碑。

《聖人大盜》導演徐嘉凱 (林旻萱攝)

《聖人大盜》導演徐嘉凱 (林旻萱攝)

  1. 《聖人大盜》也是台灣第一部以區塊鏈作為主題的商戰電影。
    The movie, “The Last Thieves”, also happened to be Taiwan’s first to take corporate warfare involving blockchain technology as its subject. 
  • blockchain 區塊鏈
    Generally, a digital currency, for example bitcoin, uses cryptographic algorithms and a public ledger called the blockchain to verify transactions.
  1. 徐嘉凱與他創造來的電影主角尹子翔,若合符節。
    Hsu and his film’s protagonist, Yin Tzu-hsiang, are birds of a feather. 
  • birds of a feather 趣味相投者
    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

閱讀光華,不斷電!
自由•快速•輕閱讀

光華網站已全面改為雲端閱讀版,
適用各式數位載具,
精彩內容隨時取讀,方便快速。

 

epaperopen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