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4 第5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安全帽的隱藏危機

機車族長期戴安全帽,頭皮容易出油,加上悶熱的關係,油脂分泌過多的毛囊很容易發炎,頭皮屑也會因此增多,甚至導致脂漏性皮膚炎。這些現象很容易造成毛囊受損,引起大量掉髮。

難以捉摸的麩質敏感 乳糜瀉與麩質敏感大不同

麩質敏感並非疾病,它是一種「遺傳易感性」,意思不是指基因不好,而是攝取穀物會導致這些基因在體內誘發連續發炎,而長時間足量的發炎就會導致自體免疫性反應,代表身體出現混淆,致使免疫系統開始攻擊自身組織。

我們知道乳糜瀉是麩質所引起的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因此,我們可以說每一個罹患乳糜瀉的人都有麩質敏感;然而,我們卻不能說每一個麩質敏感的人都會罹患乳糜瀉。到今天為止,麩質被認為會導致或造成超過一百種症狀與醫學狀況。如果你有麩質敏感,且繼續食用穀物,你最終會出現發炎狀況,長時間下來就有可能導致自體免疫疾病發生。麩質誘發的疾病當中,最被廣泛研究的就是乳糜瀉。

麩質敏感是難以捉摸的,因為大部分的人會等到他們出現無法忽略的麩質誘發疾病或症狀時才去看醫生。到2012年為止,估計有一千八百萬美國人有麩質敏感,為總人口的20~30%!實際情況遠比這個數字高出許多。相較之下,確診為乳糜瀉的人,大約只有不到總人口的1%。

如果你或家族成員中有人帶有麩質敏感的遺傳易感基因,越早確認並主動處理它越好。麩質誘發的損害可以從受孕期間就開始,然後藉由母乳中的麩質(假設母親攝取的食物中含有麩質)繼續發生。麩質敏感的家族史會增加你帶有這個易感基因的可能性。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機車族長期戴安全帽 小心掉髮危機

 

許多機車騎士長期戴安全帽,卻沒有注意到安全帽的清潔,結果使頭皮發炎的情況更加嚴重,掉髮量增加,甚至還有變成禿頭的危險。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頭皮本身與安全帽中藏有不少細菌,包括黴菌、芽胞菌以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一旦安全帽沒有保持乾淨,潮濕悶熱的環境就變成了細菌繁殖的溫床,大量細菌孳生的結果可能就是造成頭皮毛囊發炎,甚至其他的病變。

那麼,機車族應該如何避免因為長期戴安全帽引起的脫髮危機呢?

保持安全帽的清潔:為了防止細菌孳生,平時就應該要注意安全帽的衛生與清潔。最好養成定期清洗安全帽的習慣,一般來說最好1週清潔1次,不只是頭皮接觸到的部位,連帽內側邊的海綿也要刷洗,將吸附的油脂與髒東西清洗乾淨。平時戴安全帽時也可以在安全帽內緣墊上一層衛生紙或是內襯,每日更換保持清潔。

頭皮保持乾燥:洗完頭髮一定要將頭皮吹乾,以免因為戴安全帽,長時間處於悶熱、潮濕的環境之下,造成頭皮受到細菌感染,導致發炎的症狀。此外,還應該避免淋雨。在某些多雨的季節,更應該要減少頭皮直接淋雨的機會。由於環境污染造成酸雨,對於水域生態、森林、湖泊、河川、建築物及人體健康等都具有危害性,雖然尚沒有臨床的研究發現酸雨與造成禿頭有直接的關係,但是還是應該避免淋雨。

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在洗髮之前,可以先用指腹按摩頭皮,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幫助頭皮的新陳代謝。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論是按摩或是洗頭,都應避免使用指甲抓搔,以免傷害頭皮。

 

 

 

 
以上資訊出自《頭髮保養解密

奇蹟醫師 陳衛華-奇蹟逆轉 抗癌30年更健康:癌症治療與完全修復的關鍵

奇蹟醫師陳衛華3次罹癌後更健康的醫師 告訴你癌症治療與完全修復的關鍵

用對方法,每種癌症都充滿轉機!

從爭取治療時間、轉換信念、到體力強化, 最後回歸飲食、運動與身心靈調養。 63歲的他,不但抗癌成功,更是精神奕奕。
這個1+1=3的魔法,適用於各種油品、調酒與飲水

奇蹟醫師 陳衛華逆轉3次罹癌的親身分享!還有【真人圖解版】指壓、按摩、針灸必備工具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