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06 第5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營養的來源從母奶轉向幼兒食品

嬰幼兒期可說是一生中成長最快的時期。以身高來看,一歲時的身高約出生時的一.五倍,四歲時約二倍;以體重來看,一歲時的體重約出生時的三倍,四歲時約五倍。故這時期的營養狀態會大大影響日後的發育,必須配合發展攝取熱量與營養素。

嬰幼兒期與營養建議

出生五至六個月大的寶寶,營養來源全都來自於母奶,但隨著時間逐漸成長後,慢慢地單靠攝取母奶已經無法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或礦物質等營養素。這時期的寶寶消化功能也很發達,為了從母奶以外的食物攝取營養素,得開始斷奶。

透過斷奶,寶寶的味覺更加發達,可培養咀嚼能力,下巴的肌肉也更有力。這時寶寶能咬碎有形體的食物,等他能從食物獲得大部分的熱量或營養素後,就可斷奶。

增加一至二次點心補充不足的營養素
跟成人相比,每天活動量大的幼兒, 體型雖小卻需要更多營養素。以可製造肌肉或器官的蛋白質為首,這時期的幼兒必須充分攝取可構成血液的成分─鐵質,骨骼或牙齒生長不可欠缺的鈣質或維生素等營養素。
再者,這時幼兒的消化功能未臻成熟,想透過一天三餐滿足必要的熱量,反會增加胃腸的負擔。不妨根據他的活動量或食慾,增加點心的次數,適時補充不足的營養素。
在這期間常出現的問題:偏食、每餐食量不定
二歲大的幼兒萌生自我意識,會出現個人喜惡、偏食或每餐食量不定等行為。這時請不要強迫他進食,多煮些他愛吃的東西,讓他在愉快的氣氛中用餐。再者,若點心吃太多或活動量太少,他就不太會餓。這時請調整點心的用量,讓他多活動,肚子餓了自然會有食慾。

 

 
以上資訊出自《營養學解說事典

如何預防帕金森氏症和路易小體型失智症

 

要預防帕金森氏症就必須活動身體,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根據世界各國共計十六萬人為對象所做的調查,發現身體活動能使帕金森氏症減少16%。而近來以50∼71歲約二十一萬名美國人為對象所做的調查顯示,在這十年來每星期做七小時以上游泳、做家事等身體活動的人,得帕金氏森症的比率大減了40%。

許多人認為咖啡能預防帕金森氏症。根據在亞洲和美洲五個國家所做的調查,喝咖啡的人得帕金森氏症的比率少了11<∼55%。此調查的分析報告指出,咖啡能使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比率減少31%。咖啡的有效成分是咖啡因,近來有學者調查約三十萬名美國人,發現得帕金森氏症的風險與攝取咖啡因的量成反比,風險會隨著咖啡因量的增加而降低。也有報告指出,同樣含有咖啡因的紅茶和日本茶等茶類也會產生效果。

香菸燃燒的煙含有致癌物質,不僅會造成癌症,也會傷害血管,成為動脈硬化、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原因,但似乎唯獨只對帕金森氏症有預防效果。有一份在全世界二十國所做的調查顯示,抽菸的人得帕金森氏症的比率約減少60%。其中緣由還不清楚,但根據推斷,可能是因為香菸的煙含有尼古丁,會使人分泌較多帕金森氏症患者所缺乏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

現階段並沒有根治帕金森氏症的藥物,我們只能積極從事身體和精神上的活動,飲用咖啡等飲料,促進腦部血液循環,並採取多蔬果和魚肉的飲食,努力保護血管避免血管損壞,預防疾病的發生。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營養學解說事典

不同人生階段的營養重點? 吃到肚裡的美食還存有多少營養? 當健康狀況亮紅燈,又該怎麼吃? 掌握營養學六大核心,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8月11日吳清忠人體復原工程講座:健康的核心觀念「人體自癒機制」、面臨人體復原時的處理……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