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0 第5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維生素D是任何年齡層都不可欠缺的營養素

維生素D是任何年齡層都不可欠缺的營養素,尤其對孕婦、哺乳期或孩童的成長格外重要。維生素D與抑制致癌率或免疫調整的關係,目前仍然還在研究中。

據說一般在二十歲時骨質密度會達到巔峰,故從孩提時期就要確實補充維生素D與鈣質,才能製造強健的骨骼。

曬太陽對合成體內的維生素D有幫助嗎?

 

曬太陽有助皮膚合成維生素D。皮膚的維生素D前驅物─7-脫氫膽固醇一碰到紫外線,就會轉換成維生素D。所以,習慣夜生活或少有機會曬太陽者,要確實從食物補充維生素D。
透過食物攝取的維生素D,會先在肝臟與腎臟進行轉換成活性維生素D,可提升小腸對於鈣和磷的吸收率,讓鈣質確實的沉積於骨骼或牙齒,以增加骨質密度,並促進骨骼生長。

 

可調整血液裡的鈣質濃度與骨骼的形成有關
血液擁有一定濃度的鈣質,這跟神經傳導、肌肉收縮和骨骼成長等都有關係。而負責控制這種濃度的物質就是活性維生素D,它可促進小腸對於鈣質的吸收,讓鈣質沉積於骨骼。當攝取量不足時,它就會讓骨骼或牙齒的鈣質溶入血液裡,調整鈣質的濃度。
所以同時補充維生素D時、鈣和磷,可以製造更強健的骨骼。如果幼童的維生素D攝取不足,會影響骨骼的發育,導致駝背、O 型腿或X型腿,甚至出現佝僂病。再者,牙齒本身或支撐牙齒的下顎骨也會變脆弱,容易掉牙。
但若攝取過量,會引起嘔吐、下痢或脫水現象,嚴重時,血液裡的鈣質濃度上升,造成高血鈣症。加上血管壁或腎臟、肝臟等器官會有多餘鈣質沉積,也會導致軟組織鈣化或腎功能障礙。值得慶幸的是,只要不是長期偏食的人,就不用過度擔心這些問題。
日照時間也會影響維生素D的合成量,像是冬天或日照時間短的地區,很常見維生素D不足的案例。

再者,現在的孩子比較容易骨折的原因,有一說是因在外遊戲時間短,導致維生素D生成不足。所以,成長期的孩子要多曬太陽,只要骨骼強壯,長大就能預防骨質密度降低。

 

 

 
以上資訊出自《營養學解說事典

對心臟有益的運動及保健操

 

1.下彎暖身操

a.放鬆站立,雙腳張開與肩同寬。

b.上半身慢慢往前彎,下彎時吐氣,感覺膝蓋後方肌肉拉緊、微痠。

c.雙手下垂,儘量向腳背方向伸展。

d.維持下彎姿勢2 ∼3分鐘。

e.慢慢吸氣、起身,將上半身往後仰。

f.後仰時間不宜過久,如果感到頭暈,就慢慢地往前恢復站立姿勢。

 

2.側彎暖身操

a.全身放鬆站立,雙腳張開與肩同寬。

b.掌心相對,十指相扣。

c.吸氣,慢慢將雙手向上舉高過頭,儘量伸直。

d.身體維持朝向正前方,上半身向右側彎曲20秒。

e.慢慢回到中央,身體仍然維持面向正前方。

f.向左側彎曲20秒,再慢慢回到中央。

g.左右各10次。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生酮飲食聖經【實踐篇】

生酮不只是減脂減重,更要健康樂活一生!
最完整的生酮飲食聖經,保證讓您的生酮生活
不再失敗收場!

貓戰士迷出任務抽「戰士卡大全套30張」!趕緊踏上《鷹翅的旅程》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