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05 第5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冬季食補

每到冬天,許多人都會感到手腳冰冷,這是因為氣溫降低,使血液循環速度減慢而受阻所致。那麼,當我們以食療的方法來補血益氣時,要特別注意冬季的食補菜單。

冬季食補菜單 補血益氣防手腳冰冷

 

以下是冬天一日食譜,如果能引起您的食欲,不妨一試。

冬季補血菜單之一:早餐

1花生油炒木耳。這道菜不僅通氣,而且清血通血。做法上也很簡單,將花生油下鍋,油熱後放下薑片炒熟,放木耳,加些鹽和調味料。花生油炒菠菜。早晨吃這道菜對於補血效果很好。

冬季補血菜單之二:午餐
1花生油炒胡蘿蔔和花生仁。這道菜可以補腦。
2豌豆、粉絲煮豆腐湯。通氣補血最有利。

冬季補血菜單之三:晚餐
1花生油炒萵筍。
2胡蘿蔔、白蘿蔔、木耳、香菜煮湯。放入適量麻油。有通氣清血作用。
也許您覺得這樣的功能表怎麼看都比不上大魚大肉美味暢快,但是,單就補血而言,效果是非常顯著的,特別對於上了年紀的人,肉中的膽固醇往往成為健康的殺手,哪比得上清粥小菜,既便於烹調,又利於健康。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最近很夯的熟成肉是什麼原理做成的呢?

 

近幾年,颳起一陣旋風的「熟成肉」。無關乎其製程未經過發酵作用,為什麼熟成肉不會腐敗,反而非常可口呢?這裡將解說其製作原理。

藉由低溫乾燥提升味道及香氣

熟成肉就是將牛肉及羊肉等肉品, 透過低溫保存的方式使之熟成,變得柔軟、吃起來口感更好的製品。

一般肉品放置一段時間後會變硬、保水性下降,接著進入腐敗程序。但若是在溫度維持1 ∼2℃、溼度80%上下的庫房中,並經常給予通風的方式保存一個月,隨著熟成的進展,肉品會變得柔軟、也能恢復保水性,香味更加提升。利用這種方法讓肉品熟成,我們稱之為「乾燥熟成肉」。

雖然費時費工但勝在好吃

為什麼熟成的過程,能讓肉品變得柔軟?味道及香氣都能夠提升呢?這是因為,經過食用肉品處理後收縮的肌肉得以舒緩的同時,使之收縮的物質變化為風味。並且,在熟成期間,肉品的天然酵素等作用, 緩慢分解了蛋白質而增添風味,藉由乾燥使水分蒸發出來。

隨著乾燥的進行,肉品的重量會損失20%左右,但其減少部分的風味及香氣會被鎖在內部。而熟成的過程,肉的色澤會變成紅黑色,並於表面長滿了白色的黴菌。不只乾燥會損失重量,長黴的部分也需要切除,因此最終成品的肉體大約只剩乾燥前狀態的六、七成左右,實在說不上是個有效運用的食物。另外,若是溫度稍微上升1 ∼2℃,就不是熟成而是腐敗;又或是再降低1 ∼2℃,則會凍住而無法進行熟成作用,因此需要嚴格控管溫度。
像這樣費時費工,又不合成本的製作,一直以來都不太受到市場關注。但是近幾年,大家愈來愈積極追求肉品的美味,因此從事熟成肉的製造、販售的人也逐漸增加。
經由加熱料理 美味度更上一層樓
熟成肉具有美妙的香氣,濃縮的風味。不論薄切後醃泡醬汁、用起司包著吃,或是加熱食用,都非常美味。

 

 
以上資訊出自《健康發酵食品事典

白內障:關於白內障的病因、症狀、檢查、治療、手術、人工水晶體以及術後照護的問題

白內障是眼睛老化最常見的症狀,也是最容易被疏忽導致失明的疾病。
如用相機做比喻,眼睛的水晶體就是我們的鏡頭。而白內障就是鏡頭模糊的疾病。也就是水晶體混濁,透明度下降的疾病。所以任何一位想活得健康長壽的人,都不能輕忽白內障這個問題。

不會喘也不會累,輕鬆減重不復胖,遠離代謝症候群!…閱讀關鍵字:超慢跑、寵物送行者、狗狗美容、電療法、過敏、移動城市前傳、旅行…18本新書推薦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