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49期
2018.10.18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住一晚要價2.2萬!「虹夕諾雅谷關」獨家窺祕
精選文章: 日本旅館救星來了!谷關能靠星野谷底翻身?
  衛武營 邀你藝起來
訂閱方案: 【旅行必備】享受生活 自在隨行
  【孜孜不倦】讀書 才能擁有遠見

住一晚要價2.2萬 「虹夕諾雅谷關」獨家窺祕

作者:王一芝

2011年豐興鋼鐵創辦人林文貴的二兒子林盟弼,買下谷關2.4公頃的汶山大飯店。當年,擔任豐興業務副總的林盟弼,第一眼看到位在谷關制高點,四面環山又有大甲溪曲流其間的汶山大飯店,就被這塊美如仙境之地深深吸引。興致沖沖的林盟弼找來兩位友人合資買下後,最後決定在此興建台灣最頂級溫泉飯店。

沒有飯店經驗的他,把負責豐興一年好幾百億採購案的副總兼董事職務交給大兒子,成立汶山企業,並開始在全世界遍尋頂級度假飯店品牌的合作機會,包括阿曼(AMAN)、悅榕庄等,都在名單之列。

最後正式和星野佳路搭上線。想法很簡單,要在台灣蓋溫泉飯店,還是日本最對味。

在星野集團市場評估人員尚未抵台之前,星野佳路就親自到谷關勘查,當晚泡了湯,就對谷關的溫泉泉質和豐沛的水量驚為天人,最後簽下合作協定。

星野的員工私下透露,其實「偏僻」和「安靜」,也是選址很重要的原則。下了高鐵,車程距離不能太近,否則很難讓客人住上三天兩夜;但也不能太遠,否則會讓客人有舟車勞頓之感,車程一個半至兩個小時的谷關剛剛好,隱密又不太遠。

到底星野打造下的虹夕諾雅谷關,將是什麼面貌呢?《遠見》來到現場直擊。

非日常體驗 奢華中有詩意

和日本、峇里島六個虹夕諾雅如出一轍,谷關完全移植星野旗下虹夕諾雅的基因,由御用建築設計師東利惠和景觀設計師長谷浩己合作,把「非日常」和「奢華」發展到極致。

去過日本虹夕諾雅輕井澤的人,都對山谷村落一層層的梯田形成眾多流水式瀑布念念不忘。到了谷關,用來調節洪水的滯洪池,也是造景的重要部分,彎曲的河道,高台落差,製造出淙淙流水聲。

這裡的戶外則有一片種滿松杉、香樟和楓樹的林蔭,不難想像完工後那幅水流綠蔭的美好庭園景致。

室外游泳池、露天溫泉和瑜伽涼亭,則位於客人入住的Villa旁,透過擁有豐沛水量的河道串連在一起,而泳池和露天溫泉不規則的形狀取代一般筆直的規劃,讓這些公共空間多了些迂迴的詩意。

未來入口將設置一個簡單柵欄,兩旁高聳入天的綠竹林沿著弧形的小徑向大廳延伸,自成一條天然靜謐的綠色隧道,不讓入住的客人一眼望穿,而是透過探尋一步步脫離日常感。這就是星野擅長營造的「非日常感」。

墨紋清水模築成的大廳裡,不管是牆上一大幅畫、櫃台旁的檜木、外面的石雕,甚至是Lounge書櫃上擺設的藝術品,幾乎全都是大費周章從日本運來。

但東利惠也融入不少台灣元素。餐廳包廂外的天花板,未來將懸掛有台灣人間國寶之稱的尤瑪泰雅族傳統染織作品,客房會裝飾魯凱族石板屋的牆面,也揉合了台灣縱橫交錯街景的凹凸錯落感,甚至連植物景觀幾乎也都挑台灣原生種栽種。

為追求最高品質,施工三年來,把營建團隊整得七葷八素。

林盟弼本來挑上中部一家上市建商,沒想到工期一拖再拖,最後做不下去,他只好拜託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出動旗下蓋過台北市防災應變中心及群創光電T2廠等大案的潤弘精密。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日本旅館救星看上921災區谷關,推出每晚2萬2000「虹夕諾雅」
日本頂級度假飯店龍頭 要進駐台灣谷關?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日本旅館救星來了 谷關能靠星野谷底翻身?

作者:王一芝 攝影:賴永祥

地震、風災接連襲擊,讓曾有中部「三大名湯」美譽的谷關沉寂20年。如今,日本旅館救星——星野佳路來蓋度假村,他會是谷關觀光業的救命恩人?超過百年歷史的日本頂級度假旅館龍頭「星野集團」,終於要進駐台灣了。

曾救活過不少瀕臨倒閉的飯店而有「新一代經營之神」「旅館救星」之稱的日本星野集團傳人、現任董事長星野佳路,9月中旬在台灣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將在台中谷關,導入星野集團旗下最頂級的度假村品牌「虹夕諾雅」,預計明年春天正式對外營運。

復刻夢幻 價格超越日月潭知名飯店

聽到星野要來了,記者會現場近80位台灣旅遊業者無不精神一振。星野集團旗下四個品牌,在日本及海外已有37家飯店和度假村,早已是不少台灣人赴日旅遊指名入住的夢幻清單。虹夕諾雅因為極致奢華,也被不少日本人列為一生必住一次的飯店。

虹夕諾雅確定入駐谷關,預計每晚售價兩萬以上,超越日月潭涵碧樓。

只不過不少台灣人一聽到星野落腳谷關,無不好奇,怎會挑上谷關?

1999年921大地震,加上七二水災,重創一度是溫泉旅遊勝地的谷關,「現在還有人去谷關嗎?」一位旅行同業好奇地問,他上次到谷關已是20年前。

記者會前兩個星期,《遠見》從東勢走台八線上谷關,當天沿途車子稀稀落落,整條谷關大街空蕩蕩,寫著「東西橫貫公路」牌樓旁立體停車場的美食街,也徒留下堆在一旁荒廢的攤子。

當天在整個谷關走一圈,不管是大街上的商店、餐館,或者溫泉巷內一家家旅館民宿,居然靜得連一根針掉下來都聽得到。

沿途抬頭往上一看,空房至少八成,飯店大廳也看不到觀光客蹤影,三三兩兩的當地人,可能因為太久沒接生意,走起路來一臉垂頭喪氣。

「今天住房率兩成,管銷還能打平,12家業者裡應該有3、4家摃龜,」一家飯店業者感嘆。

其實谷關曾經非常興盛,在日據時代就挖掘出溫泉。相傳日本皇室成員泡完谷關溫泉後,一舉得子,被稱為「生男湯」或「明治溫泉」,紅極一時,是中部三大名湯之一。

1960年代中橫開通後,谷關是往梨山、武陵農場的中繼站,谷關頓時成為觀光勝地,以前西部學生畢業旅行到東部玩,谷關幾乎是必經的景點,也吸引不少外地人進駐投資。

到底谷關曾經熱絡到什麼程度?「車水馬龍,」惠來谷關餐飲部副理羅文龍形容。家住東勢的他猶記,進谷關必經東勢,小時候他總看見往谷關的車流絡繹不絕,到了假日,東勢市區到處塞車。當時的谷關一房難求,如果旅行社想搶房間,非得偷偷巴結飯店業務不可。

「不敢講生意非常好,但不用廣告就能賺錢,」擔任龍谷觀光大飯店總經理30年,現任谷關溫泉飯店董事長張明仁回想。

只是萬萬沒想到921大地震,震斷中橫公路,導致上谷關到德基路段封閉,也震毀了谷關的觀光命脈。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日本新一代經營之神 星野佳路
傳承女將精神, 擦亮「王者之宿」招牌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衛武營 邀你藝起來

作者:蔡立勳 攝影:陳之俊

走出高雄捷運衛武營站六號出口,眼前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以下簡稱衛武營),以8000多片不規則金屬鋼板組成單一屋頂,流線型的外觀,猶如一架飛碟空降在此;換個角度看,倒也像是微波粼粼的海面,呼應海港城市的意象。

八年前開工,原訂2013年落成的衛武營,工程幾經延宕,好不容易,軟硬體逐步到位。今年10月13日,這座與台北國家兩廳院、台中國家歌劇院既競爭又合作的場館,終於要開幕了。

五大廳院震撼亮相  處處可見港都意象

包含占地47公頃的都會公園在內,衛武營一帶,從清朝末年,便一直裹著軍事色彩,直到1979年,軍事會議裁定,不再適合軍事用途,各單位才陸續整併、撤離。

轉型過程中,有人主張,營區要改建為大學,也有人倡議興建軍眷住宅。斡旋多年,終在1996年、2003年拍板,衛武營華麗轉身,成為都會公園、國家級表演場館。

經過十幾年,衛武營總共有五大廳院亮相了。包括音樂廳2012席、表演廳434席、歌劇院2248席、戲劇院1212席、及戶外劇場。

五大廳院的設計理念從在地出發,以台灣常見,枝椏糾結、根鬚盤錯的榕樹群為意象,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操刀設計。外觀看來就像五棵榕樹,彼此頂層的「樹冠」相通,就成了餐廳、賣店駐點的樹冠大廳。

至於戶外劇場,正前方有偌大的公園,綠草如茵,可容納2萬觀眾,往右前方望,高雄市景盡收眼底,已是高雄欣賞落日的新好去處。

善用公共空間也是侯班的設計精髓。她將廳院的戶外空間,打造為24小時開放的「榕樹廣場」,透過多處出入口,模糊場館、公園間的界線,讓每個人只要在公園,都能很自然地走進榕樹廣場。

廣場雖名為「榕樹」,其實並沒有半株植物,但行走其中,微風不停吹拂,宛如真置身榕樹群下,能使人忘卻戶外的炎熱。

廳院外牆由2320片鋼板組成,表面略有凹凸,也是侯班因應高雄濕度、鹽度皆高的環境,以既有的造船技術打造的。鋼片上保留了船身的焊線、吃水線,「強調高雄海港城市的意象,」衛武營技術經理陳美玲解釋。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簡文彬不做兩廳院翻版 用在地精神養出好觀眾
劇院茶屋:倚窗佐綠茵艷陽,慵懶的喝杯好茶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旅行必備】享受生活 自在隨行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美國Klean Kanteen雙層式窄口保溫保冷瓶二選一20盎司(592ml)、12盎司(355ml)

實用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孜孜不倦】讀書 才能擁有遠見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推薦好書三選一

精用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