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08 第5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連假過後要收心喔

剛過完連假,各位大小朋友收心了嗎? 開始恢復上班上課後,繼續為生活加油喔!

糖尿病飲食須注意含醣三大類食物

糖友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有含醣的食物類別:「1. 全榖雜糧類 2. 水果類 3. 乳品類。」這三類食物屬於含醣食物,會直接影響血糖上升,但不代表糖尿病友就不能食用這三類食物喔!只要注意分量,均衡攝取,糖友一樣可以享受均衡飲食。

1 全穀雜糧類

全穀雜糧類又稱作澱粉,常見的有:

• 精緻澱粉:白米、白吐司、麵條、麵包、烏龍麵等

• 未精緻澱粉:燕麥、糙米、藜麥、蕎麥麵、五穀米、紅豆、綠豆等請優先選擇未精緻澱粉,因其含有較多膳食纖維和維生素 B 群,不僅營養更充足外,升糖指數也較低,可減少血糖上升的幅度。

2 水果類
不管甜度高的西瓜、不甜的芭樂,或是酸度高的檸檬,只要是水果,都含有天然的果糖,會造成血糖的上升,但這不代表糖友不能攝取,因為水果除了富含膳食纖維,也含有維生素 C,有增強抵抗力的作用。建議糖友選擇 GI 值較低的水果食用,建議一天吃 1-2 份就好,一份約一個棒球大小的分量。
註:1 份水果 = 1 個棒球大小分量 = 芭樂 1⁄3 顆 = 小蘋果 1 顆
3 乳製品
鮮奶含有天然的乳糖,也會造成血糖的上升,所以相關的乳製品如:優格、優酪乳、拿鐵,即使是無糖的,沒有格外添加糖,也含有基本的乳糖,所以也不可過量,一天建議 1-2 份。

註: 1 份乳製品 = 鮮奶 240ml = 3 匙奶粉 = 優酪乳 (無糖) 240ml = 優酪乳 (有糖) 120ml

 
以上資訊出自《糖尿病照護必修課

最近很夯的薑黃(鬱金)有什麼特徵和功效呢?

特徵

以黃色的著色性為特徵,散發出柑橘混和著生薑的清爽香氣,以及獨特的土味。品種或採收期會決定其風味或成分。

功效.效果  

薑黃素這種黃色色素,可以強化肝功能、促進膽汁分泌預防肝功能障礙、降低膽固醇值,還有抗氧化作用,可預防老化或癌症。

適用哪些料理?

薑黃除了當作咖哩粉的主要原料,還可加入白米一起煮成薑黃飯或燴飯。薑黃的香氣或味道不是很明顯,與其當香料不如用來染色,故日本常用於醃蘿蔔等漬物,歐洲則用它取代番紅花,為起司或奶油上色。因薑黃本身沒有太多的味道,所以適用於各式各樣的料理。

其他用法

薑黃自古即被入藥,像日本的琉球王國就把它當成珍貴的藥草。所以,現在的沖繩人於日常生活中常使用薑黃。尤其是感覺有點風寒時,喝點薑黃茶,據說症狀馬上好的差不多呢!

 

 

 

 

 
以上資訊出自《讓料理更美味的香料事典

讓料理更美味的香料事典

舉手玩芬芳,為每日料理添加營養美味!
促進消化、代謝、血液循環並預防老化

 

起司為何可以變化自如?從科學角度切入美味的原因!由美乃滋及咖哩等佳餚解說料理科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