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19 第6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別被坊間的傳言誤導!

  坊間的廣告或傳言經常會傳播一些不實或沒有根據的資訊,建議病友們若有任何疑慮,還是要詢問專家、醫師及營養師才比較保險唷!

糖尿病常見飲食地雷

  臨床衛教糖尿病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營養師,水果我都只吃不甜的芭樂,但聽人家說紅心芭樂可以治糖尿病,是不是可以多吃一點呢?」
  每次被病友詢問到這類問題時,都覺得坊間的廣告或傳言實在很厲害,總能灌輸給病友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而病友們因較缺乏正確衛教知識的來源,所以也容易被這些以訛傳訛的謠言給誤導。
  以這個例子來說,所謂芭樂對血糖的保健功效,在於「芭樂」或「土芭樂」的葉子含有的「多酚類」成分,其中槲皮素(Quercetin)、芸香甘(Rutin)等類黃酮類(flavonoid)成分,可抑制人體內澱粉酵素(β-amylase)及葡萄糖??(α-glucosidase)的活性,有助於減少食物中澱粉和蔗糖的分解,因而減少醣分被人體所吸收、減少飯後血糖升高的效果。
  所以,不是紅心芭樂或吃土芭樂可幫助降血糖,而是「芭樂葉」的萃取物在用餐時同時服用,有降低飯後血糖的功效。

 

吃起來不甜或升糖指數(GI值)較低的水果,就可以多吃?

  只要是水果,無論吃起來是酸或甜,都含有醣分(果糖),因水果本身帶有的酸度和成熟度也會影響到我們對於甜分的口感;即使吃起來很酸的檸檬,也含有天然的果糖,吃多一樣會使血糖升高。
  若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水果,多半纖維含量也會比較高,食用後血糖比較不會快速上升,低GI的水果如:木瓜、哈密瓜、奇異果、蘋果、芭樂、梨子、橘子、柳丁等;而西瓜、荔枝等升糖指數較高的水果,建議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友應避免經常食用。

  糖尿病友建議一天攝取的水果份量為兩份以內,建議一次最多只吃一份。一份水果份量大小約為一個女生拳頭握緊的大小,或是切塊放在家裡吃飯的飯碗裡約八分滿。若正餐的主食澱粉類已經吃超過建議攝取份量,那麼水果最好不要在飯後馬上吃,可以當作餐與餐之間的點心來食用。若空腹血糖偏高的糖友們,建議水果儘量在白天食用。

 

以上資訊摘錄自《糖尿病飲食與治療[最新修訂版]》
 


起司的營養與成分

  歐洲甚至稱蛋白質含量豐富的起司為「白色的肉」,因是將牛奶的主要養分直接濃縮而成,為高度營養的食品。據說僅僅二十公克的起司,能萃取出相當於二百毫升牛奶的養分。

  天然起司根據鮮乳原料及製作方法的差異而有各式各樣的種類,營養成分也是,但基本都具有蛋白質、鈣、鐵、維生素A、維生素B群等等,是營養均衡的我們體內所需成分的優良食品。可惜的是,起司並不含醣類及維生素C,因此在食用起司的時候,加入麵包、蔬菜或水果,就能完整攝取所有種類的營養成分。

  另外,起司能調整腸道狀態,有助預防便祕及腹瀉。這都要歸功於起司所含的乳化脂肪及乳酸菌的效用。再加上,據說就連飲用牛奶會腹痛的人,也不用擔心會因為吃起司引起腹部不適。這是因為會造成腹痛的乳糖,在起司的製造過程中幾乎都已經被去除了。

  適當地將起司加入飲食生活中,除了能增進健康,也能均衡飲食。不論是對發育期的兒童、年老者、或是工作的男性及年輕女性而言,起司都是每日餐食中不可欠缺的天然健康食品。

 

 

以上資訊摘錄自《知道更好吃的起司事典》

關於遠紅外線的問答時間

  遠紅外線是大自然恩賜的能量,對物體有很深的滲透能力,可以運用在我們的生活用品中,下期將整理關於遠紅外線的幾項問題,說明各種常見問題!

19-20得獎選書展: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好書大家讀入選∼滿額送插畫曆(內含明信片)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