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07 第6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注意保暖和最新的戴口罩規定

  最近天氣又開始轉涼,大家要多多注意保暖,也要小心感染流感。此外,隨著冬季到來,為了防疫戴口罩的政策又開始變得比較嚴格,出入公共場所和人多的地方,記得要戴口罩唷!

關於施行YNSA

  在施行YNSA的時候,初學者要先使用基本點。運用基本點治療後,有70%疼痛病患的症狀會緩解。

  對於在疼痛科診所執業的醫師來說,運用基本點治療的時候,你會陸續發現到之前從未在醫學領域中體驗過的現象。要完全理解這些現象是有點難度的,而我們持續研究之後,才發現只靠基本點無法達到治療目的。

  此時,我們會先比較病患雙手手掌的顏色,並先治療蒼白手掌的那一側,如圖94。(註:若左手掌比較蒼白,先在左側刺激點下針,反之亦然)。或者也可以在雙手合谷點(註:即148頁的合谷治療點)上進行觸診或按壓,若左右兩側的手感有差距,則先在壓痛點較強的那一側進行施針。(註:若左合谷壓痛感明顯,先在左側刺激點下針,反之亦然。)

  治療後要確認效果時,需要再確認病患雙手手掌或壓痛點的變化,當雙手並無顏色或壓痛點差異時,治療效果就會顯現出來。

  有時在治療後檢查時,會發現原本是陰性的壓痛感(註:參閱78頁)會轉為陽性的壓痛感。毫無疑問地,要在有壓痛點的那一側下針。

  檢查上半身狀態的時候,就要依照上文所述的方法進行合谷診斷。

 

  在檢查下半身狀態的時候,需要進行頸部診斷。此時會在頸部診斷中的腎點進行壓痛硬結的觸診。

  這時候需要以發生陽性反應(註:即按壓就有疼痛感)的那一側為治療對象。首先在頸部的腎點摸到陽性反應時(圖96),就尋找同側的Y點-腎點,或是腦神經點中的CN1-嗅神經上的壓痛點(圖97)。醫師需要使用自己的拇指來確定病患的壓痛點位置後,再進行施針(圖98)。

  扎針後一定要再次確認頸部診斷的腎點是否有變化,也就是腎點上的壓痛硬結點消失與否。壓痛硬結點消失以後才算達成治療目的,如圖99。

 

以上資訊摘錄自《YNSA山元式新頭針療法:真人圖解刺激點施針教科書!》
 


冠狀動脈的血栓如何形成?

  冠狀動脈內的血栓形成和血管阻塞有以下幾個原因和機轉:

  (1)血管內皮脂質浸潤: 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堆積在血管內皮而有脂質浸潤,引起血管壁的平滑肌細胞增生,而單核細胞吞噬脂質形成泡沫細胞,內皮浸潤引起的化學物質接著導致內皮細胞局部發炎,並使泡沫細胞和巨噬細胞聚集,這些因子都能進一步刺激纖維組織增生,造成血管狹窄和阻塞。

  (2)血小板的聚集和活化:在前面所說的血管內皮脂質浸潤之後,基本上這個血管是處於不健康的狀況。血中的血小板容易聚集在狹窄的血管處並造成活化和形成血栓。當血栓形成就會使原本狹窄的管徑阻塞,血流無法通過而使心肌缺氧,就是所謂的心肌梗塞。

  簡單來說,一旦血管狹窄嚴重,導致血流減慢就容易產生血栓,進而造成中風、心肌梗塞、腎功能下降等問題,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心肌梗塞。

 

 

以上資訊摘錄自《心肌梗塞》

破解怎樣的人會罹患糖尿病的迷思!

  糖尿病不會無緣無故找上你,遺傳因素加上多年來的生活習慣,才會讓你變成糖尿病最喜歡結交的朋友,下期將介紹怎麼樣的人會罹患糖尿病。

晨星網路書店12月LINE限定展開跑!12月閱讀關鍵字:台灣傳統生命禮儀、英文單字3色記憶…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