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兒童美語電子報】是以美語學習為志向,更關心身心都在發展階段的孩童,能夠快快樂樂地長大,成為堂堂正正的人。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1/25 第177期│看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肺部結節的處置
好書推薦:英雄為何氣短?肺與肺病
本│期│主│題
 
肺部結節的處置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陳晉興

什麼是肺部結節?

肺部結節是指肺部出現小於三公分的腫塊,通常是在接受X光檢查時的意外發現。肺部結節可以單一出現,也可能很多顆,甚至佈滿兩側肺臟。根據美國的研究調查顯示,每一千例胸部X光常規檢查時約有一至二位病患會出現肺部結節。

當病患出現肺部結節時,醫師通常會採取下列四種處理方式:1.切除結節,2.切片檢查,3.定期以胸部X光片追蹤,及4.不理它。

至於哪一種方式才是最好的選擇,則須視結節的大小、形狀、有無鈣化、系列X光檢查的結果以及病患的意願而定。而判斷結節是否需要積極處理的關鍵在於結節究竟是良性或惡性病變。

如何判斷肺部結節為良性或惡性病變?

引起肺部結節的常見原因,判斷肺部結節為良性或惡性病變可依據下列資料:

一、病患的病史:當病患年紀大、有抽菸習慣、或之前患有惡性腫瘤時,則惡性結節的可能性就大為提高。相反的,35歲以下的正常年輕人罹患惡性結節的機率則大為降低。

二、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之型態:當結節邊緣不規則,一系列X光檢查顯示結節逐漸變大時,則惡性的可能性隨之上升;反之,若結節邊緣平滑,出現鈣化現象,或長時間X光追蹤顯示結節大小不變或逐漸減小,則可能是良性病變。

三、正子攝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正子攝影是最近發展出來的影像學檢查。它利用癌細胞對葡萄糖代謝率比正常細胞高的原理,將含有放射線元素的葡萄糖打入病患體內,此時若病患體內有惡性腫瘤,放射線元素就會堆積在腫瘤內而被偵測出來。最近的醫學報導都顯示正子攝影判斷肺部結節為良性或惡性的正確率高達80%以上。唯一的缺點是檢查費用昂貴,且健保沒有給付。

四、組織切片檢查:切片是指將結節的一部分或全部切下來進行病理學或微生物學的化驗,以確定引起結節的原因。早年醫療科技並不發達,要針對肺臟組織進行切片非常麻煩,除了全身麻醉外,往往須要二、三十公分的傷口,打開胸腔,甚至撐斷肋骨才能進行切片,手術完後不僅留下難看的疤痕,傷口也常疼痛難忍,因此許多醫師及病患寧願選擇觀察或置之不理。然而根據病史及X光型態來作判斷,難免出錯。尤其若將惡性結節誤以為良性病變而延誤治療時機,不僅病患權益受損,也容易引起醫療糾紛。

近年來由於醫療科技及內視鏡的進步,使得肺臟的組織切片能更安全的執行,同時不會造成病患太大後遺症,因此越來越多的醫師選擇切片檢查作為治療肺部結節的依據。

(摘錄自<肺與肺病>一書)

新│書│上│架
 
好書推薦:英雄為何氣短?肺與肺病

陳晉興

定價:200元

自古英雄不論拜將封相或富可敵國,都必須有健康的身體做後盾。現代人愈來了解自己各器官的狀況,測血壓有血壓計,測血糖有血糖機,測肝臟或腎臟功能可以抽血,但您知道每一分鐘都在呼吸的肺臟,要如何了解它的功能是否正常?您可能只覺得路愈走愈慢,樓梯愈爬愈低,但和十年、二十年前相比,您的肺功能減少了多少?現在又剩下多少?

本書將告訴您評估肺功能方法以及常見肺病的診斷及治療,希望大家都能擁有豪氣干雲、健步如飛的快意生活,不致淪為氣短如絲、自怨自艾的悲劇英雄。

...

訊│息│公│告
 
讓孩子從遊戲中探索
儘可能讓孩子以自己的方式去探索,如:當我們看孩子玩拼圖時,想要告訴孩子怎麼拼排,但讓孩子自己發現要接那一塊,要怎樣利用線索,是更重要也是更有價值的經驗。

不可錯過的花博展演活動
花博旗艦表演節目包括幾米偶動畫、紙風車劇團的「幸福毛毛蟲大遊行」、明華園的〈花神醮〉等,為參觀臺北花博會不可錯過的藝文演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