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4 第5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減重?調節血糖?生酮飲食法並非人人都適合!
新書上架 熟年的健康叮嚀
 
     
減重?調節血糖?生酮飲食法並非人人都適合!
台大醫學院生化暨分生所/呂紹俊《健康世界》
「生酮」是什麼?

「生酮」指的就是產生酮體,當血液中缺少葡萄糖或胰島素時,會促使脂肪組織分解三酸甘油酯釋放出游離脂肪酸,游離脂肪酸經由血液運送至肝臟;肝臟大量氧化脂肪酸,除了產生乙醯輔酶 A(acetyl- CoA) 也會產生酮體——包括乙醯乙酸酯(acetoacetate)、β-羥基丁酸 (β-hydroxybutyrate) 及丙酮 (acetone)。

這種情形通常發生於血糖控制不良(胰島素不足或是胰島素阻抗)的糖尿病患者,因為缺少胰島素造成大量游離脂肪酸送入肝臟氧化,使血液中的酮體明顯提高。

一般人長時間不進食或是刻意採取無醣飲食,導致身體缺少葡萄糖提供能量,而改以脂質來提供代謝所需的能量,也會引起酮體明顯升高。

由肝臟產生的酮體經由血液運送到其他器官氧化產生能量,是一種替代能源。大多數的酮體則會經由尿液排出體外,長期如此可能會造成血液酸化稱為酮酸症(ketoacidosis)。此外,丙酮也會在呼吸時排出體外,呼出的氣體會有丙酮的味道。

生酮飲食能抑制癌細胞生長?

生酮飲食在臨床上主要用於兒童的困難控制型癲癇,能緩和癲癇的頻繁發作,但是其作用機轉不明。由於可能引起酮酸症、低血糖、胃腸窘迫、脫水、昏睡及血脂異常等副作用,因此需要在醫師及營養師的指導下實施。

此外,生酮飲食也被考慮當作癌症治療的輔助性療法,因為多數癌細胞主要是以分解葡萄糖來獲取能量,而且有些癌細胞代謝酮體產生能量的能力較差。因此藉由生酮飲食來降低血糖、胰島素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這些因子有促進癌細胞生長的作用,或許可以壓抑癌細胞的生長。

一些臨床研究發現,生酮飲食有抗腫瘤的效果,尤其是在一些腦瘤,這個消息對不少癌症病患而言可說是燃起一線希望,但千萬別因此不接受適當治療,貿然以生酮飲食來對抗癌症!

由於癌症既多樣又多變,也有研究顯示生酮飲食有促進腫瘤的作用,現有的證據仍不足以支持生酮飲食能夠作為癌症治療的輔助性療法,期待未來有更多具規模的臨床研究釐清疑慮。

生酮飲食的特色

一般均衡飲食的碳水化合物提供的熱量約佔每日攝取熱量的55%、蛋白質與脂肪分別各佔約15%與30%,然而在數十年來推行低脂飲食的風潮下,肥胖及代謝症候群人口仍持續增加。

因此像是生酮飲食這樣不同概念的飲食策略,也被認為是值得嘗試的方法。生酮飲食主張由脂肪提供每日約70~75%的熱量、蛋白質提供約20%、碳水化合物則提供約5%~10%,且每日攝取的碳水化合物低於50公克,可說是顛覆了數十年來的低脂飲食觀念!

目前已經有一些減重的臨床研究顯示,生酮飲食在短期間比低脂飲食有較好的減重效果,而且在第二型糖尿病患也有改善血糖的作用。

學者推測生酮飲食於短期間的減重效果較明顯,可能是因為減掉了較多的水份以及抑制食慾所導致。

在長達一年的飲食介入研究後,雖然也顯示生酮飲食比起低脂飲食有較佳的減重效果,但也僅相差約1~2公斤。

也就是在相同的能量攝取情況下,長期下來生酮飲食與低脂飲食對體重的影響差距並不大。此外,在停止實驗後追蹤後續兩年內受試者體重的變化,發現攝取兩種飲食的體重都會回升,且彼此間的差距已經不顯著。

執行生酮飲食之前的注意事項

上述這些生酮飲食的研究是在醫師及營養專家的監控下所進行,以確保能提供足夠的各種必需營養素。民眾自行執行生酮飲食減重其實並不容易做到正確,尤其是外食族。

當避免醣類攝取時,市售常見的米飯、麵食、麵包、餅乾、甜點、含糖飲料等醣類為主的食物都要避開,民眾對食物的選擇也會因此減少很多。尤其要將油脂提供的熱量提高到超過70%、蛋白質控制在20%內,同時仍要維持各種必需營養素的攝取,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更不是件容易的事。

建議應事先諮詢醫師、營養師等醫事人員,經過健康狀況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實行,並應定期追蹤血液酸鹼值、血脂、血壓、血糖等的變化。

若要長期執行生酮飲食,最大的風險考量是可能引起酮酸症及營養不均衡。先不考慮長期可能造成的安全問題,若要採用生酮飲食,建議要有一段適應期逐漸進入,以減輕類似流感的生酮不適症狀,如:倦怠、虛弱、眩暈、頭痛、噁心等。

此外,還要注意食物的多樣性,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某些特定疾病患者也要特別留意,例如使用降血糖藥物的糖尿病人若要使用生酮飲食,務必事先告知醫師,以避免在降血糖藥及生酮飲食雙重作用下造成低血糖症;腎臟病人採取生酮飲食則應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以免增加腎臟 的負擔。

雖然目前有不少人反對生酮飲食,但不可否認在一些臨床實驗中,採取生酮飲食有呈現一些正面結果。最近的研究顯示,酮體裡的β- 羥基丁酸具有抑制發炎體活化的作用,這或許是一些人認為生酮飲食具有抗發炎作用的原因。

如果不想嘗試生酮飲食,又想做一些改變的人,其實可以攝取不同的「醣」,盡量避免吃「糖」以及含精製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白麵包、白米、麵條、甜點蛋糕、糖果、含糖飲料等;改選擇未精製富含膳食纖維的全穀類、多樣化的蔬菜及水果類,這些都是富含「醣」的原態食物。此外,也要避免在餐與餐之間攝食甜點蛋糕、糖果、含糖飲料等。這些甜食會使剛回落的血糖及胰島素又被拉高,也會因此攝入多餘的熱量,對減重並沒有幫助。當然若考慮生活品質的概念,讓自己有些幸福感,偶爾吃點甜食也不需要太有罪惡感。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熟年的健康叮嚀
蔡甫昌主編《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本書是多位台大醫學系畢業各領域權威醫師寫給自家熟年同學、校友的健康寶典,很值得準備享受樂齡生活的讀者開始閱讀 ...MORE
和恐怖情人分手,怎麼避免被糾纏、報復?
假如遇到一個控制欲強、脾氣暴躁,又會出手傷人的恐怖情人,不想繼續這段關係,但對方不肯放手、糾纏不休,甚至暴力威脅,該如何自保?

打擊拖延症!「誘惑綑綁」不容你拖拖拉拉
當你完成一項無聊或艱鉅的任務時,你給自己獎勵,像是一大碗冰淇淋。然而,這在多數時候是不管用的,因為大家都只先獎勵自己而不完成任務。現在,有一種叫「誘惑綑綁」的新方法,它能讓人們按時做好事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