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3 第7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喝季節限定手搖飲?一杯喝下的熱量、糖分驚人!
新書上架 代謝症候群
 
     
喝季節限定手搖飲?一杯喝下的熱量、糖分驚人!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張依如《健康世界》
台灣的手搖飲巿場龐大,各品牌手搖飲店到處林立,幾乎每走幾百公尺就會有一家。再者,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有些人下了班就想喝杯飲料求舒壓;也有的人工作忙碌,沒時間好好吃頓飯,常選擇喝一杯手搖飲料以果腹止飢。

雖然許多人已經意識到含糖飲料不好,會選擇無糖手搖飲料,但是卻忽略了配料仍然含有高糖份,無論是常見的珍珠粉圓、波霸粉圓、椰果、芋圓、粉條等,或是近年來各家紛紛推出的季節限定款飲料,如夏季的芒果鳳梨調味飲品、冬天的草莓調味飲品等,熱量、糖分都大爆表。另外,還有一些強調天然食材的配料,如芋頭、芋泥、紫薯、地瓜等,但可千萬別以為芋頭、紫薯等是天然食材就很健康,這些配料在熬煮過程中,所添加的糖分皆非常可觀。

一杯正常冰塊、正常甜度的珍珠奶茶熱量就約等於一大份便當(相當700大卡)、含糖量約等同一碗白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精緻糖攝取量應在總熱量10% 以下,以2000大卡換算約為50公克精緻糖,一杯大杯的半糖手搖飲,精緻糖量就約有50公克,一杯就已經達到一天精緻糖分的建議攝取量了。

如果無法完全戒掉手搖飲,可以這樣做來減少對身體的負擔。

一、選茶不選奶:

選擇紅茶、綠茶或烏龍茶等為基底的飲品,若不加奶、不加糖、不加料,幾乎零熱量,絕對是維持身材、保持健康的首選。

二、鮮奶茶比奶茶好:

若是愛喝奶茶類的朋友們,可以選擇鮮奶茶,差別就在於鮮奶茶加的是純鮮奶,而奶茶加的卻是奶精粉,「奶精粉」其實並不是奶製品,而是油脂氫化乾燥後的氫化「油脂粉」,喝進肚子裡的都是油!

三、若選擇加料飲品,則將正餐主食澱粉類的攝取量減少:

如果覺得喝手搖飲不加料沒有口感,特別空虛的話,就將飲食中的其他澱粉類減半吧!此外,除了珍珠粉圓、波霸粉圓外,也可以考慮熱量相對較低的愛玉、仙草、寒天、蒟蒻或小紫蘇等配料,口感也很好。

四、大杯改中杯,減少攝取量:

不喝太痛苦,那就少喝一點吧!將平常習慣的大杯改成中杯,或者點一杯與他人共飲,分擔熱量也不錯。

五、漸進式減少頻率:

以往天天喝,慢慢改為兩天一杯、三天一杯,漸漸到一週一杯,以此類推減少頻率,讓身體慢慢戒掉依賴含糖飲料的習慣。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代謝症候群
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健康世界》
【定價380元】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和肥胖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與台灣十大死因中的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密切相關;本書指出代謝症候群威脅的同時,也教導如何養成少吃多動的生活、飲食行為,遠離代謝症候群 ...MORE
讀心術!教你摸懂主考官的心
面試有如一場攻防戰,應試者除了被動接招外,更要懂得「解讀」主考官的心意,才能把話說到對方心坎裡。如面試過程中,隨時留意主考官眼神、肢體所透露「非語言訊息」,是相當重要的事,這也是考驗你在人際溝通的圓熟度。

《茶金》的靈感原型!一部記錄真人實事的臺灣地方發展史
公視年度時代生活劇《茶金》的靈感原型!一本充滿恩怨情仇的茶商家族回憶錄。從日治時期到1980年代,一個跌宕起伏的客家望族故事,主人翁姜阿新縱橫商場,經營茶業、林業、糖廠、運輸、食品事業, 反映了臺灣經濟起飛前後的政經、文化、人性現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