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01 第7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年紀越大,「帶狀疱疹」(皮蛇)罹患率越高;要打帶狀疱疹疫苗嗎?
新書上架 抗老!! 免疫最給力 增訂版
 
     
年紀越大,「帶狀疱疹」(皮蛇)罹患率越高;要打帶狀疱疹疫苗嗎?
編輯部《健康世界》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醫師說:「我們的一生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機會,會得到帶狀疱疹」因為多數人小時候得過水痘,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就會終生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節裡,等到年紀大或是身體免疫功能比較差,無法抑制病毒時,潛伏的病毒就會伺機活化,沿著神經分布、蔓延發病,最終在表層皮膚呈現出水泡的樣子,且伴隨著劇烈疼痛。

罹患帶狀疱疹常伴隨急性疼痛,且好發於身體單側,沿著神經走向表現,宛如皮膚上的蛇紋,民間說法的「皮蛇」才不脛而走。帶狀疱疹有機會引發頭痛、疲倦甚至輕微發燒等症狀,甚至可能在癒後留下慢性後遺症「疹後神經痛」。

李秉穎醫師表示,「疹後神經痛」是帶狀疱疹最嚴重的併發症。因為病毒沿著神經感染,會對神經造成傷害,雖然復原後的疱疹乾掉結痂,但底層受損的神經可能依舊非常疼痛,讓患者無法好好睡覺,「是痛到讓人想自殺的那種痛」李醫師說。帶狀疱疹雖然很少引起死亡,但如果蔓延到重要的神經叢,例如顱眼神經、顏面神經等,就可能會造成生命功能的缺損,使視覺、聽覺受到影響,或是感染到臀部附近的神經時,還有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影響生活起居。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陳志榮分享自己20歲長帶狀疱疹的過程「一開始是半邊頭在痛,兩天後開始沿著顱眼神經、三叉神經冒出一些水泡,大概痛了兩個禮拜才慢慢癒合。疼痛指數大約是量表中的5-6分,痛到無法入睡需要鎮痛藥物介入的程度。」

事實上,帶狀疱疹發病前只有痛覺,經常是莫名疼痛卻找不到原因,因為還沒有皮膚病灶時是無法診斷的,疹子發出來通常需要兩天,明顯沿著神經分佈的樣態,終能清楚診斷為帶狀疱疹。

陳志榮醫師指出,通常五十歲以上的患者有超過半數的機率,在痊癒後留下疱疹神經痛,從此飽受長期疼痛之苦。免疫力通常從五十歲開始走下坡,而帶狀疱疹及疹後神經痛都是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的疾病。因此,非活性疫苗就是一個很好的預防方法,疫苗的目標是不讓帶狀疱疹發生,幫助五十歲以上民眾達到92%的保護力,減少病毒活化的發生,還能預防疹後神經痛達八成以上。陳醫師認為如果有很有效的預防針就應該去打,如此一來即便罹患了也比較不會痛,待急性疼痛期過去後,也能降低慢性後遺症的機率,是最有效率的方法,「所以我會建議年過五十就應該要打帶狀疱疹疫苗」。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抗老!! 免疫最給力 增訂版
楊崑德教授《健康世界》
【定價220元】近年來免疫抗感染、炎症和癌症的應用神速,在超高齡社會來臨時,本書幫助大家了解健康老化的需求,實踐免疫抗老、對抗失能的競賽。作者特別著墨實際「知難行易、改善生活起居」的免疫對抗老人三大天敵:感染、炎症和癌症的應用 ...MORE
單身女性投保 兩階段規劃
單身女性如何透過保險規畫打造安穩人生?人壽執行副總建議,黃金單身女性可運用醫療險、失能險及意外傷害保險,來分攤因疾病和意外帶來的醫療及看護費用支出,更可透過防癌保險強化癌症醫療的保障,讓自己無後顧之憂。

我做故我在,青創空間「Pinway」打造創意實踐場域
年初夏,青年局打造的青創空間「Pinway」正式開張,靈感、潮流、設計,所能想像的、難以想像的那些代表新世代「品味」的詞彙,正在這裡醞釀著一場場創意風暴,抽象的idea在這裡實踐、化為行動,自造新勢力已強勢展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