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15 第7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面對抗藥性威脅,專家呼籲一定「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
新書上架 英雄為何氣短?肺與肺病 二版
 
     
面對抗藥性威脅,專家呼籲一定「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
編輯部《健康世界》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引用美國CDC的統計,在1900年代,美國前三大死因均為感染症,分別為肺炎/流感、結核病及腸胃道感染;在抗生素問世後,2010年代,前三大死因為心臟病、癌症、非感染性呼吸道疾病,感染似已不再威脅生命。然而,抗生素的廣泛使用促使病原體不斷演化,快速增加的抗藥性超級細菌,儼然成為全球公共衛生一大問題,再度威脅人民性命。

美國CDC於2022年6月報告,COVID-19疫後,因重症患者使用抗生素比例提高,導致抗藥性細菌比例增加,呼籲醫界重視此議題。

面對抗藥性危機,充足的感染專科醫師及多樣性的抗生素藥物,是必要的關鍵。但國內超過半數區域醫院感染科醫師僅一位,面對抗生素管理、感染管制及防疫等多重需求,感染管理續航量能將面臨重大挑戰;且感染症專科醫師報考人數逐年下滑,去年僅剩20位。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王復德理事長指出,解決人才荒的根本之道,有賴健保訂定「醫療機構感染管制作業及抗生素管理」納入給付項目,且美國商會白皮書亦呼籲正視抗藥性威脅,應給予院內抗生素管理及感染管制給付獎勵或納入健保支付,並適度鼓勵抗生素引進、研發,以維持用藥之多樣性。

在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與台灣感染管制學會進行的問卷調查,國內醫院醫護人員表示,抗生素合理使用執行困難有三大主因,包括對抗生素管理認知不足(87.2%)、抗生素管理未到位(82.6%)、人力缺乏(79.4%)。

為提升全國抗生素合理使用識能,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台灣感染管制學會三學會引入『抗生素合理使用』的虛實整合展,透過線上虛擬展覽https://www.twamsexpo.com.tw/,促進醫療人員了解專家觀點及經驗交流。而「抗生素合理使用」衛教巴士,同時提醒民眾謹記『四不一要』口訣:「不」主動要求抗生素、「不」隨便自己買抗生素吃、「不」吃他人的抗生素、「不」要隨便停藥、「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

衛教巴士將於11月17日起從台大醫院開跑,接續於臺北榮總、林口長庚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醫、彰化基督教醫院、成大醫院、高雄榮總等北中南7家醫學中心巡迴展出。期盼民眾與醫護共同合作,有效減少抗藥性超級病菌產生。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英雄為何氣短?肺與肺病 二版
陳晉興《健康世界》
【定價250元】自古英雄不論拜將封相或富可敵國,都必須有健康的身體做後盾。現代人愈來了解自己各器官的狀況,測血壓有血壓計,測血糖有血糖機,測肝臟或腎臟功能可以抽血,但您知道每一分鐘都在呼吸的肺臟,要如何了解它的功能是否正常?您可能只覺得路愈走愈慢,樓梯愈爬愈低,但和十年、二十年前相比,您的肺功能減少了多少?現在又剩下多少? 本 ...MORE
《決戰38度線》它完全不是捍衛戰士,但它有別的
打著《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中的劊子手格蘭鮑威爾〔Glen Powell〕主演,劇情又提到二次大戰後韓戰的菁英飛行員,僚機被擊落要救援等等,很容易期待一部空戰大作。但坦白說,劇情的成份多很多,完全不是爽片路線,弄錯了方向可能會落差很大。

無聊是想像力的沃土
無聊很可怕!無聊讓人坐立難安,心情煩躁,好像自己一事無成,浪費時間……但無聊真的這麼「沒有用」嗎?在《無聊的秘密》書中提到,無聊其實很有用,當我們感覺到無聊,大腦就會轉換另一種方式工作,你會開始觀察、想像,給大腦一些留白時間,想像力就會出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