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世界講義 人類繁盛全要靠太陽
2018/04/11 第1094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人類繁盛全要靠太陽
文/宇都宮光明;譯/林雅惠
沒有太陽,就沒有人類

德國有句諺語:「光讓世界有了生命。」

這句話可說是一語道破了太陽與人類之間既源遠流長又密不可分的關係。

其實,豈止是人類而已?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因為太陽的存在而存在,並且因為太陽而得以存活到今天。

生態系內的物質循環,必須仰賴太陽光的光能才能夠運作。

身為生產者的植物,以光合作用的方式,將太陽的光能轉換成化學能,然後被扮演消費者的動物和分解者的微生物利用,形成周而復始的物質循環。能量本身無法直接被利用,也無法自行循環,因此,假如沒有太陽穩定地發出光能與熱能的話,生物鏈將無法存續。

沒有光,植物便無法行光合作用釋出氧氣,也無法產生葡萄糖,更不可能合成蛋白質供動物使用。植物原本就無法在沒有紫外線的狀態下萌芽生長,更遑論自我保護、抵禦病菌的侵襲了。

水和空氣也要吸收光能產生蒸發作用,再透過降雨重返海洋和大地。所以,自然界的一切循環,都需要靠太陽才能夠成立。

地球上的生命有數千萬種,我們人類只是其中之一,從地球有條件形成生命這件事來看,就不難了解太陽的重要性了。

生長在背光處的植物,不論怎麼施肥,終究長不好。同樣地,靠太陽滋養而繁衍的人類,一旦得不到充足的太陽光,當然也就無法得到健康。

日光浴是人類史上最古老的強身術

考古學家曾經在埃及挖掘出人類崇拜太陽的石刻浮雕。

該石刻的製作年代大約在西元前兩千年左右,也就是埃及的第五王朝時代,上頭刻著國王和王妃坐在寶座上做日光浴的場景。

太陽神是古埃及人的共同信仰,埃及的國王被稱為法老,意即「太陽之子」。

確實,當時的人早已了解太陽是生命的創造者及孕育者。

我們可以在刻著日光浴景象的石板上看到太陽射出很多箭矢,箭矢的尖端直接碰觸人類的肌膚,彷彿要刺入軀體一般。

那時候當然還沒有科學的方法可以用來解析太陽光,自然也不知道何謂紫外線。然而,我們也許可以從石刻上的圖像推測,當時的人已經知道,讓身體接受太陽光芒的照射,可以獲得某些好處。

崇拜太陽並非只是單純的信仰而已,古人還積極利用太陽特有的保健及強身效果。

或許他們親眼目睹日光浴在醫療治病和延年益壽上的功效,所以非常肯定曬太陽的好處。在那個資訊不像今天這麼發達的年代,一切當然是眼見為憑。

距今三千多年前的古希臘,也有利用太陽光做為醫療用途的記載。

古希臘舉辦奧林匹克競技大會時,要求運動員在大太陽底下全裸出賽,並非全然是因為信仰太陽的關係。

再說古羅馬,「卡拉卡拉浴場」是古羅馬最具代表性的遺址之一。

大家一聽到「浴場」兩個字,難免聯想到泡澡的澡堂。不過,古羅馬的浴場指的可是「日光浴場」。這種浴場不但一次能夠容納成千上百人齊聚一堂做日光浴,同時也被證實擁有商店街之類的設施,一般推測該浴場也是一座大型的社交場所。

總而言之,人類早在數千年前便刻意將日光浴納入生活作息當中,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到了西元前二、三世紀的時候,古羅馬的浴場一定附設日光浴室,家家戶戶也都自行設置被稱為桑拿〔原書編按:桑拿(Sauna),又稱芬蘭浴、三溫暖,是指在封閉房間內,用蒸氣對人體理療。起源於芬蘭,已有兩千年以上歷史。〕的日光浴室。

當時在拿坡里這個地方就流傳著一句俗話:「太陽照不到的地方,就會有醫師到訪。」

這句話足以說明人類很早便普遍了解太陽光對健康的影響。

此外,古羅馬的科學家普利尼也主張:「太陽是最佳的良藥。」

換句話說,那時候的想法是只要常做日光浴,多接受太陽光線的照射,就不需要醫師和藥物。

也許有人對此嗤之以鼻,不以為然地認為:「在那種科學、醫學都不發達的年代,本來就不得不如此。」但要知道,人類確實在這種狀況下保有健康,正因為如此,才會深深地崇拜太陽。

日光浴是人類最古老的強身法寶,即使到今天,它的功效仍在,絲毫沒有改變。

醫學愈昌明,日光浴也愈受認同

有現代醫學之父稱號的希波克拉底,正式將太陽光線運用在醫療現場,並且針對它的效果做了以下的說明:

「日光的光和熱對所有的創傷都有治療效果,尤其對開放性骨折和破傷風等疾病的療效更加明顯。」

「想要筋骨強健,一定要曬太陽。而且,必須在春夏秋冬四季接受太陽直射。不過要注意的是,虛弱的人在夏季不可曝曬過度,應以照曬背部為主,同時需於頭部覆蓋衣物保護。」

「有脂肪性肥胖症的人,應儘量裸體步行。」

這些論點在幾個世紀以前便已經確立,即使到了今天依舊適用。

大約在西元前一五○年,外科醫師安契洛斯曾經有一些十分耐人尋味的記述:

「所有患者都應該曬太陽。」

「只能躺或坐的患者,也應該讓他們躺在毛毯、布墊或砂子上,儘量做日光浴。」

「讓患者曬太陽,可以提高他們內臟的分泌功能,並能促進發汗、強健肌肉、減少脂肪蓄積、縮小腫瘤以及減輕浮腫。」

「胸廓狹窄的人可藉由深呼吸使胸腔擴張,並強化肺臟,有助肺部疾病的療癒。」

「進行日光浴前應先清腸、通便,同時應以衣物覆蓋頭部。」

 
《UNNATURAL》我們的敵人是不合理的死亡!
就如我們認知的法醫專門解剖屍體,聰美在劇中飾演「UDI」的女法醫三澄美琴,藉由在解剖台上抽絲剝繭,找出每具屍體的真正死因,有時還了清白、有時突破警方辦案的盲點。

史料遇上漫畫 學術研究不再硬梆梆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近年推動「跨域共創」,將人文類學術研究成果應用到漫畫媒介,冷硬的文獻史料轉化成一般讀者可接受的漫畫敘事,老東西新生命,再現你我眼前。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