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標竿集:彎腰的哲學
世界講義 國家地理新鮮聞:飛在瘟疫蔓延時
2020/04/01 第1275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標竿集:彎腰的哲學
文/鄭翔釗

腰彎得愈低,愈能看見世間的卑微,才能珍惜所有

還記得剛出社會之時,前輩點醒我多彎腰,人生才能豐富。後來,到了職場之後,長官見到我,總是立定站好,九十度彎腰鞠躬,我受寵若驚,連忙回禮。那時他是初任校長,我是級導師代表。

有次,我正在教導學生如何刷洗地板,校長巡視校園看到了,誇獎我說:「腰彎得下來,這個年輕老師不錯。」事實上,這位校長才是我心目中的貴人,他讓我腰彎得更低。每次討論校務,總是以拜託的語氣,讓人感受到他的誠懇,沒有任何頤指氣使。

後來,在那所學校,我又見到一位受學生歡迎、同事愛戴的老師。他待人處事總是客氣萬分,擁有幽默的語言,看似玩笑不羈,面對學生的敬禮,卻總是彎腰回覆,讓我了解為何他如此受人尊重。

他們讓我聯想到我的父親,父親不僅待人彎腰,生活的態度亦是如此。他從下田工作中,了解到彎著腰才能除草鏟石,由此領悟對於萬物應常保持謙卑的心,惜福的情。

他常跟我耳提面命:人要做事,就得彎腰,腰彎得愈低,愈能看見世間的卑微,才能珍惜所有。

若我能學會一點父親及這些前輩的彎腰哲學,我想這輩子就受用不盡了。

 
國家地理新鮮聞:飛在瘟疫蔓延時
文/Amy McKeever;呂玉嬋編譯、美國國家地理會社

搭飛機時的防疫要點

全球旅行給流感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傳染病開闢了新的傳播道路,搭飛機時要如何加強保護自己的健康呢?

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會排出唾液、黏液或其他體液,這些飛沫如果落在你的身上,或者你摸到了它們,你很可能會被感染。這類飛沫不受空氣影響,會落在離起源相當近的地方,一般流感指南建議,健康人士與感染者應該保持大約兩公尺的距離。

呼吸道疾病也可能通過飛沫降落的表面傳播,比如飛機座位和小桌板。病毒在表面停留的時間差異很大,影響的因素包括飛沫降落的持續時間、表面的性質。密西根大學流行病學和全球公共衛生教授蒙托指出,病毒喜好潮濕的環境,如果長時間保持乾燥,許多病毒會失去傳染性。

總而言之,避免接觸或靠近感染者是第一要務。但是,搭飛機時,我們通常不會從頭到尾坐著,尤其是飛航時間不只是幾個小時的飛機。一項研究觀察了十架航班的乘客與機組人員的行為,發現在中程航班上,大多數乘客會在某個時間點離開座位,通常是上洗手間,或者查看頭頂上的行李艙。大體來說,百分之三十八的乘客離開過座位,百分之二十四的乘客多次離開過座位。

這個研究還發現到很有趣的一點:最不可能站起來的乘客坐在靠窗座位,只有百分之四十三的人起身;而坐在靠走道座位上的人,則有八成會離開位置。另一方面,走道座位的乘客更容易與走動中的乘客接觸,因此,相較之下,靠窗座位的乘客與其他乘客發生親密接觸的機會少了許多,平均是十二次,而中間和走道座位的乘客分別為五十八次和六十四次。

那麼,選擇靠窗座位能夠顯著降低與傳染疾病接觸的機會嗎?分析事實之後,研究人員發現未必如此,因為在機上與陌生人接觸往往非常短暫。但如果空服人員是感染者,那麼故事的發展就要改寫了,因為空服人員在走道走動以及與乘客互動時間長得多。研究的結論是,一個生病的機組人員可能感染四點六名乘客。

專家建議,無論是面對流感或者我們尚未完全掌握的新病毒,應該嚴格遵循衛生單位提供的傳染病預防指南,包括接觸任何表面後,務必用肥皂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的潔手液清潔。避免接觸咳嗽的乘客。此外,沒事少摸自己的臉。

 
台灣開大門 迎接超級金腦
目前全球深陷新冠肺炎陰霾,但各國搶人才大戰卻未曾停歇,鄰近的韓國、香港、新加坡等,都將人才視為經濟轉型發展契機。面對這場激戰,台灣在兩年前即端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核發四證合一的「就業金卡」,向海外精英招手。

《大畫特務》正經的特務故事加上創意惡搞元素
《大畫特務》是一部把特務動作片拿來搞笑的娛樂作品,還蠻有喜感的。最大的特色是在於怎麼把常見的「政府殺人機器等級特務主角想退出江湖」的基本款動作片加上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變成熟悉又新鮮的電影。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