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世界講義 紐約時報新視界:騎大象人道嗎?
名人專欄 錢復專欄:談學無止境
2020/06/22 第1300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紐約時報新視界:騎大象人道嗎?
圖說:在清邁郊區的大象營地,遊客正準備幫大象洗澡(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文/Donald Frazier;呂玉嬋節譯

動物並非為了娛樂人類而存在

泰國有七千頭大象,超過半數是圈養。一九八九年,泰國實施伐木禁令,昔日幫忙運送木頭的大象因此失業了,大多數的大象跟著飼主流落街頭,在田間遊蕩,或者在公路地下通道等危險地點避難。

如今,幾乎所有的圈養大象都是為了取悅遊客。這類大象營地通常位於偏遠的地方,有時遊客只是走在大象之間,餵牠們吃吃東西,但許多營地允許遊客幫大象洗澡,甚至騎乘大象。在規模較大的營地的網站上,也會看到若干馬戲團風格的演出。

想多接觸大象的遊客往往面臨著一個苦惱的問題:如何知道自己是在支持動物?還是在虐待牠們呢?

一些全球組織認為,大象觀光的本質是錯誤的,應該逐步淘汰。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的溫德斯律師說,動物並非為了娛樂人類而存在。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orld Animal Protection)資深野生動物顧問施密特伯巴赫也說,任何類型的大象觀光,不管動機多好,都是在推動一個大象無可避免遭到虐待的市場。協會堅持,所有的大象都需要被保護,儘量減少與外界的接觸,最好只限於觀察,能夠從遠處觀察更好。

不過,史密森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大象專家布朗指出,礙於現實,目前泰國無法為境內所有的大象建立保護區。除此之外,飼養一頭大象非常花錢,食物的花費可能高達每天三十八美元(約新臺幣一千一百元),而在泰國一個四口之家每天只要十八美元(約新臺幣五百四十元)就能飽腹。

不過,全世界都希望推動合乎道德並可持續發展的旅遊,加上來自世界其他地方旅遊業與負面宣傳的壓力,這幾年泰國大象的生活似乎逐漸有了改善。只是遊客永遠不會確實知道,當最後一輛遊覽車沿著塵土飛揚的道路返回市區之後,大象會過著怎樣的生活?是否跟我們看到的迥然不同?畢竟大象觀光在泰國是一個混亂又競爭激烈的行業,幾乎沒有什麼監管機制與法規。

甚至有的營地以取巧的方式應付某些西方旅行社禁騎大象的規定,例如上午組一團不允許騎大象的遊客,在下午另組一團想要騎大象的遊客。第一輛遊覽車離開後,在下一輛到來之前,營地直接換了一幅招牌掛上。

近年史密森學會亞洲圈養大象工作組提出一項新舉措,要通過圈養大象福利計畫認證,營地經營者必須定期接受審查,內容包括了大象的飲食、醫療護理、訓練和象夫工資。這項計畫也禁止粗暴的對待和馬戲團式表演(比如讓大象騎巨大的三輪車)。

除了參考可靠機構的認證以外,有意到泰國近距離接觸大象的人,也可上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網站,查詢協會實地調查後所推薦的組織。

 
錢復專欄:談學無止境
文/錢復口述;黃瀚瑩編輯

知識愈淵博愈好,眼界愈寬廣愈好

關於學習這個議題,老祖宗給我們留下了很多智慧。孔子有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意指一味讀書而不思考,容易陷入迷茫;只思考而不腳踏實地學習,只是怠忽、浪費時間罷了。孔子還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意思是應用所學的知識,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此外,《禮記》說「教學相長」,學到知識後不妨跟更多人分享,在過程中自己也會有所成長。

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不知道要讀多少書,但真正敢說自己學富五車的又有幾人?知識愈淵博愈好,眼界愈寬廣愈好,在過去靠的是讀書,現在有更多元的學習管道。我們每天都應該期許自己更努力、更進步。

但要提醒大家的是,網路時代要格外尊重他人的智慧財產權,上網查到的內容可用於充實自己,但千萬不要將別人的心血結晶據為己有。近年發生許多論文、文章的剽竊事件,往往源於網路資訊引用太多,這點在學習的時候要格外留意。

 
國家地理新鮮聞 飛在瘟疫蔓延時
全球旅行給流感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傳染病開闢了新的傳播道路,搭飛機時要如何加強保護自己的健康呢?專家建議,接觸任何表面後,務必用肥皂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的潔手液清潔,以及避免接觸咳嗽的乘客。

遠距醫療「疫」展長才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當下,智慧醫療成為當紅炸子雞,智慧醫療產業可分為五大領域:遠距醫療、人工智慧、機器人學、物聯網與穿戴式裝置及區塊鏈。其中,最為最受關注的當屬遠距醫療產業。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