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4 第5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慶富造船王國的前世今生
  存股20年 百萬股利年年來
  深入解讀 比特幣投資價值
  來當《財訊》好朋友吧!
   
 

獵雷艦案愈滾愈大,軍方、軍火商與銀行團的爛帳大解析,看魔鬼藏在哪個細節裡?

   
  慶富造船王國的前世今生

平靜無波的大海,海底其實早已暗潮洶湧,這一點,3代都在海上討生活的陳慶男恐怕比誰都了解, 只是他可能不知道,讓家族王國出現暗潮的不是別人,就是他自己。

如果一家造船公司好不容易造好一艘船,首度下水整艘船竟然就沉入大海,從此不見天日,你猜,這家造船公司下場會如何?

是難以承受沉重損失最後宣布倒閉、還是背負臭名就此退出江湖?都不對,這家公司不僅沒有受到這則離譜事件的影響,而且還繼續屹立不搖,10年後,甚至還可以和以一銀為首的12家銀行簽下205億元的巨額聯貸,承造海軍的獵雷艦,這家有著「起死回生」功力的造船公司,就是近日占盡新聞版面的「慶富造船」。

第1代 築起事業王國
投資機車業、設立造船公司

當時2007年6月底,由慶富公司新造並即將完工的1艘捕蚌船名為「Atlantic Sea Hunter」(大西洋海洋獵人號),在高雄港首度下水就因為船身傾斜翻覆沉船,讓承作這艘船產物保險的兆豐產險當年大幅虧損,而且因為船身翻覆造成一位資深引水人受傷,後來法官判定,確定沉船原因就是「因為船隻本身有問題」,判定慶富應該賠償引水人的損失。

這則新船一下水就翻船的新聞,在當時沒有受到外界太多注意,但在圈子不大的造船界卻幾乎成為「笑談」,別因為沉船事件就以為慶富只是一家小造船公司;相反的,慶富造船其實根基穩、底子厚,與另一家中信造船多年來互為競爭關係,是台船之外,國內最大的2家民營造船公司之一。

慶富造船於1988年在高雄成立,但其實...詳全文

 
   
 
存股20年 百萬股利年年來
 

《每年多存3百張股票》暢銷書作者陳重銘,現實生活中是1位高職教師,透過長期存股,替自己提前預備源源不絕的現金流,同時也保留現金趁低撿好股。

「老婆拿著稅單問我今年怎麼繳這麼多稅?我才知道原來我領了2百萬元的股利!」陳重銘是位高職教師,從年輕時就投資台股,迄今超過20年,51歲的他,經歷幾段股市大起大落後,悟出不敗定律,靠自己開創千萬身價、老後無虞的財富自由。

台積電大豐收
長抱22年 市值已逾千萬

時間拉回到1995年,當時陳重銘還是個低薪的流浪教師,薪水不高,由於當時他是在夜間部教課,因此他利用白天閒暇時間一邊帶小孩、一邊研究股票;他苦笑說,3個小孩每個月光是生活費就要5萬元。因此,他積極考進公立學校,有了固定收入,閒暇時間也不浪費,努力接案寫教科書並到夜間部兼課賺外快,擠出多餘資金來存股。

攤開陳重銘的持股清單,多是以台積電、鴻海和聯詠為主的電子類股,也曾長期投資新普、順達科,而讓他收穫最豐碩的第一大持股就是台積電,從九五年長抱迄今22年,市值超過千萬元。另外,在○八年的金融海嘯期間,由於電子股腰斬再腰斬,當時他決定要分散持股配置,減低風險,因此買進中信金與第一金,「每年配股配息都很不錯。」他說。

採訪當天,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正好宣布要在明年退休,當天報紙頭條提及台積電是國發基金金雞母,過去也經常成為釋股標的以增加財政收入,讓陳重銘感慨極深。「以前真的是很悶,幸好我堅持抱著。」他回憶,從○二年到一一年,整整10年時間,台積電的股價都在60元附近盤整,每年只配3元股利,如今股價大漲4倍,也是要有耐心才等得到。

「我的投資就是重複做無聊的事情,」陳重銘在自己的臉書粉絲團上,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讀者粉絲,「買進、持有和忘記」是他保持不敗的金科玉律,以時間換取空間,耐心等待。他強調,堅持「定期定額」跟「逢低加碼」,長期下來還是可以賺到錢的,因為股子股孫也會替自己降低成本,滾出現金流。...詳全文

   
     
   
 
深入解讀 比特幣投資價值
 

比特幣儼然是最當紅、也是最捉摸不定的投資新寵, 讓全世界央行繃緊神經、專家大咖不敢忽視, 甚至吸引不少大老闆到菜籃族瘋狂競逐、挹注資金, 它究竟有何魅力,被稱為電子石油,更在今年以來一度飆漲10倍? 無論你是好奇嘗鮮或謹慎觀望這波熱潮,你都得先認識它、了解它, 有意投資數位貨幣的投資人,就從現在開始吧!

早知道當時就不要賣掉那枚比特幣,現在就賺翻了」,在美妝公司上班、年僅30歲的Penny不禁發出長嘆,當她上網看到報章雜誌和各大社群討論區都在熱烈討論比特幣,直覺地認為比特幣已經漲得過高,但每當她有這樣的念頭,比特幣走勢卻愈來愈猛,一旦回落,每過幾天又拉回,讓她更猶豫是否進場投資?。

幣價飆升 關鍵在供需

Penny的焦慮其來有自,對比8年前比特幣剛問世,當時約1千3百枚才能換到1美元(1枚=0.076美分),如今1枚就在6至7千美元的歷史高點盤整,漲幅逾975萬倍,不但造就不少億萬富翁,也帶給外界無限的遐想和憧憬。然而,它為何會漲?尤其這1年來漲勢凶猛,還漲了10倍之多?

關鍵是供需,有「電子石油」、「電子黃金」之稱的比特幣,發明之初便有總量管制,最終產出2千1百萬枚,2009年化名中本聰的開發者發布後,每10分鐘產生50枚、產量每4年減半;歷經一二年與一六年的獎勵減半後,目前每10分鐘只能產生12.5枚的比特幣。雖然數量減少,但其價格也隨著全球資金相繼湧入而飆升,總市值已突破1千億美元,約3兆元台幣。不少投資機構甚至大膽預估一八年底,比特幣目標價有機會上看1萬美元。

比特幣的本質是加密貨幣,原理來自密碼學,每1枚比特幣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專屬序號,不須中介機構或第3人就可進行交易,不僅匿名又有隱密性。然而,比特幣的設計理念是去中心化、透明且可被追蹤,若你是比特幣錢包用戶,就會擁有1個全球共享的網路交易帳本,可用來檢查、儲存,甚至是對價交易;截至11月12日的流通數量約1668萬枚,每天仍不斷有新的比特幣被礦工挖出。

隨著比特幣價格不斷飆漲...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