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2 第5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1. index
   
  台達電鄭平鐵血接班
  最狂總統川普的精算與勝算
  雲端數據與電動車 台股多頭領頭
  來當《財訊》好朋友吧!
   
 

鄭平接班5年,高階主管大換血、縮編3000名人力、狠收轉投資事業;台達電營收與毛利率逐年走高,但為何股價表現卻欲振乏力?看鄭平要如何統領4600億元帝國?

   
 

台達電鄭平鐵血接班

2017年,台達電執行長鄭平全面執政的第一年,4月10日,他發動20年最大組織改造,總經理暨營運長李忠傑同日辭職,6月20日,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將價值150億元的台達電股票贈與鄭平、鄭安,這一刻起,他集台達電大股東、董事和執行長於一身,並將改革指向台達電最重要的各事業群,台達電開始流言不斷,外資開始降低持股,55歲的鄭平完全掌權後的鐵血改革,他能成功嗎?

2月12日早上,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出現在《財訊》辦公室時,第一時間,沒一眼認出他是一家市值近4千6百億元集團公司的執行長。

早上9點半,鄭平一分不差地出現在《財訊》辦公室,他穿著大頭皮鞋,沒帶大隊人馬,進會議室後,反倒是他先開口,打破沉默「坐坐坐,別這麼客氣」。
雖然鄭平還是客氣而禮貌地以同行來的董事長海英俊為尊,但也看得出來,現在的鄭平展現出完全接班的自信。

他,展現接班自信
行事客客氣氣 但決斷時清清楚楚

以前,對鄭平的印象是謹慎,2年前,一次媒體餐敘,董事長海英俊坐在另一桌,頻頻拋出點子,逗大家哈哈大笑,但鄭平正襟危坐,談美國投資的智慧建築事業,偶爾聊起自己鍾愛的奇石收藏時,才願意談公事之外的議題。

這就是鄭平,他和他收藏的石頭一樣,有自己的形狀,最擅長也最可怕的本事,就是「耐磨」,他客客氣氣,但只要被他盯上的目標,他決不輕易放棄。台達電離職員工形容他是「笑咪咪的狠角色」,他每次到各單位開會,全程都客客氣氣,但該決斷的時候,他是「啪」拍板下去,清清楚楚。...詳全文

 
   
 
那一天晚上,陳泰銘把對手變盟友...
 

2018一開年,奇力新就拋出震撼彈,以每股溢價約16%的優渥條件,與美磊科技合併。4年前,奇力新曾想合併美磊卻碰了一鼻子灰,這一次竟然只花了1個月時間就談下合併案,幕後關鍵來自於1通電話。

一七年11月底,福邦證券前董事長黃顯華打電話給美磊董事長蔡茂禎,幫國巨集團同時也是奇力新董事長陳泰銘邀約碰面,雙方敲定,12月1日在黃顯華位在台北市忠孝東西路的辦公室見面。為了怕被別人看到、消息走漏,還特意約在下班時間過後,黃、陳、蔡3人闢室密談。

國巨經驗說服美磊
這回,只花1個月時間談定

這一次見面,陳泰銘打開天窗說亮話,直接表態要併購美磊,還把為何要併購的原因與併購後奇力新的未來遠景,一一向蔡茂禎分析。陳泰銘還以國巨為例,國巨透過不斷的合併與併購,市值從4年前的250億元,一路攀升到1千7百億元,並躍居成為全球最大的晶片電阻製造公司。陳泰銘想把國巨的成功經驗,複製在奇力新身上。

「我們跟奇力新合併可以打國際賽,雙方在設備上的投資也不會浪費」,蔡茂禎說。藉由合併可以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這個原因說服了蔡。此外,陳泰銘開出以每股溢價16%收購美磊外,還會給蔡在國巨集團中留個位置。「他(指陳泰銘)對我真的很禮遇!」蔡茂禎說。

第一次見面,雙方相談甚歡,對合併的事有初步的共識。但謹慎的蔡茂禎提出,併購案若消息走漏,或是雙方的股價出現巨幅變化,這個案子就立即中止,當做沒發生過。「不要為了這種事去踩紅線(指違反主管機關的規定),不值得。」蔡茂禎說。

慎防消息走漏
美磊董事長安排一齣併購戲

為了怕消息走漏,蔡茂禎還在公司內部刻意安排了一齣「併購戲」,要同事研究併購某家股票未上市公司,並花了20萬元請研究單位評估。所以在奇力新宣布併購美磊時,員工都不敢相信,本來以為要去併購其他公司,反而公司被奇力新併購。

驚訝的不光是美磊的員工,連董監事也毫不知情,看到了新聞紛紛打電話跟蔡求證;奇力新這邊也下達封口令,直到宣布合併前的一週,請相關同仁進行內部作業時,才有少數幾個人知道有這回事。

令人好奇,這樁併購案,陳泰銘與蔡茂禎背後的盤算究竟為何?...詳全文

   
     
   
 
物流20萬大軍 決戰最後一哩
 

過去過去2年,電商大戰在台灣打得火熱,便利商店的包裹堆得像小山,在門市等待領貨的時間愈來愈長;宅配也因為配送量突然暴增,再加上政府一例一休的政策調整下,假日不送、晚上不送,無法準時送達的情況更是屢屢出現。

「這些情況在國外早就發生過,在日本稱之為『動脈硬化』,台灣也已經面臨到一樣的問題,現在終於有人關注這個議題了。」商業發展研究院流通產業組組長林原慶形容。

日本「玄關戰爭」開打
物流業陷「動脈硬化」窘境

「過去大家談電商,現在大家談物流!」在國內率先開啟「便利商店的店到店取貨」模式的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薛東都強調,當電商發展已經是趨勢,如何更有效率地解決「最後一哩路」的配送問題,不僅是一個大問題,更是一個大商機。

一六年日本亞馬遜(Amazon)推出1小時到貨的「Prime Now」會員服務,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調查,消費者對於日本電商龍頭─樂天與日本亞馬遜的10項滿意度中,亞馬遜取得7勝3敗的驚人成果,其中前2項壓倒性獲勝的項目,都是與物流有關的「配送的便利性」與「便宜的運費水準」。

在亞馬遜的帶動下,日本宅配數量持續上揚,配送業者爭相在週六上午的熱門時段,將貨物送到家,引發物流業者的「玄關戰爭」;但過度集中的配送時間,不僅耗費人力,更造成多數貨物無法準時送達。

甚至,日本宅配貨量隨著電商成長而持續創新高,但日本宅配龍頭─大和運輸所經營的雅瑪多物流,配送單價卻是愈來愈低。「這顯示物流業缺乏議價能力,市場變大,卻削價競爭。」商發院創新研究所研究員丁凡指出。

一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台灣。根據商研院統計,自一二年以來,物流業因為電商發展帶動成長,一四年整體營收成長率達到高峰,之後就一路下滑;相較於同期無店鋪零售業(主要是電商)的營收成長率,仍維持成長趨勢,「台灣物流產業也開始『動脈硬化』,改變迫在眉捷。」丁凡強調。

物流業「動脈硬化」,關鍵來自...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