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8 第5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學會存股這些事,讓你富過三代
  黎智英回台重整壹傳媒 這回玩真的!
  富士康A股掛牌 郭董沒說的4件事
  2018財訊線上書展
   
 

夠世代傳家的投資術,一定是從泡沫到崩盤行情都適用,能歷經千錘百鍊。投資人只要存股這些事,就可靠時間的力量,享受複利的威力,迎接富過三代的富足人生。

   
 

學會存股這些事,讓你富過三代

當你買了一張股票,你就開始與這個世界有了連結。父母想要傳承給子女的,除了財富以外,更重要的是一輩子受用的理財觀念與知識。因此,如何幫子女買到一檔可以讓他富足一生的財富與知識,是為人父母現在最應思考實踐的重要課題。 新年伊始,為下一代30年計,我們都該從現在開始補上這堂課!

曾經擔任日盛投信總經理的張達文,初為人父時,興起了為小孩投資傳家股的念頭。「在資本市場久了,大家都是從散戶一路走過來的,知道短線上有太多風險與變數。但我希望能夠透過傳家股,讓小孩擁有教科書上面的正確投資觀念。」

10多年前,張達文運用贈與稅額度,在小孩戶頭買進全家這檔股票,看上的是超商崛起的趨勢、收現金的特性,以及公司大股東持股過半、每年還配發2元現金股息;更重要的,還有進軍中國的春秋大夢。

買進的頭一兩年,全家的股價浮浮沉沉,到了2009年,股價因金融海嘯還一度從59.1元跌到41.4元。「當時我自己的股票全砍了,只有全家因為是在小孩戶頭,完全沒有動。」

張達文談經驗:
長抱10年 不必擔心股價波動

最後,原本張達文期待全家在中國開花結果的夢想並沒有實現,但是全家本身的故事、以及當時的金融環境,已經支撐股價持續向上挺進。張達文在2百元以上落袋為安,算算不到10年的時間,價差加上配息就有7倍的報酬。

這筆長期投資讓他有了不少意外的收穫:用傳家的心情持有,股價波動根本不影響心情,「我有10年的時間來投資,我不必知道蘋果手機賣得好不好,也不必理會當下的國際趨勢。我只要知道未來這家公司會好,哪一年好並不重要,只要公司體質沒有變化,抱著兒孫自有兒孫福的想法,其實做得很輕鬆。」只要企業還在成長,所有利空都會隨著時間消化。

更重要的是,在小孩戶頭留下什麼樣的正面教材?「我不希望小孩做短線,等他長大,我會教他,你看你的戶頭,一年沒有進出幾次,一樣可以累積豐厚獲利。」就像1位長期投資的智者曾說,股市如大海,當你猛追拍岸浪花(股市小波段)時,就會看不到大潮的來臨。

幾個月前在PTT股市看板,一位網友發文表示自己是2年股齡的標準散戶,賠得比賺得還多。這位網友的母親知道小孩在玩股票,剛好私房錢的4百萬元定存到期了,於是將這筆資金交給他運用,這位網友對於如何運用這4百萬元來投資,在網路上發文請益。

不久後,被當事人點名代為操盤的另1位網友發文回應,他建議這名網友,從現在開始,每個月固定1天,不計價位買進3張第一金、2張合庫金股票,每年領到的股息繼續投入,這4百萬元總計約可持續買進4年時間。而在這段期間,不要看盤,也少逛股板,更不要聽別人的閒言閒語;只要持之以恆,根本不必找他操盤,因為4年後的投資報酬率,絕對能夠打敗大部分的人。

這位網友的誠摯建議立刻被推爆,因為大家都知道長期投資在於複利的威力驚人,也是每位新手都能做到的事,困難的卻是能否堅持下去?只要想清楚,在股市中,你要賺什麼錢?想要安心的投資股票,還是隨波逐流?...詳全文

 
   
 
黎智英回台重整壹傳媒 這回玩真的!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又回來了!比預定正式上任早一天重返媒體,1月31日,黎智英再次回到台北《蘋果日報》內湖大樓上班。當天下午就把所有一級主管找來開會。身型明顯消瘦許多的他,一開場就是相當低姿態地道歉,一反過去動輒要拚即時、拚影音、拚流量的衝勁。

黎智英表示,這幾年他在人事決策上犯了幾個錯誤,導致公司不但沒有進步,也流失了很多人才,因此特別感謝留下來的幹部,強調不管原本的香港買家黃浩究竟要不要買《壹週刊》,他都已決定,要中止交易。

交易案數度延期
黎智英受夠黃浩了

2月2日香港壹傳媒集團於盤後發布公告,表示仍未收到買方黃浩承諾交付的資金。壹傳媒將買方未付款行為視作其終止交易,並將就可行的補償方案尋求法律意見。

3小時後香港媒體追問黃浩相關後續,黃浩還愕然表示,「?,我都未知呀,等我睇下先。」(啥,我不知道呀,先等我看一下。)隨即又向記者大表委屈。

黃浩當然有可能只是裝腔作勢,半年來一下子推託IT和資料庫的轉移複雜,要完成後才交款,一下子又說對台灣市場不熟,要把台灣《壹週刊》切割出售等種種說詞,就有人推測黃浩根本沒錢,只是要拖延黎智英,擴大他的虧損。因此當去年11月底黃浩第四度延期,壹傳媒就強調未必一定進行交易。

1月3日時雙方一度完成出售業務,壹傳媒將《壹週刊》連同壹週刊廣告的股份及知識產權都已轉讓到黃浩所指定的公司,但直到月底,黃浩竟稱已電匯2次都失敗,壹傳媒向香港金管會申訴,卻仍未解決匯款問題。

黎智英終於再也忍不住了,強調不管黃浩究竟要不要買《壹週刊》,他都已決定,要停損。黎智英大動作返台穩定軍心,帶著接替前任行政總裁張嘉聲的新任CEO(執行長)張劍虹同行,張劍虹操著濃濃廣東腔的普通話表示,自己是「擦鞋仔」出身,從財經記者做起,明白基層的辛勞,不管今年賺不賺錢,都會想辦法回饋給同仁,希望大家都留下來,重新打造壹集團的文化。

只不過,這不是黎智英第一次回來,也不是他第一次向員工道歉。一二年交易壹電視的過程也是歷經波折。那年壹傳媒再次被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駁回上架申請,黎智英不堪巨額虧損,決定出售壹電視,找了近半年買家,終於在10月初與年代電視台董事長練台生簽下交易備忘錄(MOU),預定將壹電視以14億元台幣賣給年代,但2週後壹傳媒又於港交所公告,指出另與中信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簽訂了意向書,將以175億元台幣買下壹傳媒在台灣的所有業務,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及壹電視,與中信合資的買主據傳還有旺旺中時與台塑。...詳全文

   
     
   
 
富士康A股掛牌 郭董沒說的4件事
 

1月31日,鴻海舉行上市以來首次臨時股東會,關鍵議案是討論富士康工業互聯網(簡稱富士康FII)公司到上海證交所掛牌案。

這家公司相當神祕,根據大陸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資料顯示,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原名福匠科技(深圳),2015年才成立,翻開鴻海一六年年報第682頁,一六年時福匠科技資產總值為零,營收和每股盈餘也是零。

但是,到一七年,鴻海貼出公告,增資福匠科技人民幣103億9千萬元(約合新台幣486億元),這個數字是母公司鴻海資本額的4分之1,後再改名為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經歷一連串的投資架構重組,福匠從鴻海旗下1家對營收影響不大的小公司,橫空出世,變成鴻海未來在工業物聯網領域的旗艦企業─富士康工業物聯網公司。

富士康究竟帶走哪些公司?

今年2月,本刊記者再透過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查詢,這家公司的登記資本額高達177億2千5百萬人民幣(約合新台幣836億元),可見鴻海對這家公司的寄望之深。

對於富士康神祕的橫空出世,台灣小股東第一個關心的問題是:鴻海究竟要拿哪些業務到中國上市?

1月31日的臨時股東會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再次端出鴻海未來的藍圖,大談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到大陸上市後,在工業物聯網領域發展的巨大願景。但是,他並沒有針對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的實際業務內容與股權結構沒有太多著墨。

根據本刊分析資料發現,鴻海集團去年對福匠科技(後改名富士康工業互聯網)進行股份結構改造,這家公司大幅增資後,富士康工業物聯網公司再用現金和換股等方式,取得集團內其他重要公司的股權,鴻海在大陸、新加坡、台灣至少14家公司進行換股和整併(見表),在這個新的轉投資架構下,未來這14家公司的獲利,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都可以分一杯羹。日本媒體更指出,讓鴻海iPhone組裝業務在中國上市,才是這次IPO案的重點。

股權結構重整後,等於把鴻海集團內從雲端、網路設備到蘋果供應鏈重要明星公司全線涵蓋,組成一隊。從目前雲端伺服器是最熱的生意,負責生產伺服器的天津鴻富錦就在這個隊裡,專做高階加工的基准精密工業,擁有全中國最多的雷射加工設備、杭州統合電子則是鴻海旗下專做路由器、網路安全設備的公司;鴻海也把旗下為蘋果製造產品的鄭州富泰華精密電子等公司股權,交給富士康工業物聯網公司。

從負責人的背景也看得出,鴻海對這家公司的期待也有所不同,在福匠科技時代,這家公司的代表人物之一是戴家鵬,他是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自動化技術專家,也是鴻富錦副總經理,幫鴻海打造出4萬台Foxbot機器人大軍。...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