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2 第5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6大潛力產業 醞釀反彈
  水利會變身 國民黨綁樁利器失靈
  陶冬:聯準會升息的漣漪在擴散
  【財訊影響力論壇】2019投資大趨勢
   
 

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識,可能遠遠低於自己的想像。撇除一年才開放幾次的北方澳,距離北方澳一個山頭之隔的南方澳,大家最熟悉的是海鮮,卻不知道享譽國際的高速巡邏艦「沱江艦」是台灣人自己建造的,而背後推手—龍德造船廠就在這漁港邊。龍德老闆黃守真先生從小漁船做到性能卓越的戰艦,故事充滿傳奇,但行事風格卻十分低調;《財訊》撰述委員游筱燕經過多次溝通,才得以帶讀者一窺其發展樣貌...。

   
 

6大潛力產業 醞釀反彈

在美中貿易戰以及美國聯準會升息的利空衝擊中,台股今年3度站上11000點; 而位處貿易戰風暴核心的中國,9月底上證指數反彈到2800點,不僅站上季線,更突破長期下降壓力線,似乎暗示貿易戰利空出盡。
在利空持續鈍化後,台股只要量能增加,像樣反彈可期, 其中9月強勢的塑化、金融股與政策支持的風電股,
以及可望落底反彈的5G、半導體、電動車相關概念股, 這6大產業將有機會成為這波反彈的重要明星。

文/劉志明

全球股市在消化美中貿易戰與美國聯準會升息等利空衝擊後,伴隨著美股創歷史新高,帶動歐股、亞股紛紛於9月中旬以後進行反攻,尤其是之前相對弱勢的中國上證指數,也反彈到2800點,不僅站上季線,更突破了長期下降壓力線,似乎暗示貿易戰有利空出盡的跡象。

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課徵10%,明年才會增加到25%,川普的作法比預期稍微緩和,而11月美國期中選舉前,有關聯準會升息與關稅利空都已出現,讓全球股市暫時喘息,有機會進行一波反彈。

大區間盤整 等量能再攻

大慶證券投顧總經理賴建承指出,在美國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課稅10%後,由於稅率較預期低,讓陸股見到2644點後,出現利空出盡反彈,指數站上月線與季線,並突破3587點連接3219點的長期下降壓力線,研判有挑戰頸線3000點整數大關的契機。

此外,台股在外資歸隊下,也自年線以下打底上攻再戰「萬一」;只可惜量能不足,同時美國升息造成台美利差擴大,加上貿易戰未結束,讓投資氣氛相對保守。

雖然國際情勢混沌不明,但台股經過短暫整理後,再次於年線附近成功打底轉強,這已是今年第五次出現之情況,由於站上所有均線,且MACD翻紅,週KD、月KD也交叉向上,顯示多頭攻勢仍存在契機。 ...詳全文

 
   
 
水利會變身 國民黨綁樁利器失靈
 

文/郭瓊俐

年底9合1選舉的時程愈來愈近,在全國有超過150萬會員、過去常被視為國民黨重要地方組織之一的各地農田水利會,今年卻靜悄悄。過去選舉前,農田水利會各小組舉辦聯誼餐會,特定參選人來拜票的熱鬧情形已不復見。

「現在我們要遵守《行政中立法》,不能公開站台啦,而且賄選查得那麼嚴,沒有人會冒這麼大的危險,替參選人辦餐會或送禮!」一位農田水利會會長說。

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過去大部分由國民黨掌控;即使民進黨在各縣市陸續執政,仍然很難改變農田水利會的政治生態。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中,民進黨至今只有宜蘭、桃園、高雄和屏東水利會4席會長。

改制公務機關 切開水利會與地方派系金脈

不過,今年1月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民進黨以過半席次優勢通過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已經改變農田水利會的現況與未來的運作。因為農田水利會已改制為公務機關,納入未來的「農村及農田水利署」。...詳全文

   
     
   
 
陶冬:聯準會升息的漣漪在擴散
 

文/陶冬

美國聯準會升息不是新聞,明年怎麼升息才是新聞,新興市場如何應對才是新聞。

2018年9月25日,美國聯準會公開市場委員會宣布升息25基點。由於貨幣當局的利率政策意願早已通過各種管道滲透到市場預期,消息傳出時,風險資產價格幾乎沒有什麼波動。主席鮑威爾領導的聯準會,管理市場預期做得十分出色,其功夫為歷屆聯準會中最佳的一位,唯一可以與之並列是當年的葛林斯潘。不過葛林斯潘喜歡用晦澀的言語讓市場猜測,而鮑威爾一上任就致力於政策的透明度,本次會後聲明只有寥寥252個字,是筆者記憶中最短的,凸顯其追求簡潔明瞭、不兜圈子的風格。

明年升息次數 下一個重要觀察點

媒體對升息的報導比較短,著墨點有限。市場對美國升息的注意力,已經轉移到明年走勢。從目前債市利率水準看,資金認為明年升息兩次的機會最大,而公開市場委員會的點陣圖則指向明年升息3~4次,幾家大的投資銀行(包括瑞信)就預言明年美國可能升息4次。市場對明年利率走勢看法分歧,最大原因是通貨膨脹的前景並不明朗。

美國經濟目前處在增長強勁、通脹溫和、工資上漲不突出的環境中。美國勞工市場已經進入完全就業狀態,但是薪資的上漲卻脫離了歷史常規軌跡。無論核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還是PCE(個人消費支出指數),服務業所占權重都很高,工資不狂漲,通貨膨脹就比較穩定,為貨幣政策決策者留下較大操作空間。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