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3 第5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東奧展現日本科技力 兩大亮點搶先看
  謝金河:從美國期中選舉看台灣
  台塑美國廠遭波及 王文淵好心情藏隱憂
  財訊年終慶 訂電子版《財訊》一年26期1980元
   
 

前進東京奧運最前線,看日本如何運用新科技迎接2020奧運;獨家專訪百年企業NEC社長,公開東奧新亮點。

   
 

東奧展現日本科技力 兩大亮點搶先看

東京奧運將在600天後舉行,除了比運動實力,更是地主國展現科技實力的好時機。日本此次強調的安全與環保兩大重點,都將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各行各業都從自己的角度提出解決方案,將使2020年的日本科技業,和奧運賽事一樣熱鬧精采。

文/孫蓉萍

「2020歡迎到東京」,走出日本東京羽田機場海關,迎接遊客的是一張巨型海報。雖然東京奧運一年多後才舉行,但此刻的東京街頭,已隨處可見2020年東京奧運的標識─豐田計程車上,市政廳的外觀,明治、LIXIL等贊助企業的外牆;而更引人注目的,則是商店內陳列的東奧吉祥物Miraitowa和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殘障奧運)吉祥物Someity。

距離奧運還有620天,商家已經開始提醒過往的人們,這項國際賽事即將展開;而商家不便說的是,他們也正迎接著龐大的商機。根據日本銀行估計,到2020年,東奧的經濟效益將達到28兆日圓(約7.67兆元台幣)。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安全是東京最大的賣點。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首席安全官米村敏朗則指出,東京奧運最大的挑戰是:人、物和車在大量聚集和移動時,如何達到安全的要求。因為來自全球的選手、媒體、大會工作人員、志工等相關人士,估計多達30萬人;奧運賽事期間,估計到場人數將達到1000萬人次。

高度維安滴水不漏 30萬人臉建檔 進出場刷臉辨識

更重要的是,有別於以往,這次東奧和帕運的競技場分散在9個縣市約40個地方,最遠甚至到北海道,同時又不能影響到東京居民的日常生活,還要做到日本擅長的「貼心款待」,種種因素都提高了維安的難度。

依照慣例,奧委會在一個領域通常只和一家企業合作,這次安全方面是和日本電氣公司(NEC)簽約,內容包括公共安全先進產品,以及網路產品兩大區塊。...詳全文

 
   
 
謝金河:從美國期中選舉看台灣
 

文/謝金河

眾所矚目的美國期中選舉正式落幕,一如外界預期,共和黨繼續掌控參議院,民主黨則在8年後拿回眾議院,結束8年來共和黨獨占美國3大權力機構的局面。選前美國主流媒體全力唱衰川普總統,甚至認為藍色浪潮(blue wave)將席捲美國,但這個現象並沒有出現,難怪選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只笑答說blue wave只是漣漪(ripple)。

期中選舉結束次日,川普戰力十足,一早就在推特上表示,這次選舉接近「完勝」,是空前「大成功」。相對國內的媒體都說是「川普大輸」,形成了強烈對比。為什麼川普認為這次選舉是他的大成功?

原來美國歷次期中選舉對執政黨都是嚴厲的大考驗,歷任在位總統都抱定「少輸就是贏」的心態。例如前一任總統歐巴馬在第一次期中選舉(2010年),執政的民主黨在眾議院少了63席,參議院少了6席;再下一次的2014年期中選舉,歐巴馬政府的民主黨在眾議院少了12席,參議院少了7席,歐巴馬的8年任期,聲望民調都不差,但是他仍把參眾兩院的控制權交給共和黨。

比起歐巴馬的兩次期中選舉,川普這次在參議院又增加席次,眾議院讓給民主黨,雖然少了36席,對川普來說,傷害是可以接受的。較上一次共和黨執政的小布希時代,共和黨在眾院少30席,參院掉了6席;再推向1982年川普尊敬的雷根時代,共和黨在眾院掉了26席,參院沒有減少,那時是雷根的大勝利;對川普來說,這次期中考是30幾年的「大成功」。...詳全文

   
     
   
 
台塑美國廠遭波及 王文淵好心情藏隱憂
 

文/潘羿菁

台塑集團10日舉行運動會,總裁王文淵不僅率領同仁慢跑,隨後又去園遊會吃香腸、喝啤酒,展現親和力,員工們也夾道歡迎,大喊「總裁我愛你」,凸顯王文淵的高人氣。

只不過,對於未來情勢,王文淵仍難掩憂慮。就在運動會前夕,王文淵以工總理事長身分率團拜訪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據了解,汪洋提到,當一個經濟體發展到一定程度,都會引來美國的干預與箝制,對於貿易戰,中國政府有所準備;這場兩強之爭,恐怕短時間內不會落幕,王文淵才會有感而發地說出「需要長期抗戰」。

從台塑集團的業績表現來看,目前受到貿易戰的負面衝擊相對較小。但王文淵沒說出口的是,台塑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2800億元投資案,卻可能因此費用大增;關鍵在於,台塑採購的生產設備,多數是在中國組裝出口到美國,現在已被課徵10%關稅,若明年提高到25%,費用幾乎是超出預算,台塑集團早已成為中美貿易戰下的受害者。..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