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2 第5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關鍵5問 一次看懂細胞治療
  多次婉拒副手 賴清德變身小英對手
  辜公怡火速接棒 掀起台泥集團新質變
  2019全球股市佈局新戰略
   
 

隨著科技進步,自體免疫細胞療法成為醫療新突破。這項疾病治療的新概念,不同於過去直接使用藥物,可能會誤傷到好的細胞,該療法是從身體中抽取出自己的細胞,經過挑選、培養與訓練後,重新回到身體裡,以強化、特定的免疫能力,達到治療的目的。

過去,台灣各大醫療院所雖然都投入研究,但由於存在爭議,政府並未開放,只適用於少數特殊情況。去年底,衛福部修正《特管辦法》,由醫療機構開始鬆綁,開放六大療法供申請,各大醫療院所都動了起來,不僅為50萬名癌友帶來新希望,同時也嘉惠300萬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

   
 

關鍵5問 一次看懂細胞治療

哪些疾病適用於細胞治療?到底又要花多少錢?這些都是民眾普遍的疑問,透過5個問題,讓你快速掌握細胞療法的眉角,也學會自保與自救之道。

文/洪綾襄

Q1:接受細胞治療應留意什麼?

A:細胞治療屬於新興醫療的一種,分為自體細胞治療與同種異體細胞治療,目前台灣只開放自體細胞治療,適應症也僅限於6大類。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提醒,現在尚未公布任何名單,民眾不要隨便聽信誇大不實的廣告。衛福部把關計畫合適性、施行的醫事人員資歷、細胞製成的場所和製程是否穩定等,以確保安全性;之後也會把合格的醫院和治療項目、適應症、後續治療結果等一併公開在衛福部官網上,讓民眾知道該怎麼選擇。

至於坊間已有很多醫美診所替貴婦名媛施打自體或異體幹細胞回春,其實於法不合,日後會加強查緝。但若民眾仍執意要做,術前同意書和契約一定要仔細研讀,以免發生意外後,才發現自己簽的是不平等合約。

Q2:接受細胞治療要準備多少費用?

A:本刊搶先探詢到台灣各醫院細胞療法的定價,不管是癌症免疫細胞治療或其他自體細胞移植,一套療程的成本價都需要100~150萬元左右。

雖然全民健保與商業醫療險都尚未將細胞療法納入給付範圍,不過全民健保已給付人工膝關節置換,去年起也開始納入多項癌症免疫治療藥物;以晚期黑色素瘤免疫療程來說,可幫病友省下約165萬元。後續還可能增加項目,因此對病患來說,昂貴的細胞療法不一定是最佳選擇。

Q3:海外求診可行嗎?

A:只要細胞治療在該國是合法的,政府無權干涉民眾的就醫自由。但坊間醫療仲介佣金高昂,還有違反醫療倫理與觸法的疑慮,建議民眾還是與主治醫師專業討論後,再循正式管道轉診。

據了解,到日本、中國、烏克蘭進行相關細胞治療,費用約為國內的6~7折,但不包括出國的機票食宿與醫療仲介費。主因為國外開放異體細胞治療,省掉儲存培養的費用,量又夠大,成本就可壓低;但異體細胞治療的風險在於,取自不同人的細胞就不可能與自體細胞一樣,做成製劑後打入體內,不僅可能產生排斥,甚至恐演化成致癌因子,海外求診不可不慎。...詳全文

 
   
 
多次婉拒副手 賴清德變身小英對手
 

文/羅敏欽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領表登記參與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為政壇投下震撼彈。蔡英文總統隨即也在臉書宣布,將登記參選、爭取黨內提名,蔡、賴兩人進入「直球對決」。

據了解,蔡英文曾幾度親邀賴清德與她搭檔競選,賴清德都婉拒。除了在參選聲明中表達對土地的使命、捍衛台灣的責任之外,賴清德不想繼續被「卡」,要走自己的路,也是堅持參選的原因之一。

由於賴清德過去溫良恭儉、以大局為重的形象強烈,此次登記參選,引發政壇另一種臆測,是否在為「蔡賴配」爭取空間?但知情人士指出,賴清德從未考慮過副手這個選項,以賴的意志力和毅力,既然決定參選,就會選到底,直到4月中旬民調結果出來,過程中接受黨內協調的可能性很低。

蔡、賴2人,多年來一直存在競爭和合作的關係。無論是2015年黨內總統初選、2019年初黨主席補選,民進黨中央都將時程提早,都被認為有「卡」賴的動機。蔡英文2月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明將代表民進黨競選連任,搶先宣示,也被認為「卡」賴用意明顯。..詳全文

   
     
   
 
辜公怡火速接棒 掀起台泥集團新質變
 

辜公怡是辜家第4代,2016年進入台泥集團後,去年再接下中橡與信昌化工董事長職務,在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的教導下,可說是火速接棒;然而,背負辜家第4代的光環,要扛起一家年紀比自己還大的公司,行事作風相當美式的辜公怡,採取較務實的態度,不去畫大餅設定總營收目標,反而花更多心力構思產品新應用。外界觀察,辜公怡接棒後,一場質變正在悄悄進行中。

辜成允意外過世 貴公子被迫趕鴨子上架

辜公怡從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學院畢業後,隨即進入外資金融圈,在摩根士丹利擔任投資銀行部門副總裁職務。不拘小節、作風美式,私底下的辜公怡個性豪爽幽默,頗有遺傳自父親辜啟允的海派個性;外界多半形容,他是一位毫無架子的貴公子。

雖然在外資圈闖出一片天,但仍難逃辜氏家族的義務與責任,據悉辜家大老辜振甫逝世前的心願就是長孫接班,因此,就在叔叔辜成允的號召之下回到台泥集團。

被問起這段往事,他坦言,剛回來的時候,沒有很確定要承接,「但就是一種責任吧!」

然而2017年情勢瞬間轉變,辜成允意外過世,本來尚未確立心志的辜公怡,幾乎是沒有思考空間,被推著「趕鴨子上架」。當年3月立刻攬下台泥子公司台泥國際總經理職務,台泥國際營業範圍在中國大陸,是台泥母公司重要命脈,一下子就讓辜公怡接觸核心領域,可想而知,辜家的急迫心情。

還沒加入台泥集團之前,他在外頭看傳統產業,總覺得台灣傳產公司默默在做,忘了和外界對話;現在擔任董事長後,他開始強化溝通,用「小知識大用處」的宣傳手法,企圖拉近與民眾距離,例如,如果輪胎不加碳黑,使用年限最多1年。...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