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11 第5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東歐駭客「代收」廣達38億驚奇
  群光許崑泰:加薪5%,可多20%獲利
  辜朝明:美台關係轉好,川普仍是風險
  財訊週年慶 訂一年送一年,抽八耐舜子人物塗鴉
   
 

文/陳彥淳

想像一下:1位發生事故需要急救的病患,被送到急診室進行緊急輸血,當護理師忙著從電腦調閱病歷時,卻渾然不知,系統已遭到駭客入侵,病患血型被悄悄竄改,而護理師正拿著錯誤血型的血液,準備往病患身上注射?。

這不是電影情節,更非危言聳聽,今年4月英國媒體就曾報導,網路上出現了能竄改電腦斷層影像的病毒,竟可騙過放射科醫師的眼睛,不僅讓醫師誤判病情,更可能衍生出詐領保險金、擾亂醫療系統等嚴重問題。

萬物聯網的時代,資訊的串流帶來更多便利與效率,同時也帶來更不可預期的高風險。英國航空因客戶個資外洩,被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判罰1.83億英鎊,創下歐洲新版個資法GDPR實施以來,最高罰款紀錄。

日前,傳出銓敘部高達59萬筆文官個資外洩、國安單位人員名單外洩等事件,更顯示台灣資安危機實已兵臨城下。 在即將來臨的5G時代,從自動化的無人工廠、科技金融、遠距醫療到自駕車上路,每個環節都可能成為資安漏洞,危及的不是只有你的身家財產,更可能是你和家人的性命。

   
 

 東歐駭客「代收」廣達38億驚奇

今年初,1名東歐駭客在美國曼哈頓法院認罪,承認假冒廣達名義,向谷歌和臉書兩家公司,用社交工程手法駭走38億元貨款。這個案例,值得台灣公司注意。

文/林宏達

這是1堂台灣公司都不能忽視的資安課。

1名東歐駭客,竟然從廣達、臉書和谷歌3家全球頂尖的高科技公司,盜走超過1億2100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8億元),整個過程有如電影《神鬼交鋒》。

2019年3月21日,一則來自紐約的司法新聞,揭開這場騙局的真相:立陶宛男子黎瑪索斯卡(Evaldas Rimasauskas),因假冒台灣廣達公司身分,替廣達領取貨款,詐騙美國臉書和谷歌,被引渡到紐約受審。

路透報導,這1天,黎瑪索斯卡在紐約曼哈頓法院認罪,同意歸還其中4970萬美元,他騙走谷歌2300萬美元,臉書9800萬美元,創下全球社交工程被駭金額新紀錄,即使人抓到了,還有1730萬美元不知去向。

布局多年的跨國駭客犯行曝光

本刊向廣達求證,廣達代表只表示,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對外發言,但公司財務並未受到影響。 一般大型公司對付款流程會層層把關,這一次總金額更超過1億美元,為什麼連負責把關的財務部門、銀行都被騙過?更令人不解的是,黎瑪索斯卡原本是立陶宛1家建設公司的經理,他為何是這場案件裡唯一落網的人?

...詳全文

 
   
 
群光許崑泰:加薪5%,可多20%獲利
 

文/林苑卿

「根據我的經驗,多給員工5%至10%薪水,可以多創造20%的利潤出來。」個性爽朗的群光電子董事長許崑泰接受《財訊》專訪時肯定地說,「以群光最後的獲利表現,最終都印證我的看法是對的,有賺錢就應該多分一點給員工,這絕對是良性循環,就像台積電一樣,員工薪資優渥,也造就世界級的企業。」

群光電子讓外界眼睛為之一亮的,不僅是2018年營收創下新高紀錄,以及上半年營收創下同期新高點,還有今年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上揭露的「非主管職的員工薪酬資訊」,在排除員工100人以下公司標準篩選下,群光是電子零組件上市公司中,給非主管職員工薪資最「阿莎力」的企業。

2018年,群光電子共發給非主管職員工薪資達9.7億元,員工平均數達652人,平均每人發放148.8萬元。相較於電子零組件產業的平均薪資是78.5萬元,群光電子在電子零組件產業的員工薪資發放拔得頭籌,堪稱是電子零組件上市公司中,對員工最慷慨的企業。

給薪阿莎力! 基層薪酬較業界平均多1倍

群光電子財務長暨發言人林玉玲指出,群光的員工薪資分配,以不低於稅前盈餘的11%為發放基準,比率優於多數同業。薪酬發放對象順序,更以優先照顧非主管職員工為原則,因此群光電子非主管職的薪酬得以較業界平均多1倍左右。 群光電子用人採「精英123」政策,亦即延攬1位優秀人才,執行兩人的工作,並給予3人的薪酬;而非倒過來的321模式:3個人做兩個人的工作,卻僅領1個人的薪酬。

...詳全文

   
     
   
 
辜朝明:美台關係轉好,川普仍是風險
 

文/郭庭昱

6月底在日本舉行的G20(20國峰會),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見面會談,雖然和緩了貿易戰的緊張氣氛,後續發展仍留下許多問號。

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接受《財訊》專訪時,才剛剛離開大阪現場。辜朝明總是能從複雜的局勢中,梳理出脈絡,提出敏銳又犀利的觀點,以下是專訪內容:

不許妥協讓步! 各方施壓 川普談判難度大

《財訊》問:6月底G20「川習會」之後,你觀察到什麼變化?

辜朝明答:在G20之後,我認為美中雙方都比較願意妥協。之前的協商破局,是中方認為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想美方會在措辭或表達上調整,讓中國能夠接受。

我剛剛從大阪回來,和很多人交換意見。貿易戰是由川普發動,在過去1年多,川普可以自做主張妥協,或者另起新協議。但是近1個多月,他已感受到來自勞工團體、國會議員更大的壓力,要求他「不要妥協」,他現在已不能輕言讓步、放棄,這是最近1個月的新發展。雖然,美中雙方仍想達成協議,但現在來自美國勞團及國會的壓力,比半年前、1年前更大,限縮了川普妥協的空間,也增加談判難度。

問:美國在5G及其他重要科技技術上對中國施壓,與1986年美日簽署半導體協議相似嗎?對於中國有什麼影響?

答:在科技技術上,華盛頓的態度是不再讓中國竊取技術。這和30年前的美日問題完全不同,當時是美國抱怨日本不買美國的半導體;這次,中國非常願意採購美國的半導體產品,但因中國一向熱中於竊盜知識產權,美國不願意賣。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