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25 第5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林飛帆從街頭底層到民進黨「高層」的距離
  味全魏家兄弟心結浮上台面 味全龍由誰埋單?
  新光三越經營權風暴  23天驚魂記
  財訊週年慶 訂一年送一年,抽八耐舜子人物塗鴉
   
 

文/陳彥淳

一家高價掛牌的上市櫃公司,在股票持續走跌之後,以「市況不太好」為由宣布下市,幾個百分點的「溢價收購」,就被歌頌成公司施捨給小股東的恩惠。然而,背後的劇情往往是這樣:早在一年前,大股東就已經和私募基金簽約決定下市,「恰巧」此後公司就算有利多,股價仍持續低迷,一年後的收購價就落在歷史低價。

更離奇的情節是:公司下市後「恰巧」開始利多不斷;而下市股權交易,卻是大股東自己「左手賣給右手」。被迫認賠賣出的小股東,看到這種劇情發展也只有傷心落淚的份。 近年來台灣上市櫃公司的併購風起雲湧,去年就有15家併購下市,創下歷年新高。

併購或下市是企業轉型升級的正常手段,而政府也透過修法來提高企業併購下市的彈性,除非是管制性、涉及壟斷或是外資敏感身分等需要特別審核,否則基本上都是採取核備方式。只是,從最近幾件下市案中發現,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下市可能已成為大股東自肥的金錢遊戲。

   
 

林飛帆從街頭底層到民進黨「高層」的距離

歷經一番掙扎和思考後,林飛帆決定接下民進黨副祕書長。這起人事案在黨內並無爭議,倒是引來柯文哲、張善政連番的「酸言酸語」,他們跳腳的背後,其實也正凸顯林飛帆轉換跑道的重要政治意涵。

文/吳雅樂

一件新添購的淺藍色襯衫、深色長褲,搭配咖啡色的皮鞋,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正為他的新生活納入了一些不同以往的元素。這一天,他在民進黨黨部9樓貴賓室接受採訪,他的身分是—民進黨新任副祕書長。

簽下入黨申請表 對自己的政治契約

從街頭走入黨部,這是一樓到九樓的距離,搭電梯可能不到一分鐘,卻讓他掙扎大半年。昔日社運夥伴、現任中央畜產會副執行長姚量議觀察,林飛帆相當愛惜羽毛,對決定事情也比較「龜毛」,但這個加入民進黨的決定,並不讓人感到太意外,只是這考慮的過程,連姚量議也相當好奇。

「呵呵呵,…就是一個我過去從來沒有想過的決定」,林飛帆抬頭思考了幾秒鐘,回想幾天前簽下入黨申請表的當下,「簽下去的那一刻,有點像是『契約』」,既要完成對自己的期待,也要完成大家的期待。

林飛帆提到,先是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祕書長羅文嘉力邀,後有總統蔡英文、府祕書長陳菊與之討論,他才終於確認彼此共識,並替自己立下目標:反外國勢力、打造「非韓家園」,和力挺蔡英文當選。 民進黨黨發言人周江杰認為,從「體制外」或「體制內」推動理念沒有對錯之分,這只是一個選擇。

像他個人,就是認同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理念,以及了解推動理念需要政治過程,所以加入政治工作者行列,無違和感地從「綠黨人」轉為「民進黨人」,或許這也是林飛帆認清路徑的方向。

...詳全文

 
   
 
味全魏家兄弟心結浮上台面 味全龍由誰埋單?
 

文/游筱燕

味全公司6月27日召開股東常會,一舉換了五位董事,九席董事有五席是新面孔;原味全董事長陳永清也以「屆滿退休」為由,由OK超商前總經理、現任好食好事基金會董事長陳宏裕接任,這是頂新自2014年宣布退出味全經營權以來,聘任的第三位董事長。

此外,三席獨董也換了一席,由現任好食好事基金會董事宋俊明出線。好食好事基金會是2017年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是在頂新集團30億元食安基金底下的基金會,幕後推手正是頂新三董魏應充。

被離職董事、獨董 最後一刻才知道

市場解讀,這代表魏應充的勢力將重回味全,但改選隔天,味全股價隨即跌幅6%,跌至32.8元,看來市場對經營階層的改變,似乎不太埋單。知情人士指出,這次的人事大風吹,其實已經凸顯出魏家兄弟間的矛盾。

味全在油品風暴前是由魏應充出任董事長,事件爆發後,頂新雖然宣稱退出味全,但身為味全實際上的大股東,在魏應充入監服刑期間,味全一直由大董魏應州看管;味全高階經營團隊都知道,每個月都要去台北101大樓84樓的辦公室,向魏應州報告上個月的結算,以及下個月的預期目標等財務數字。

...詳全文

   
     
   
 
新光三越經營權風暴 23天驚魂記
 

文/劉佩菱

國內百貨業龍頭新光三越驚爆經營權之爭!今年步入30年的台日合資百貨業──新光三越,6月間總經理吳昕達無預警遭到撤換,持股逾半的泛新光集團家族出現意見分歧,在7月的董事會甚至還鬧出雙包。

最終是持股四成的日方決定,力挺現任董事長吳東興,暫時終止這場茶壺裡的風暴,吳東興家族雖穩住的經營權,卻也為未來埋下變數。 由日本三越伊勢丹持股43%、台灣泛新光集團持股57%的新光三越,多年來台日合作無間,長年由吳東興家族主導經營,吳東興出任董事長,吳東興的長子吳昕達出任總經理、次子吳昕陽是執行副總經理,三子吳昕昌則負責新光影城、電商等,都是新光三越的主要經營團隊。

錯愕的股東會 吳昕達從董事變監察人

然而,6月11日新光三越年度舉辦股東會進行董監事改選,原本外界以為一切只是行禮如儀,內部也未事先規畫;沒想到,選出的十三席董事中,日籍董事仍然維持六席,但吳東興家族的董事席次,卻從過去的三席減成兩席,吳昕達意外落馬,從董事變監察人。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