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23 第5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蔡衍明加入戰局 亂了柯P一盤好棋?
  香港這把火燒出台灣對中3個誤判
  黃家又內訌 百億美福飯店爭權幕後
  不想錯過好文章?快來加入財訊LINE好友!
   
 

走進富士山腳下的神秘機器人王國,被譽為日本最強製造業的發那科,獨家採訪創業第二代會長稻葉善治的不敗經營哲學,揭開發那科大賺近五十年的秘密,探究台廠都想偷學的祕密。

   
 

蔡衍明加入戰局 亂了柯P一盤好棋?

蔡衍明此回對柯文哲出重拳,對郭柯王結盟的合作計畫,可能產生新的變數,蔡衍明還會出什麼招,都可能牽動後續選情發展。

文/高立南、蕭如敏

2020總統大選,會不會出現第3組參選人,成了近來最大的懸疑劇;不過,這齣懸疑劇拖棚到觀眾已經開始不耐煩。正當大家開始顯得不耐之際,旺中媒體集團老闆蔡衍明跳出來加入戰局,增添武打戲碼,而中拳的正是原本試圖主導劇情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柯蔡一夕翻臉,戲劇張力十足。雖然柯翻臉不認人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但這回與蔡衍明翻臉就成了大新聞;畢竟,在兩岸雙城論壇時,柯蔡兩人曾同坐主桌亮相;蔡還自爆,曾與柯文哲有高達10多次的會晤。蔡放膽公開與柯文哲關係後,也驗證過往綠營對柯的質疑,並非完全空穴來風。

兩岸一家親 原來有蔡衍明因素

蔡衍明直嗆柯文哲,「在我的記憶裡,應該是『我是台灣人,就是中國人』才是我提醒你說的一句話。你記得是在什麼時候?什麼場合?目的是什麼?請柯市長想清楚說出來!」

柯營前幕僚坦言,柯為了營造與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的合作氛圍,因而出手追打旺中,結果是「傷人3分,損己7分」。這位前幕僚透露,柯文哲當年參加雙城論壇高呼「兩岸一家親」,引發極大爭議,這段爭議內容其實就是出自蔡衍明。

柯當時一開始還轉移話題,宣稱講稿事先有給蔡政府「過目」;但事實上,講稿是在事後才被蔡衍明加上某些談話,柯在去年也承認,「兩岸一家親」是後來加進去的。

蔡衍明此回對柯出重拳,正好是柯文哲與郭台銘及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3人預計在18日桃園「同框」的前夕,如今郭柯王結盟的合作計畫,可能產生新的變數,蔡衍明還會出什麼招,都可能牽動後續選情發展。

據了解,18日的桃園郭柯王3人合體之議,最早是郭台銘陣營主動向柯陣營提出,盼柯營找個適當場合及時機,營造3人「同框」結盟的合作氣氛,就連邀請函都是在郭營要求下,透過柯營向主辦單位索取。...詳全文

 
   
 
香港這把火燒出台灣對中3個誤判
 

文/吳雅樂

可能有1天你連香港都不敢住!」知名時事評論家范疇在4月說這句話時,別人當他是怪物。但6月9日以來爆發的「反送中」大遊行至今,局勢演變愈來愈激烈,范疇說,「我今天只是不好意思再問朋友:老兄,現在香港你去不去?」

反送中運動自6月9日起邁入第11週,週末大遊行不間斷,香港警方與抗議市民多次發生暴力衝突,1名少女右眼遭擊中事件,讓大批港民怒火上升致癱瘓香港機場。香港機管局8月12日起宣布取消航班起降,「戒嚴」謠傳聲四起,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更在當日上傳「大批武警車隊深圳集結」影片,地點離香港僅9公里外,引發美方強烈關注。

台灣3個誤區 勿把中共與中國等同看待

港警不斷在封閉空間發射催淚彈,受傷港民竟憂心個資外流而不願就醫,這場「無大台」(沒有運動領袖)的衝突,只有升高沒有喘息。香港富商李嘉誠16日以「1個香港市民」的身分,再度引述他3年前對旺角騷亂的呼籲詞「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刊登廣告,有港媒解讀,這是勸告武則天不要把自己的子女趕盡殺絕,暗諷特首林鄭月娥的作為。

長年關注中共政權的政治經濟運作,范疇說,這30年來,香港作為中國對外關鍵窗口,稱得上中共體外「葉克膜中的葉克膜」,除非中共想同歸於盡、向香港民心宣戰,否則不會輕易讓香港垮掉。重點是,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仍在,眼下局勢不知會如何收場?...詳全文

   
     
   
 
黃家又內訌 百億美福飯店爭權幕後
 

文/游筱燕

美福黃家又傳內訌。8月16日上午10點,《財訊》獨家直擊內湖瑞湖街上的台灣羽毛(台羽)股東會,場地在1樓,四面落地透明玻璃窗,但進入內部的鐵門深鎖,旁邊還有祕密通道,記者不得其門而入,只能貼在玻璃外觀察改選動靜。

即使在門外,也能感受到氣氛相當嚴肅,現場內外有10名特勤保全不斷走動,場內有5名警察坐鎮,當記者一靠近,坐在會場內的警察立刻用錄影機對著我們拍攝,試圖掌握周遭的一舉一動。如此的警力和保全規格是記者參加無數次股東會前所未見,打聽之下才知道開會前幾天曾有黑道來關切,大陣仗全是為防擦槍走火的對應之策。

而股東會內,看到黃家老5、原任台羽董事長、現任美福大飯店董事長黃明堂;老2黃明煌和老3黃明仁的遺孀莊蘭玉、巫秀鳳;老4黃明德的兒子黃于軒等皆有列席,主持人則由目前家族內高輩分的黃榮圖妹妹黃碧雲擔任,過程中看到不少次黃明堂舉手、或站或坐、簽署文件,在座眾人全不苟言笑,面色凝重。

股東會前有黑影 警力保全 戒備滴水不漏

1個多小時後,選出3董1監,董事按照得票高低為榮圖投資、驊薇堂投資與道勤投資,負責人分別為巫秀鳳、黃明堂、莊蘭玉;監察人則為景德榮公司,由黃碧雲續任。接著股東會後再召開董事會,推派由榮圖投資的巫秀鳳擔任台羽董事長,黃明堂黯然下台,結束後不發一語,快步離開。

據了解,台羽換當家只是第一步,由於台羽是黃家最重要的控股公司,接下來應會推動旗下包括美福企業、美福大飯店董事的改選。

為什麼先從台羽發動?要從一系列的股權結構說起。美福大飯店(美福飯店管理顧問公司)係由美福企業百分之百持股的轉投資事業,掌控美福企業,等於擁有飯店經營權。...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