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家長的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3/03 第16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文化台灣 泡一杯咖啡 用人文調味

◆ 活動快遞 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多媒體電子雜誌,正式上線!

泡一杯咖啡 用人文調味
 

文/編輯部

 

永康商圈具代表性的文藝店家

作為一個台北觀光的重要景點,永康街商圈是許多外來客首選的第一站,不論是享譽海內外的小籠包、芒果冰、擔仔麵、還是各色眼花撩亂的個性小鋪,它都是觀光客必來朝聖的景點。然而,對長期定居台北的識途老馬而言,永康街一帶卻是整個台北市最富藝文氣息的區域。永康街底近師大一帶,則聚集了一群販賣古物的小販,是探訪老台灣的尋寶樂園;青田街幽靜深巷裡的創意小店,卻又各自展現著新時代的獨特觀點,從具老台灣味的咖啡店到文藝青年展示創作的輕食屋,在永康街,可以發現許多獨具優閒人文氣息有意思的店。

◎秋惠文庫

走過永康街口鼎泰豐前擁擠的人潮,秋惠文庫小小的招牌就安靜地坐落在新東陽與佐丹奴之間,若不放慢腳步,幾乎很難發現這間別有天地的咖啡廳。

順著掛滿畫作的階梯而上,大樓的二樓原是大台北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外科診所-林秋江外科,在早期台灣醫療尚且不發達的年代,林秋江醫師以精湛的外科醫術,投入地方基層醫療,活人無數,至今仍為地方父老所懷念。在林秋江醫師逝去後,診所由長子林愷碩繼承,而原三樓林秋江醫師的故居,則改裝成「秋惠文庫」,專門陳列林秋江醫師和三子林于昉所收蔵的台灣文物。

其實,在永康街的巷弄裡,不乏許多專門收蔵台灣古文物的店家,但論到數量之多及保存狀況之良好,就遠不及秋惠文庫的收蔵了。秋惠文庫的空間雖不大,但老闆林于昉卻是收蔵界的名人,在有限的空間裡充滿了林于昉費心收藏的珍貴文物近六千件,而且還會不定期更換展出物品,簡直就是一間小型台灣文物博物館。

秋惠文庫展出的除了文獻和老照片,及勾起民眾最多回憶的常民生活小物外,許多先輩畫家的藝術作品也在收蔵之列。如一進門一幅長約200多公分的浮雕作品,就是廖繼春大師為祝賀林秋江外科成立時親手所作的;素人漫畫家陳朝和創作的百多幅台灣春宮畫也是林于昉醫師為鼓勵陳朝和創作而蒐購的。

此外,琳瑯滿目的台灣味伴手禮也是秋惠文庫收蔵的的重點,不論是精美的漆器,還是富有台灣情調的竹筏、城門、蕃刀、蕃衣,或是強調台灣農產品的海報,在當時,這些「伴手禮」成功地向來台旅遊的日本人媒合了台灣本地的物產以及圖像,也讓現代人勾勒出一段百年台灣伴手禮的發展歷史。

來到這裡,只要一杯百多元的咖啡就可盡情地沉浸在老台灣的歷史裡。林于昉說,收費不高,為的就是要讓更多的人從器物中認識台灣的歷史。

地址:信義路二段178號3樓

電話:02-23515723

◎久翼文創會館

永康街頭林立著許多佳餚美食館,永康街尾則是藝術工作者的聚落,而位永康街中段巷弄中的久翼「JOY」文創會館,則是結合美食、美酒與藝術創作的咖啡空間。

推開厚實的木門,老闆楊惇傑正專心地製作一個龍型燈飾的初模,看到人客上門放下手邊的工作前來招呼。30郎當年紀的楊惇傑在紐約著名的設計學院ParsonsParsons設計學校畢業後,竟然選擇回到台灣開咖啡廳,著實跌破不少眼鏡。但楊憞傑認為,藝術也是生活,如何能讓民眾在輕鬆悠閒的氣氛中欣賞及購買到國內文化創意名家的精美作品,也是件重要的事。

融合了古典及現代感的JOY,有著古色古香的古董花窗大門,開放式空間中以竹簾隔成區塊,自然不拘的lounge bar讓人如同在家中般舒適。在輕柔的音樂下,三五好友可放鬆心情共聚一個下午,也可以一個人在此沉澱心靈或欣賞工藝家們的精心創作。

在此地展出的作品,大多為博物館級大師的藝術品展售,如楊英風大師的小型雕塑,及深受李登輝總統賞識的瓷藝創作家李國欽老師、獲珠寶陶藝首飾設計大獎的蔡爾平老師、綜合玉飾和中國結編織的藝術家黎少明和尹愚夫婦、擅長將琥珀原礦組合成令人驚豔的藝術品的黃憶人老師等人的作品,楊惇傑說,這些人的作品都是從傳統出發,卻看得到其獨特的創意性,但一般人卻少能平實的接近這些工藝大師的作品,但在久翼,卻只要來喝杯咖啡即可欣賞這些令人驚豔的典藏作品。此外,為打造民眾與本土藝術家共同交流的平台,久翼也會不定期舉辦的美學講座,用最輕鬆的方式,讓民眾與各領域的美學達人面對面的接觸。

地址:台北市麗水街7巷7號

電話:02-23512888

◎'Ecole cafe 學校咖啡館

從永康街、金華街,走到青田街,偶然新生國小旁的清幽巷弄裡發現「'Ecole」,小小的院子放著幾張有著歲月痕跡的桌椅,從落地窗望進去,寬敞的空間洋溢著歐式文藝沙龍的慵懶情調。

走進Ecole,機場的連排座椅、德國高中課桌椅或當成矮桌的大皮箱、自製的氣泡燈,及黑板材質的櫃子,在在透露出老闆的設計師風格。學設計的老闆簡銘甫,雖跨足餐飲界,但因曾在歐洲住過多年,始終難以忘懷那樣的人文氣氛,因此也將咖啡廳定位在音樂、電影、藝術的文化空間,經常性地舉辦電影欣賞與讀書會。B1的展演場地除了提供靜態展演,因設置有相當不錯的音響設備以供使用。也時常提供音樂性表演的場地。

每周五晚間播放藝文電影,是Ecole的特色之一,每月主題不同,而選片的方式則是以展覽的藝術家為主,讓當月展覽的藝術家挑選影片。如果當月藝術家沒有太大想法,就會針對那個月展覽的主題發想。企劃人員指出,Ecole想要塑造一個比較輕鬆的觀影空間,觀眾不一定要到電影院才能看電影,只要花120元的飲料錢,就能享受跟家裡一樣,自在的觀賞電影的空間,而針對片子安排的電影講座,更提供了觀眾相互間的心情交流。除了沙發電影院外,周六的展演則請來音樂家在現場表演,從古典音樂、爵士樂到由DJ播放的實驗性的電子音樂,音樂類型相當豐富,也是Ecole和其他展演場地相當不同的地方。

緊隣在Ecole旁邊的「Mooi」2手家具店,也是簡銘甫投資的另一個店。店裡陳設的家具,都是簡銘甫從德國的跳蚤市場搜集而來的戰利品,與坊間二手家具店大多走英倫鄉村風或維多利亞風的二手家具相較,「Mooi」的二手家具,則呈現出德國人的簡潔風格,從餐桌到杯盤碗碟,每件都有獨具的特色,在外面很難找到雷同者,到Ecole喝完咖啡後,不妨再到此看看。

地址:台北市青田街1巷6號

電話:02-2322-2725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 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數位多媒體雜誌》】

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多媒體電子雜誌,正式上線!
 
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多媒體電子雜誌,正式上線!義美聯合電子商務研發團隊整合國內各種技術,發展出「數位影音多媒體內容」的閱讀模式。請瀏覽網站http://www.i-me-i.com/tn/index.html,親身體驗! ...more
謝金河:誰是逆勢英雄
觸控族群,安可這回殺出黑馬,創了九四.二元新高,帶動富晶通、熒茂、和鑫、全台、介面的漲勢。

答題贈禮》你能想像沒有魚的海洋嗎?
你知道全球一年共吃下一億噸的魚產?!聯合國專家警告:2050年,全世界海洋將無魚可捕。立即為“魚”發聲,拿好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