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台灣最新的發燒新車,國際車壇動向、新車試駕與知名賽事消息,【udn發燒車訊】每週五帶來最新的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12/05 第15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什麼是「上火」?
話健康.談養生 免疫力下降的原因1~身體體溫變得比較低
兩性親子 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教育他們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什麼是「上火」?
康景軒

什麼是「上火」?
上火是人體的一種防禦反應,以驅除致病因子或毒素

  無論是在哈佛醫學院的課堂裡,還是在醫學會議上,常有人提及有關「上火」的問題:「上火」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如果沒有,為何許多人都有嘴破、咽喉腫痛、皮膚乾燥、臉上長痘痘、痔瘡、便秘等「上火」的經驗?如果有,科學根據又是什麼?

  中醫統稱發炎的症候群(疾病發生前出現的臨床症狀)為「上火」,這是相當具有中國特色的用語,但並不代表只有中國人會上火,外國人也會上火。只不過「上火」是中國對多種症狀的一個籠統說法,難以從現代醫學中找到一個完全對應的名稱,但仔細比較後就會發現,在這點上中西醫並不是完全對立,而是相通的。

★中醫的「上火」就是西醫的「發炎」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看,中醫裡的「上火」與西醫所講的「發炎」(inflammation),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文字涵義:從字面上來看,漢字的「炎」是火上加火,離不開「火」;英文中inflammation(發炎)的動詞形式inflame(使發炎),本義為「燃燒」,也必須有「火」;而inflame又源自於flame,即「火焰」之意。有此可見,發炎與上火都與「火」有關。

  ◆發生原因:「上火」的直接原因,通常由於體內的自由基過多所致,而「發炎」是體內自由基突然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出現症狀:「上火」的症狀多表現為潰瘍、癤腫和膿皰,出現紅、腫、熱、痛;這與西方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對「發炎」的定義-發紅、灼熱、疼痛及腫脹是一致的。

  發炎其實是人體的一種防禦反應,當致病因子從外界入侵或在體內產生時,體內免疫系統將發動免疫細胞清除這些「不速之客」,因此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

  最重要的是,「上火」和「發炎」的發生有一個共同原因,是由於各種細菌和病毒的入侵,或因為體內積存過多毒素,抑或吃下過多含有自由基的食物,引起人體的基本構成單位-細胞受到損傷所致。

★修復內傷時會出現發炎反應,時間越久越不利健康

  世間萬物皆有因果,生病也不例外。追溯各類疾病產生的根源,身體內部肉眼看不到的細胞和DNA(一種傳遞人類基因的原子物質)受到致病因子的傷害,就是引起生病的初始原因,這種傷害被稱為「內傷」。

  即使體內的細胞完好無損,但倘若它周圍的微環境發生紊亂,失去平衡,也等於受到「內傷」。這種「內傷」比起身體外部受到的刀傷、撞傷等「外傷」,更為隱密和致命。

★發炎是人體免疫系統啟動的反應

  不過,人體的結構也非常奇妙。它的免疫系統猶如一張精心布置的「防護網」,再微小、再隱密的部位受到損傷,這張網都會靈敏地發出警報,具有修護、免疫功能的細胞(如白血球)就會像警察一樣迅速出動,清除致病因子和受損的細胞,這個過程就是身體的發炎反應。

  如果免疫警察能迅速逮捕致病因子,使這場搏鬥速戰速決,發炎就會很快消失,身體也會重獲平靜。但如果「戰鬥」一拖再拖,導致免疫警察和致病因子雙方僵持、對峙的局面,身體的發炎反應就會遲遲不消,從急性轉為慢性,將會引發日後更多的麻煩。

~以上資料摘自《哈佛名醫 活化建康的營養三寶》康景軒◎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免疫力下降的原因1~身體體溫變得比較低
石原結實

免疫力下降的原因1~身體體溫變得比較低
體溫下降1度C,免疫力就下降30%

  白血球可說是免疫系統的中樞,一旦體溫上升,就會讓它的貪吃和殺菌能力跟著變活躍。感冒或身體狀況不好時,常會出現發燒的症狀,這是因為此時身體的免疫軍隊正處於奮戰的狀態,也就是身體正在讓體溫上升,好讓白血球的免疫作用能夠火力全開。

★現代人的免疫力比以前的人弱

  體溫比正常值多升高1度C,免疫力就會瞬間提升5~6倍;相反地,體溫一下降,就會讓白血球的活動力變得遲緩,造成免疫力低落。從最近的研究瞭解,當體溫下降1度C,免疫力就會下降超過30%以上。

  現代人的體溫越來越低,50年前的日本人平均體溫為36.8度C,但是現在卻下降到頂多為36.2~36.3度C,而大多數人的體溫其實只有35度而已。也就是說,現代人比以前的人,體溫下降了近1度C,代表著免疫力也下降了超過30%。

  另外,一般人認為癌細胞在35度C的環境下最容易繁殖,一旦體溫在39.3度C以上就會凋亡。或許這能說明體溫大多是35度C的現代人,為何會這麼容易得到癌症。

★體溫低是所有大病小病的原因!

  一旦體溫下降、免疫力低落,除了癌症以外的其他各種病症也會很容易發生。

  ◆體溫一下降就會出現的不適症狀

  ●疼痛

  頭痛、腰痛、神經痛等疼痛,很多是因為體寒所引起的。若疼痛的那個部位連帶會感覺熱熱的,就是身體想辦法要加溫,好讓血液循環順暢以治好疼痛的證據。

  ●感冒

  感冒的英語是「COLD」,正如字面的意思,感冒是由於體寒而引起的。得到感冒或支氣管炎就會發燒,這就是為了保護冷掉的身體所產生的症狀。

  ●便秘、浮腫

  肚子太過冰冷,會讓腸胃的運作變遲鈍而導致便秘,也會讓小便和汗的排泄變差,因而讓水分和排泄物囤積在體內,容易造成身體浮腫。

  ●精神疾病

  因憂鬱症而自殺的精神疾病患者,以寒冷地區居多,有此可看出憂鬱症和體寒有關。

~以上資料摘自《免疫力強化大作戰》石原結實◎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教育他們
杰瑞•維科夫&芭芭拉•優內爾

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教育他們

  上小學之前的這幾年,是人的一生中身體發育、性格塑造和智力發展的關鍵階段。這年紀的孩子,一方面好奇心重、有創造力、好學且渴望獨立;另一方面又倔強、內向、依賴父母。這種如變色龍般的性格,加上不具備成年人的邏輯思考能力,使得對孩子講道理非常困難。學齡前兒童生活在一個對他們自己和對家長均有討戰性的世界。教育學齡前兒童,對他們進行引導-有時候像是在肥沃的土地上耕作,碩果累累;有時候卻像是在用腦袋撞堅硬的牆壁,令人失望。

  這種情況是再正常不過了。父母和他們孩子至少有20年的年齡差距,在經驗、判斷能力和自制力上的差距,更是要用「光年」來衡量。在對自己、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對世界的知識,如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等等問題上,孩子與父母的理解也相差了十萬八千里。就好像孩子一開始並無法理解,為什麼在牆上寫寫畫畫是不被允許的;只有父母不斷地告訴孩子,應該在哪裡才能寫寫畫畫,不遵守這個規定會有什麼後果,遵守了會得到讚美,他才能慢慢地瞭解,在哪裡表現自己的藝術天份是合理的。

  同時,孩子有自己的需求、想法和感情,只是目前他們還不能準確地描述出來。孩子在6歲之前,都在努力掙扎著獲得獨立,他們想自己長大,不願意依照大人的意志被「撫養長大」。

  教育學齡前兒童的最終目標,讓孩子擁有自制力和保持獨立的自我。父母要理解,自己的生活步驟和孩子是不同的,每一個孩子的學習能力也有所差異。認清這一點非常重要,將有助於父母理解、信任和尊重孩子,這是保持父母和孩子順利交流的基礎。

  教育學齡前兒童,面臨的頭號問題就是,如何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教育他們,糾正他們的不良行為習慣。例如,面對壞脾氣、愛生氣的孩子時,父母不僅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保持冷靜,更要努力想辦法教會孩子如何用適當的方式處理挫折感和怒氣,而不是一昧地發洩。父母要習慣於身體力行,想要孩子怎麼做,自己就先做給孩子看。在潛移默化中,讓孩子認同父母的價值觀,並和父母一樣重視,通過這種方式,父母便把自己的價值觀傳遞給了孩子。

  通常,認為自己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充分相信自己能力的孩子,更有可能成長為情緒健康、適應能力強的人。閱讀本書有助讓你明白,父母需要做到以下幾點,孩子才有可能茁壯成長:

  ◆包容孩子與生俱來的性格和脾氣。

  ◆讓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培養他的責任感。

  ◆建立互相信任、充滿關愛和安全感的家庭環境。

  ◆教孩子做決定和解決問題的技巧。

  ◆告訴孩子如何將錯誤當做挑戰來面對,而不是當做災難。

~以上資料摘自《孩子不好好吃飯,媽媽怎麼辦?》杰瑞•維科夫&芭芭拉•優內爾◎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2013年必做10件事 訂電子報贊助夢想基金
「新年新希望」不是口號,小樂趣也能成為大夢想!12/31前訂閱任一份活動推薦報份,有機會抽中圖書禮券500元,沉浸文化殿堂,助你成就夢想。

美國小朋友玩什麼遊戲?
有一段時光是世界各地的學生都一樣非常珍惜的,那就是開心的下課時間。在短短的下課時間裡,美國小朋友都在玩哪些遊戲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