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13 第6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十二時辰養生法 酉時—腎經當令
專題報導 五穀雜糧這樣吃最健康 ~ 小米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青豆小米粥
編輯推薦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北鼻故事屋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十二時辰養生法 酉時—腎經當令
曲黎敏
十二時辰養生法 酉時—腎經當令

★ 酉時—腎經當令

   酉時:下午5點到7點 補腎元氣足

  ● 腎主藏精

   酉時是下午5點到7點,這個時候是腎經當令。我們中國人對腎是最為關注的。腎主藏精,什麼是精呢?用打比方的方式來說,精就像「錢」,什麼都可以買,什麼都可以變現。人體細胞組織哪裡出問題了,「精」就會馬上過去變成它或幫助它,人體缺某種細胞,它就能夠把自己轉化成這種細胞。

   「精」是我們人體當中最具有創造力的一個原始力量,它是支持人體生命活動最基本的一種物質。而腎能充分發揮其祕藏「精」的功能,讓「精」在最關鍵的時候發揮作用。

  ● 腎精充足志氣高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發現小孩子的志氣特別高遠,他們會憧憬著長大要當科學家、太空人、發明家。為什麼小孩子會有這麼高遠的志向呢?

   中醫理論認為,腎不僅可以主「仁、義、禮、智、信」中的「智」,還可以主志氣的「志」,腎的神就是「志」。一個人的志氣大不大、智力高不高,實際上都跟腎精足不足有關。小孩子腎精充足,他的志氣就特別高遠。

   現在有些成年人,已經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只想多賺錢維持生計,再比別人過得好一點就可以了,這實際上是腎精不足的表現。而人到老年,很多老人會說,我活著就行了,什麼也不求了,這其實就表明他的精氣快絕了。

  ● 酉「雞」的內涵

   在十二生肖裡,酉時對應的是雞。雞是火性的,而腎雖為北方水,但雞和腎歸於同一個象。在《易經》裡,水的卦象是這樣的。在所有的卦象裡,最重要的是其中間這個爻,外邊是水,中間這是什麼呢?這一點就是真陽。所謂真陽,就是能藏在水裡的火。在日常生活中,有一個東西跟它非常相像,就是雷電。中醫裡把腎裡邊的所藏的這一點點火叫做龍雷之火,而這點火就是我們人生的源泉,很多東西都是從這兒生發的。

   在民間有一種說法,認為雞是發物。為什麼雞為發物?雞是所謂的「發物」,就是牠能夠把熱散出來。雞裡邊藏著的這一點點真陽,可以把火生發出來。平常我們吃雞,只用「燉」的烹調方式。因為雞是屬於火性的,牠只能放在水裡去燉。

   而鴨子呢?鴨子應該怎麼吃呢?北京人吃鴨子是非常講究的,而北京烤鴨也是中外聞名的。鴨子是屬於寒性的東西,鴨子一定要用烤的方法來吃,如果不烤的話,我們就有可能會拉肚子。中醫認為,只有這樣吃東西,用對烹調方式,才能符合物質本身的性質。

  ● 酉時發低燒是腎氣大傷

   在下午5點到7點的時候發低燒,屬腎氣大傷。相比較而言,發低燒好還是發高燒好呢?發高燒實際上還是氣血足的一個象。氣血特別足的話,才有可能發高燒。人成年之後,發高燒的可能性就不大了,真正發高燒的都是小孩子,他們動不動就可以達到很高的熱度,因為小孩子的氣血特別足。而發低燒是怎麼回事呢?發低燒實際上是氣血水平很低的一個象,特別在下午5點到7點的時候,這個時候發低燒的話,就屬於腎氣大傷。

  ● 酉時發低燒的兩大族群之一:青春期少年

   哪些人容易出現酉時發低燒的現象呢?一種是青春期的孩子。青春期是人生當中的一個黃金時期。青春期的孩子剛剛發育,他們開始關注自己的身體,尤其是男孩子,如果手淫過度的話,就會腎氣大傷,於是就會發生酉時發低燒的現象。

   這裡就涉及一個教育問題,我們的教育應該讓年輕人把對自己身體的關注轉移到對身心的修養上。中醫裡有一句話叫「欲不可早」,就是說欲望是不可以提前的。過早地開始性生活,對女子來說就會傷血,對男子來說就會傷精。這樣將來對他們身體的傷害,是無窮無盡的。

  ● 酉時發低燒的兩大族群之二:新婚夫婦

   還有一類人容易出現酉時發低燒的現象,就是新婚夫婦,如果縱欲過度的話,在這個時期也會出現發低燒的現象。

  ● 中國人注重補腎

   我們中國人特別注重補腎,主要是因為腎最具有創造力。《黃帝內經》裡說腎可以「技巧出焉」,就是說腎可以出技巧。如果一個人心靈手巧的話,這實際上是腎精足的一個表現。腎在五臟六腑當中非常重要,就是因為它最具創造力。表現在我們人身上,就是生育孩子。如果男子腎精足,女子卵泡發育好,這就是腎精足的一個表現,就可以「造化形容」,生育一個孩子。

   我們中國人注重補腎,因為許多人認為元氣藏於腎。我們中國人常說「人活一口氣」,這口氣就是元氣。那這個元氣是什麼呢?說白了,元氣就是我們先天帶來的那點真氣。這就有點像我們去瓦斯行買瓦斯桶,自己拿哪個瓦斯桶事先並不知道,哪個瓦斯桶氣足自己也不清楚,但是只要拿到了那就是你的。如果你拿到只有半滿的瓦斯桶,就說明你元氣是很虛的。你要想長壽的話,就必須盡量不用火,或者把開關開得很小,這就叫「養」。如果你的瓦斯桶裡的氣是非常足的話,你回來後不節約使用,而是使勁地開大火來燒,也會使用不久。其實,人生的那些開關、氣機,是不可以開得太大的。

   人體是什麼樣的氣機呢?人體的氣機是少陽、是小火、是溫熏。用《易經》裡的話來說就叫氤氳,是很潤澤的一個東西,是少陽的火,是小火。元氣藏在哪兒呢?元氣藏在腎裡。假如說我們的五臟就像五個兄弟,元氣就是父母。父母一般都住在老大家裡,腎在五臟裡就相當於老大。

  ● 為什麼我們每天要吃鹽?

   我們每天都在用元氣,它是維繫我們生機一個很重要的東西。那要靠什麼來調動我們的腎精和元氣呢?我們每天都要吃一種東西,這種東西天天都在調動我們的元氣,保障我們的生活能夠正常有序地進行,這個東西就是「鹽」。

   中醫講,鹹味是入腎的,我們吃東西口味一定要清淡,不要太濃,否則太調動元氣。許多人由於壓力大、工作緊張,吃飯的時候,口味變得越來越重,特別喜歡鹹味和辣味的東西。這說明元氣已經大傷,腎精已經不足,需要靠辛辣、通竄的東西來把它調起來。

   原先四川養種豬,在給種豬配種的時候,就給種豬吃大量的鹽,這實際上是在拼命調動牠的元氣。配完種後的這種豬還能吃嗎?顯然不能。用中醫的話來說,牠已經是藥渣了,都已經廢掉了。

   人活著,每天都有消耗,消耗最厲害的就是腎精。腎精涉及色慾的問題。如果總是色迷迷地、縱欲無度,就是「明耗腎精」,其實這就屬於釜底抽薪,對身體的損害很大。假如我們情緒經常不通暢、鬱悶或者出現像《紅樓夢》裡邊經常講的所謂意淫的問題,那就叫暗耗腎精,暗暗地把腎精耗散掉了。暗耗腎精比明耗腎精更加損害人的身體。如果耗得太多,那我們的人中就會慢慢變得扁平,身體就每下愈況了。

~以上資料摘自《黃帝內經養生智慧》曲黎敏◎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五穀雜糧這樣吃最健康 ~ 小米

五穀雜糧這樣吃最健康 ~ 小米

★ 小米

   ◆ 食材功效:安眠、提振食慾、促進消化、保護腸胃、安定情緒

   ◆ 主要營養成分:維生素A、B群、膳食纖維、胺基酸、鎂、鋅、硒、鈣

   ◆ 宜常食者:老年人、產婦

   ◆ 須慎食者:胃寒的人

  ● 食療效果

   1 保護黏膜:小米中的維生素B1,可穩定精神,強化神經系統功能,保持心臟正常活動;維生素B2可維護口腔、消化道黏膜健康,協助醣類的代謝。

   2 抗氧化:小米中的硒具有預防癌症的功用;對於心肌梗塞、預防高血壓也具有良好效果;若與維生素E結合,更能產生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3 安定情緒:小米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胺基酸,可促進褪黑激素的分泌轉化,能調節睡眠、情緒、免疫等生物節奏,有助於安定情緒。

  ● 健康補給站

   1 小米呈黃色小粒狀,含有獨特的口感及淡淡的清香,是鹼性的健康食材。

   2 小米是一種鹼性的穀類,營養價值相當豐富,又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很適合幼兒、老人食用。

   3 將小米直接熬煮成小米粥,食用後不僅能發揮安神助眠的效果,其鹼性特質可促進身體排毒。另外,還可添加五穀雜糧或根莖類蔬菜,合煮成鹹粥或甜粥,即為一道營養美味又方便的料理。

   4 小米也可磨成粉,沖成茶湯飲用;因小米營養豐富,故小米粥又有「代參湯」之稱。

  ● Yes OR No 小米的飲食宜忌

   ○ 宜:適合與豆類一起熬成粥食用

   ○ 宜:失眠或體虛者可以食用

   ○ 宜:有助於改善反胃、嘔吐、腹瀉等症狀

   ○ 宜:食慾欠佳者、癌症患者皆適宜食用

   △ 忌:避免與蛋同時食用,以免嘔吐、腹瀉

   △ 忌:胃寒體質的人不宜過量食用

   △ 忌:小米煮成粥不宜過於稀薄

  ● 醫生的小米飲食叮嚀

   1 小米的β-胡蘿蔔素在體內可轉換成維生素A,與黃豆的異黃酮作用,可保健眼睛、皮膚。

   2 小米與紅蘿蔔都富含β-胡蘿蔔素,一起熬粥食用,可轉變成維生素A,有助於保健眼睛與皮膚,延緩老化。

   3 醋中含有機酸,會破壞小米中的類胡蘿蔔素,降低營養價值。

   4 小米的蛋白質成分不太完整,離胺酸含量偏低,平日可搭配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魚類及肉類一起食用,才不會營養不足。

   5 小米不含麩質,因此不會引起過敏問題,而且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非常適合腸胃較弱的人及老年人食用。

  ● 中醫師的小米小偏方

   1 小米具有益氣補脾、和胃安眠的功效,因氣虛導致子宮脫垂的女性,可取鱔魚1條,去除內臟,洗淨切碎,加鹽與小米50∼100克熬煮成粥,空腹食用可緩解症狀。

   2 經常食用小米,可以幫助孕婦滋陰、預防流產;還能幫助孕婦在懷孕期間預防陰道發炎等婦科病症。產婦坐月子時,多喝小米粥加紅糖,也可調養虛寒的體質,幫助恢復體力。

   3 當口腔未能保持衛生或是胃腸道功能不佳時,容易導致細菌滋長,常會形成口臭。經常食用小米可預防口臭,如能加入西洋芹和茴香,效果更佳。

  ● 營養師告訴你小米價值

   1 經常腹瀉者可長期食用小米粥為主食,對腸道消化功能恢復極有幫助。

   2 小米所含的纖維比較溫和,易為人體消化吸收,是治療脾胃虛弱、食慾不振的良品。

   3 小米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適合食慾欠佳、腸胃不好者,以及體虛的癌症患者食用。

  ● 小米選購要領

   選購:購買小米時,應觀察米粒大小及顏色是否均勻。以選購有光澤、氣味清香、米粒完整乾燥、無明顯掉色者為佳。

   保存:宜存放於陰涼、乾燥、通風良好的地方,避免陽光照射及受潮發霉。若在容器內放一袋新花椒可防蟲害。

   處理:淘洗小米時勿用手搓,洗米次數也不宜過多,以免營養成分流失;也不可長時間浸泡或用熱水洗米,如此才能吸收最多的營養成分。

~以上資料摘自《五穀雜糧 營養密碼》陳彥甫◎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青豆小米粥
青豆小米粥

   提振精神+增強體力

材料
小米200克,四季豆80克,水1500c.c.

調味料
鹽1/2小匙

作法

   1. 食材洗淨;四季豆切段備用。

   2. 取鍋加水煮滾,加小米和四季豆煮滾,轉小火略煮至濃稠即可。

   3. 視個人喜好,加調味料拌勻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五穀雜糧 營養密碼》陳彥甫◎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

♥ 台灣第一台「AI閱讀機」 自動閱讀新科技,隨翻隨唸

♥ 台灣三麗鷗正版授權 超可愛外型,大人小孩都愛

♥ 可以幫你唸讀繪本 翻到哪,讀到哪

♥ 可以識別圖卡、學習卡、問答遊戲卡 吸引孩子目光,從玩中學

♥ Hello Kitty專屬兒歌 + 六種語言兒歌,唱唱跳跳真開心

♥ 內建超過300則故事 豐富孩子的想像力

♥ 提供終身免費下載最新內容 可自行增減內容,打造專屬的閱讀機


想了解更多,請進 ↓↓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北鼻故事屋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北鼻故事屋>

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的時光,在長大後也會留在記憶裡。

想了解更多,請進 ↓↓

FB:北鼻故事屋

台港消費券都掀話題 發券會是「振興」最佳解?
要紓困還是振興經濟?發現金還是票券?台灣五倍券拍板定案,香港則早台灣一步,在8月推出「消費券」,兩地雖然作法不同,但目的則是一致,香港消費券效果如何,值得關注。

《魔法公主》: 一九九七年 宮崎駿與庵野秀明一起毀滅了這個世界
宮崎駿的《魔法公主》與庵野秀明的《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THE END OF EVANGELION》,兩部註定在日本動畫史上留名的電影,在一九九七年的夏天,上映時間只相差一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