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96期
2021.09.2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台港消費券都掀話題,發券會是「振興」最佳解?
精選文章: 亞馬遜不忍了!打假評打掉5萬名中國賣家
  疫後經濟回不來了?想告別QE沒這麼簡單
訂閱方案: 【遠見35週年慶】俐落有型,輕便隨行
  貼身守護,提升隱形防禦力

台港消費券都掀話題,發券會是「振興」最佳解?

文 / 李國盛 攝影 / 蘇義傑

要紓困還是振興經濟?發現金還是票券?台灣五倍券拍板定案,香港則早台灣一步,在8月推出「消費券」,兩地雖然作法不同,但目的則是一致,香港消費券效果如何,值得關注。

事實上,早在今年的2月,港府財政司就宣布,今年將向每名符合資格的香港人士派發總額5000港元(約合1萬7980元新台幣)的消費券,此舉預計惠及約720萬人。

台灣去年6月宣布推出「振興三倍券」:民眾花1000元新台幣(約279港幣)來購買價值3000元新台幣(約836港幣)的「三倍券」使用,民眾即可節省2000元新台幣(約557港幣)。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花旗消金退出台灣,留給本土銀行兩大啟示
全球食物驚漲三成!餐桌上無肉「難」歡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亞馬遜不忍了!打假評打掉5萬名中國賣家

文 / 李國盛 攝影 / 達志影像提供

何以外國(尤其中國)商品,都喜歡以亞馬遜為管道,打進美國?因為亞馬遜的物流,可說是服務到家。

凡是在亞馬遜開店的商家,亞馬遜會一手包辦含倉儲管理、包裝運送到售後服務,讓賣家只需專注在銷售上,難怪網友讚亞馬遜簡直就是「你在美國的黑貓宅急便。」也因此,一旦在亞馬遜上架,貨進美國就更方便了,剩下的,只要專注在讓消費者多些好評,就會「熱搜」進而「熱賣」。根據亞馬遜調查,這些賣家經常以贈品等方式吸引美國消費者給好評。

這樣作法自2016年來,就開始引起注意。偏偏在當年,中國零售商僅占亞馬遜頂尖賣家的13%,時任CEO的貝佐斯(Bezos)認為,中國賣家多有助於亞馬遜擴大市場,因此不曾出手控管付費買評等的作法。而多年縱容下,如今中國賣家已占頂尖賣家一半。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擁抱「內容為王」,瀚草讓台劇走向世界
謝榮坤花20年造就「工業產品的亞馬遜」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疫後經濟回不來了?想告別QE沒這麼簡單

文 / 李國盛 攝影 / 達志影像提供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預計發表虛擬演說,主題為「經濟展望」,在新冠疫情方興未艾之際,鮑爾虛擬演說的字字句句都會是焦點。而跟鮑爾演說息息相關的,就是去年以來大舉擴張的量化寬鬆(QE),是否已經到了收傘時刻。

去年3月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兩度緊急降息,基準利率降至趨近於零,之後,為了挽救被疫情重創的經濟,聯準會又宣布無限量收購美國公債,也就是重啟俗稱QE。

這一次量化寬鬆,是聯準會繼金融海嘯之後,再次祭出QE手段。批評家認為,2008年金融海嘯是金融體系出了問題,錢進銀行算是對症下藥。但疫情下的經濟則是實體經濟運作遇到困境,QE的效果很可能要打折扣。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疫情改變人心,各國就業市場「等嘸人」?
你也能成為「造局者」!麥爾荀伯格:思考框架是人類戰勝機器的超能力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35週年慶】俐落有型,輕便隨行

訂《遠見》一年12期 贈 American Aviator超輕量行李箱+遠見行動誌12個月

行動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貼身守護,提升隱形防禦力

訂《遠見》雜誌一年15期+《遠見行動誌》暢讀 15 個月 贈 ible Airvida M1 穿戴式負離子空氣清淨機+暢銷書《造局者》

防禦價4,2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