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01 第6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 ~ 亥時 2
專題報導 元氣根莖類 〜 竹筍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鮮筍燴香菇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 ~ 亥時 2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亥時 2

★ 要想留住青春,一定要在亥時入睡

   人不能挽留歲月的腳步,但卻可以保留青春的容顏;人不可能讓自己長生不死,但卻可以延長自己的生命線。

   世界上買不到延長壽命的靈丹妙藥,但卻很容易就能獲得延長壽命的「藥效」~~只要能少熬夜,保證每天亥時睡覺。

  ● 名人猝逝的原因

   現在經常發生一些英年早逝的悲劇,許多社會精英,風華正茂的時候,卻突然離開人世,如英業達董事長溫世仁、歌手馬兆駿、薛岳等,這些名人都是在人生最精彩的時候,栽在身體的手裡。

   儘管他們的離去,有各種原因,但不可否認的,他們之所以猝逝,與他們的生活沒有規律,更別談符合自然規律直接相關。

   亥時也是一天當中,承前啟後的關鍵時刻,陰氣極旺將衰,陽氣已盡將生,而此時也是人結束一天的生活、開始孕育新的生命週期的時刻。

  ● 原因1:過度勞累

   為什麼那些名人會過於勞累,甚至「過勞死」 ?很簡單,沒有勞逸結合,休息睡眠時間不足。

   別說人的身體是血肉之軀,就算「鋼筋鐵骨」的機器,也不能永不停息地運轉。加上現在社會競爭激烈,長期精神緊張,壓力過大,能不出問題嗎?

  ● 原因2:壓力過大

   精神壓力過大,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呢?它會影響休息。心裡一直想著工作,事情接二連三,心裡的那根弦,一直繃得緊緊的,從來沒有鬆弛歇息,就可能導致吃不好、睡不好,有時候還同時處理好幾件事,把弦拉得更緊,對身體的折磨,自然雪上加霜。

   所以,不論是因為過度勞累,還是精神壓力過大,其最直接的危害,都是影響睡眠。

  ● 原因3:睡眠品質不佳

   晚上10點,是該睡覺的時候,卻還在陪客戶吃飯、喝酒、聊天、唱卡拉OK,等到晚上1、2點,好不容易躺到床上或有時能早點上床時,腦子卻又停不下來,翻來覆去睡不著。

   就這樣,身體始終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和調養,處於半勞累狀態。一根弦只緊不鬆,並且越拉越緊,必然會有拉斷的一天!如果不早點把它放鬆,等到繃得快斷,或已斷的時候,後悔就來不及,甚至連後悔的機會都沒有。

★ 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危及健康

   現在社會上,面臨這種危機的人,不在少數,我們身邊也比比皆是,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幾乎所有「夜貓族」,都是如此。

   《黃帝內經》中,養生的5項基本原則是「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

   現在的「夜貓子」,幾乎全是反其道而行,跟自己的身體唱反調,該吃飯的時候不吃,該睡覺的時候不睡,經常熬夜加班,身體能好嗎?

  ● 35歲是健康轉折點

   不論男人還是女人,35歲前,都在走上坡路,糟蹋身體還勉強能消受;35歲後,依然故我,就是在自尋絕路。

   那些英年早逝者,很多都是在35 ∼50歲間,這就是真正的「積勞成疾」。我經常跟身邊的年輕人說,吃差一點沒關係,但睡覺千萬馬虎不得,你不尊重它,它就會懲罰你!

   你看前人,整天喝粥,身體還蠻硬朗,還有力氣幹活。為什麼?因為他一直保持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他並沒有違背自然規律,雖然可能屋漏被子破,但他睡覺睡得沉,白天忙碌疲累,喝兩碗粥,睡一覺,他又精神抖擻。

  ● 晚上10點半就寢利健康

   所以35∼40歲「青黃不接」的人,要想留住青春,要想身體不被搞垮,最遲一定要在晚上10點半睡覺,晚上11點已經進入夢鄉。

   有人可能會說,為什麼非要在晚上10點半睡覺呢,子時不是在晚上11點嗎,「子午覺」在晚上11點睡不也可以嗎?可以是可以,但效果就差遠了,說成「差之毫釐,謬以千里」絕對不算誇張。

★ 三焦是健康總司令

   亥時氣血流注三焦,所以也是調養三焦的最佳時機。而三焦是人體健康的總司令,五臟六腑、氣血津液,什麼都管。人體氣機、水道通不通暢,五臟六腑的功能協不協調,新陳代謝是否正常,全看三焦的功能和工作狀況。

   在中醫裡,三焦最主要的2項功能就是:通行元氣和通調水道。

  ● 功能1:通行元氣

   中醫稱「腎為先天之本,脾胃是後天之本」。人體的元氣是發源於腎,它由先天之精轉化而來,又靠後天之精的滋養,是人體之本,生命活動的原動力。元氣在人體裡主要是靠三焦輸送到五臟六腑,充養於全身各處,以此來激發和推動各個臟腑組織的正常工作。

   三焦好比是「中盤商」,如果沒有它的周轉、協調,元氣這個「生活必需品」就到不了「消費者」~~臟腑組織,勢必會造成「生產」和「消費」脫節~~販糧的人,賣不出去;想吃飯的人,買不到糧食。

   所以,調養好三焦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中醫裡有一句話叫「三焦通百脈」。意思是說人體的一切經脈,都有氣血灌注,而三焦是氣的統帥,換句話說,經脈必然通氣血,通氣血就必然與三焦相通。

   如果每天都在亥時就寢的話,全身百脈都能得到很好的休息和調養,如此,氣血旺盛,經脈通暢,病從何來?

  ● 功能2:通調水道

   三焦的另一項重要功能~~通調水道。什麼叫通調水道?就是說全身的津液(水)的輸布和排泄,也是由它來管。

   水不僅是生命之源,滋養全身上下內外的臟腑組織和器官,還是體內廢物的代謝載體~~汗液、尿液,要是體內水液的輸布或代謝不正常,不能正常地排汗、排尿,人還能活得好嗎?

   所以,那些生活非常有規律,晚上亥時睡覺,早上6、7點起床,睡眠充足的人,他們的氣色非常好,臉色紅潤,皮膚光潔,排泄(大小便)規律。

★ 亥時入睡保健康

   根據調查顯示,世界各地「長壽村」的百歲人瑞,絕大部分的入睡時間,都是在亥時(南北半球的白天黑夜,正好相反,以當地時間為準),也就是晚上9點到11點之間。

  ● 長期不按時睡覺,多病痛

   反之,要是長期不按時睡覺,沒把三焦經的氣血養好或淤堵不通,那五花八門的病痛惡疾,就會源源不斷地襲來。

   現在很多的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肺病、脾胃病、肝腎病、代謝病,甚至心理疾病,都與三焦功能失常、三焦經氣血不暢有密切關係。

   因為人的五臟六腑,都在三焦的監控和管理之下,三焦就是內臟的「老闆」,你公司的「老闆」出問題,還能好好發展嗎?

   所以,要想活得健康、活得輕鬆,全身「風調雨順」,就必須養好三焦,而調養三焦最簡單、最自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亥時入睡。

   特別是35∼40歲的人,不論之前如何「虐待」身體、如何跟身體唱反調,此時再不能當「拚命三郎」、再不能瘋狂糟蹋!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元氣根莖類 〜 竹筍
莊福仁

元氣根莖類 〜 竹筍

★ 竹筍

   ◆ 重點:清香高纖、營養豐富的優質食材

   ◆ 健康有效成分:膳食纖維、含氮物質

   ◆ 食療功效:清熱化痰、益氣和胃

   ◆ 營養成分:維生素B1、B2、C、蛋白質、醣類、胡蘿蔔素、胺基酸、磷、鐵、鈣

   ◆ 適用者:高血壓、高血脂者

   ◆ 不適用者:關節炎、痛風、腎臟病、結石患者

  ● 竹筍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1 竹筍中一種白色的含氮物質,是竹筍獨有的清香味來源,具有促進消化、開胃、增強食慾的作用,可治療消化不良,改善長期便祕。

   2 竹筍甘寒通利,所含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腸道水分的貯留量,降低腸內壓力,幫助腸胃蠕動,降低糞便黏度,使之更易排出體外,可治療便祕,預防腸癌。

  ● 竹筍主要營養成分

   1 自古竹筍便被視為「菜中珍品」, 多種維生素和胡蘿蔔素含量比大白菜高出一倍以上。

   2 含有優質蛋白質、人體必需色氨酸、蘇胺酸、離胺酸、苯丙胺酸,谷胺酸在蛋白質代謝過程中占重要地位,胱胺酸有維持蛋白質構型的作用,為優良的保健蔬菜。

   3 竹筍中維生素、植物蛋白質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高,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強化防病抗病能力。

  ● 竹筍食療效果

   1 中醫認為,竹筍味甘微寒,無毒,藥理上可益氣和胃、利膈爽胃、清熱化痰、治消渴、利水道等。

   2 竹筍低糖、低脂、富含膳食纖維的特點,可減少體內多餘脂肪,消痰化瘀滯,對於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症、消化道癌腫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預防及治療作用。

  ● 竹筍食用方法

   1 竹筍炒、拌、燒、熗皆宜,也可做配料或內餡。

   2 新鮮竹筍保存時不用將殼剝除,以免清香味流失。

   3 竹筍有苦味,放入水中煮滾後,浸泡於冷水數分鐘,可去除之。

  ● 竹筍飲食宜忌

   1 竹筍與豆腐不宜同食,以免產生結石。

   2 竹筍含有大量的草酸,痛風、關節炎、結石、腎臟病患者不宜食用。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鮮筍燴香菇
鮮筍燴香菇

潤腸通便+高纖排毒

整腸排毒功能
竹筍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發揮潤腸通便效果;香菇能代謝腸道毒素,保持腸道健康,多吃可預防、治療便祕。

材料
香菇5朵,竹筍100克,蔥段10克

調味料
醬油2小匙,高湯400c.c.,蠔油、冰糖、料理酒各1大匙

作法

   1 香菇泡在水中一晚。

   2 竹筍去皮,切大塊。

   3 鍋中放油燒熱,放入蔥段爆香,再加香菇與竹筍,以大火拌炒。

   4 加入高湯與調味料,改小火燜煮,等湯汁慢慢收乾時即可起鍋。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中美角力局勢混沌,2023全球新霸主從缺?
回顧2022年,在全球政經驟變,台灣經歷了「冰」與「火」交融的試煉。這年被稱為「總經年」,在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中美角力四大威脅下,踉蹌前行。迎來的2023年,依舊是「總經盤」,由「高物價」「中通膨」「低成長」組成主旋律。通膨、衰退雙風暴,2023誰能通過試煉?

肥胖是兒童腎臟健康的風險因子
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吳麥斯醫師說:「隨著飲食愈來愈精緻,我們發現腎臟病預防與教育需要更及早紮根,從兒童就該開始推廣,以避免成人時三高以及慢性腎臟病的發生。」台灣有26.7%的小學生屬於過重及肥胖,如何幫助學齡兒童維持健康體態與良好生活型態,為腎臟病防治的重要挑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