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207期
2014.03.27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LINE總公司NAVER,打敗Google、股價是LG的12倍
精選文章: 獨占市場93% 讓韓國人不再打電話、傳簡訊
  無論世界流行什麼 韓國一定有自己的版本
訂閱方案: 【電子雜誌】遠見、30、商業周刊,三大品牌雜誌一次滿足
  【經典品味】訂雜誌加贈瑞士國鐵牛皮名片夾禮盒

LINE總公司NAVER,打敗Google、股價是LG的12倍

作者:鄭婷方 攝影:張智傑

一家韓國本土網路公司NAVER,憑什麼能擋住Google、趕走雅虎,股價甚至高達家電大廠LG的12倍?
《遠見》採訪團隊跨海找尋它的成功祕訣。

當Google攻城掠地,市值衝上全球第二,僅次蘋果,徹底改變全球人民生活時,在東北亞的韓國,卻因當地龍頭搜尋NAVER,讓Google始終難施展。

「請問大長今餐廳怎麼走?」一位迷失方向的觀光客,急著詢問眼前這位首爾當地人。雖然他不太確定,但第一時間從口袋裡掏出智慧型手機,不是看GoogleMap,卻點開NAVER地圖,輸入地標,熟練放大至實景地圖,來指引方位。「只要有什麼不知道的,問NAVER就對了!」首爾年輕上班族金智媛形容:「我們不太用Google。」

打敗Google 逼退雅虎的韓國本土公司

根據尼爾森今年最新報告,PC和手機平台加總,NAVER在韓市占率超過76%,而Google竟只搶下不到6%;壓倒性的成功,更把另一國際入口網站雅虎逼得退出韓國。

NAVER股價高達75萬韓圜,比起大財閥現代汽車,高出三倍,比LG電子更高出12倍。以一家網路公司之姿,在重工業、金融、製造業財團盤據的韓股,總市值高居第六,更是2013年漲幅最大的韓國飆股。

回顧三年前,當行動浪潮正要席捲全球時,2011年NAVER日本團隊推出LINE即時通訊平台,讓這個招牌不只在韓國火紅,更邁向國際,至今深深影響全球多達3.4億人的行動生活。光在台灣,就有超過1700萬用戶,幾近台灣七成人口,讓來自大陸騰訊的WeChat難望其項背。

《遠見》採訪團隊風塵僕僕,從首爾南行,車程1小時,抵達城南市,就為探訪這家被稱為「韓國Google」的NAVER總部,獨家專訪執行長金相憲,找尋成功密碼。

iPhone在韓上市 危機帶來轉機

     遠遠就能看見這座拔尖而起的金綠色火柴盒建築,恰如其名「綠色工廠」(Green Factory),草綠色大字「NAVER」,鑲在樓頂上。這天,剛好是NAVER公布2013年財報的歡喜日子,因為他們交出2.3兆韓圜,年成長近三成亮麗營收,其中4540億營收來自年成長七倍的LINE。

NAVER執行長金相憲在26樓高樓層會議室,向陽的淺色櫸木桌上,喫一口好茶,憶起公司轉往行動平台的心路歷程。「我們意識到沒開放,就沒有發展!」金相憲娓娓道來,從PC搜尋而起的NAVER,雖然居韓國第一大網路公司,但當2009年iPhone在韓國開賣時,卻也遭逢「iPhone Shock」(iPhone震撼)。「那對我們來說,是個危機,但也是機會,」金相憲想起,當時公司及時決定,必須抓緊兩大策略,要「行動」,更要「國際化」。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在韓國打敗Google 用LINE進軍全球
可愛貼圖動人心 LINE創造無限商機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獨占市場93% 讓韓國人不再打電話、傳簡訊

作者:鄭婷方 攝影:張智傑

台灣人用韓國公司開發的LINE,但是韓國人自己卻用Kakao Talk。連歐巴馬訪韓時都說,Kakao對人類數位生活發展產生極大影響。

時下當紅韓劇《繼承者們》,重演富家公子戀上平凡女孩的情節,卻也具體而微呈現首爾人行動生活面貌。不管是家住首爾平倉洞豪宅的男主角、須打工貼補生活的女主角,個個拿著超大手機,常不約而同開啟寫著「Talk」的鮮黃介面,互傳訊息、圖案、照片等。

儘管全世界有3.4億人使用韓國公司開發的LINE,但韓國人卻有93%使用另一個行動通訊平台Kakao Talk。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2年訪韓時,主動在公開演講中提及Kakao影響人們數位生活,中國網路巨頭騰訊甘心投資700萬美元(約台幣2.1億元)支持。目前,Kakao已把廣伸觸角到東南亞,已擁有1.3億用戶。派駐韓國工作10年的台籍幹部許先生說,現在韓國人都不互相打電話,也不傳簡訊,都用Kakao Talk聯絡。

《遠見》抵達首爾南郊城南市,板橋科技谷(Pangyo Techno Valley),已接近傍晚。這裡聚集最知名遊戲大廠像NHN娛樂、NEXON、NCSoft,Kakao總部也在這裡。迎面而來的廣闊亮黃牆面,正是Kakao最明顯的企業識別。此時,共同執行長李碩祐披著皮衣,身穿暗紅毛衫、休閒長褲率性現身,完全不見韓式企業西裝筆挺,正經八百的模樣。

將企業核心放在「行動」「溝通」

「最初的Kakao Talk,就靠四個人,在二個月內做出來,」他說著一口流利英文介紹,「這也是我們的企業哲學,快速進入市場,再依照用戶意見改版。」

其實,這家從新創公司變身超級行動通訊平台的企業有不凡出身,背後的最大股東是韓國最大網路公司NHN創辦人之一金範洙,他曾一手建立全球最大網遊平臺Hangame,後與李海珍創辦的NAVER合併為NHN。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跨洋首爾體驗 《來自星星的你》的科技生活
LINE將打造專屬商店!2014目標5億用戶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無論世界流行什麼 韓國一定有自己的版本

作者:鄭婷方 攝影:張智傑

有了普及率極高的4G LTE做基礎,韓國的各種行動軟體如虎添翼,不僅5000多萬韓國人堅持「愛用國貨」,還能行銷全球蔚為風潮。

搭著環繞首爾市中心走的2號線地鐵,觀察當地住民的科技產品使用習慣,跟世界上許多大城市真的很不一樣。

只有零星的人用iPhone,不太看到人用Google,也沒有人用WhatsApp。他們用NAVER搜尋資料,用Kakao Talk即時聊天、玩的是跟Candy Crush一樣邏輯的三消遊戲Anipang(全民連萌),全都是韓商自己開發的。「不管外面世界夯什麼,我們總有自己的版本,」曾在美國求學,返回首爾的工程師觀察。

韓國,一次次創造出自己的產業奇蹟。從硬體到網路、遊戲、軟體,再到行動通訊,從來沒缺席,並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洗刷金融風暴國恥 開啟創業高峰

回首前塵往事,滿腹辛酸,17年前亞洲金融風暴,韓國受傷慘重,被國際貨幣基金紓困接管。隨後,韓國首位反對黨領袖金大中當選總統,一反財閥綁政治執政型態,強力投資內容、網路等新興產業,讓韓國變成1997金融風暴後復甦最快的地方,也開創風靡亞洲的韓流文化。

被認為是全球最成功的線上遊戲「天堂」,背後的開發商NCSoft,以及韓國入口網站市占率前兩名的NAVER和Daum都是在1990年代末期到2000年間創業的公司。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不管世界潮流 韓國就是愛用國貨
把全球當舞台,韓國要成「亞洲的聲音」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電子雜誌】遠見X30X商業周刊,三大品牌雜誌一次滿足

觀點、前進、新穎三合一。給你超強競爭力! Zinio電子雜誌一次提供手機+平版+電腦等平台選擇任你使用!
知識價 3,20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經典品味】訂雜誌加贈瑞士國鐵牛皮名片夾禮盒

超值贈品~MONDAINE瑞士國鐵經典雙色牛皮名片夾禮盒組(黑、藍色採隨機出貨)一件
質感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