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透過【談美電子報】,以輕鬆的短篇,分享美的訊息,讓美的故事、美的人物、美的生命,連綴起美麗的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16期
2016.03.0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跟上十三五錢潮
精選文章: 腦袋取代勞力 用「智造」吸金
  大陸拚機器人大國,尚有10年榮景
訂閱方案: 【一路保暖到春天】德國熱敷墊享受冬日溫暖
  【迅速品嚐】最聰明醒酒器

跟上十三五錢潮

作者:邱莉燕 攝影:張智傑

2016年一開年,人民幣無預警重貶,引發陸股重挫,揭開全球股災序曲,證明中國一打噴嚏,全球跟著感冒。中國政策開放,往往牽動全球投資風向。

 習近平、李克強主政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十三五」也在今年開跑。起步於改革開放30多年後、成長最遲緩的此刻,中國亟須找到經濟新動能。這次,中國不再把資源用於力拚GDP,重點放在提升人均收入,建設小康社會;推動製造業轉型,朝向智能發展;全面改善環保、醫療、教育等,弭平城鄉差距,並把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與長江經濟帶,納入重點發展區域。《遠見》團隊11天走訪7大城市,深入分析十三五規劃,對台灣的優勢與威脅,掃描台商下一波錢潮。

股市狂瀉、人民幣大幅貶值,大陸經濟如此迎接2016年的第一個月。2016年,也是中國最高級別的五年經建計劃「十三五規劃」的起始年,更是習近平、李克強主政以來的第一個五年規劃。

按照慣例,每當這位世界經濟舞台上的女伶調整束腰時,全球都會隨之震動,每隔五年,世界無不聚焦關注中國的新五年規劃長什麼樣。

五年規劃,是計劃經濟國家的特殊產物。今年的十三五,是中國自1953年起第十三次制訂未來五年新政,施行時間自2016至2020年。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經濟政策專家斯科特.甘迺迪(Scott Kennedy),在《紐約時報》上表示:「儘管中國已擺脫毛澤東時代自上而下的經濟控制,但五年規劃在制定長期目標方面仍發揮重要作用。」

對於今年的十三五,《經濟學人》已發出評論:「第十三個五年期間,工業化進程進入尾聲,中國必須為發展找到新動力。」

陸內需、出口都疲軟
仰賴十三五關鍵一役

然而,各界預測這五年的中國將遭遇史上最低迷的成長期。2015年的GDP成長率為6.9%,率先「跌破七」。內需低迷、出口疲軟,看不到好轉的跡象。西班牙對外銀行駐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夏樂評估,下滑趨勢將持續至今後的三年。

可以預見的是,中國經濟面臨的結構調整壓力,將持續籠罩在整個十三五時期。

到底即將在今年3月以後正式實施的大陸十三五規劃,有何特色與重點?

總觀2015年中共中央十八屆五中全會正式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全文2萬2017字中,可以歸納出一個關鍵詞:「強國」。

「十三五頂層的戰略思惟是強國,」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陳清文指出,大陸的目標,是從經濟大國變成經濟強國。以前是規模很大,但之後要變成很強,意義有很大不同。

經濟強國的目標下,大陸也已擬訂四大產業戰略:一,要從製造大國變成製造強國,戰略名稱叫「中國製造2025」。二,從網路大國變成網路強國,依賴的政策是「互聯網+」。

三,成為創新強國,方式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四,從貿易大國變貿易強國,並從投資大國變為投資強國,手段為「一帶一路」。

拚GDP年均6.5% 邁向小康社會

如果這些政策都能逐步推動,即便此刻大陸成長趨緩,但五年後的中國,將遠超你我的想像。

以GDP增長為例,十三五的目標是,到2020年的GDP要比2010年「翻一番」,就是要漲一倍,代表每一年的GDP成長6.5%。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搶5兆大餅,台商卡位2000萬嬰兒商機
多元經營獲口碑,大地幼教穩居中國No.1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腦袋取代勞力 用「智造」吸金

作者:邱莉燕 攝影:張智傑

依靠出口經濟創造成長奇蹟的中國,正重新定位製造業。 十三五規劃中,「中國製造2025」應運而生,要把中國從製造大國變製造強國。


但面對生產效率低,關鍵技術及零組件受制於人,產能過剩卻附加價值不高等難題,中國需要一張變健康的藥方,「創新」與「自動化」成了最佳解方。未來,大陸製造業競爭力會更強,從模組、系統、製造,到品牌、行銷及服務,將全面升級。《遠見》走訪青島全自動化西服工廠、昆山機器人園區與台商智能工廠,見證崛起中的趨勢。

近幾年來,全球製造業受到久未有過的重視。德國推行工業4.0,美國制定先進製造伙伴計畫,日本提出振興製造業計畫等,就連1月底剛在瑞士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也將2016年的年會主題訂為「掌控第四次工業革命」。

在依靠出口經濟創造成長奇蹟的中國,也正在為製造業重新定位。在十三五規劃中,「中國製造2025」應運而生,要將中國從製造大國變為製造強國。

上海〉無人駕駛汽車 已實測中

來到上海嘉定的汽車製造業大本營,這裡被選為中國製造2025的第一批46家企業試點之一,正在嘗試「智能網聯汽車」。

來到這裡,可以看到上海汽車製造的無人駕駛汽車進行測試,方向盤能自行轉動,車輛可以完美繞過電線桿,還會超車。

要實現無人駕駛,必須搭建一個智慧連網系統,車子和車子之間要用網路「連接」,互相感知,還要和路邊的紅綠燈等交通設施以及天上的北斗衛星導航互連等。「汽車產業將會因此出現新的洗牌,」上海國際汽車城集團總經理榮文偉說。

轉型升級非易事,但又非做不可。大陸台商也都感受到了。

蘇州〉台達電斥重金 蓋智能工廠

來到蘇州吳江這個台商大廠雲集的生產聚落,台達電的吳江三廠正在改造成一座智能工廠。台達電機電事業群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張訓海給自己的時間只剩三年。

這座初具雛形的智能工廠,生產的是變頻器,特色是混線生產。

技術員只要刷一下條碼,作業指導書直接下載在電腦螢幕上。所有生產參數均由條碼控制,因應客戶不同需求,一天可以挑戰換線15∼20次。「真正的智能工廠,首先要不停機換線,」張訓海說。

導入物聯網後,台達電工廠內每條生產線至少安裝了近200個感測器,收集生產數據,機器會知道自己快要壞了,自動診斷及校驗,同步自動傳送警示訊息,很快排除障礙。

但全廠智能化其實是筆不小投資。張訓海統計,花在吳江三廠的軟體系統約數千萬台幣,硬體累計已投資3億。但不做不行,「得讓市場非常高端的產品,非你不可,」他語氣肯定。

的確,中國2015年出口訂單下滑,遠超金融海嘯時期,製造業風雨飄搖。專家預測,加上中國製造2025堅定施行,可能會先造成一次產業洗牌。

「工廠若從一開始賺的就是夾縫中的錢,被淘汰是必然,」擁有眾多台商客戶、勤業眾信管理顧問副總經理胥傳沛指出。

力推46個試點行業 重振製造業

中國製造2025,最早是大陸國務院總理在2015年3月兩會時提出,5月公布規劃全文。9月,發表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11月,推出46個智能製造試點行業,政策腳步按照穩定的節奏前行。

除了順應「重振製造業」的國際潮流,這座世界工廠也到了不得不改變的時候。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資保險業有甜頭,證券業寸步難行
兒童超跑車賣到翻,同喬業績暴增10倍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大陸拚機器人大國,尚有10年榮景

作者:邱莉燕 攝影:張智傑

2013、14年,中國都是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且未來10年仍有榮景。目前最急迫的是突破關鍵技術,才能提升附加價值,迎來騰飛時代。


在邁向製造業2025的道路上,創新與自動化是必然趨勢。機器人產業,因此在全中國正風起雲湧崛起中。

中國第一座機器人產業園誕生於2009年昆山。發展至今,可看到各式機器人的「特殊表演」。

來到昆山機器人園區附設的機器人咖啡廳,機器人取代服務生端來飲料。客人拿到飲料後,只要摸摸機器人的頭,機器人就會自行返回櫃台。

展示廳裡,可以看到會跳台灣三太子舞蹈的機器人,也有披薄紗、甩著崑曲水袖的環保機器人,舞姿令人忍俊不住。還有名為「塔碧」的機器人管家,能在主人一聲令下,自動開關窗簾、開關燈及電視,快沒電時,還會自動返回牆壁的插座充電。

琳瑯滿目的機器人,全由入駐園區內的25家機器人公司設計與製造,為昆山市重點發展的十大特色產業基地之一,投資額逾人民幣15億元。

「這些展示在2009年很新鮮,但其實現在有點落伍了,」昆山機器人產業園副主任李海說,因為機器人產業在中國的發展,實在太快了。

中國市場需求猛 年均成長154%

早在中國製造2025的國策提出前,大陸各地方政府已爭相打造機器人產業園。例如上海矢志成為中國最大的機器人產業園,重慶訂下2020年機器人產業規模達人民幣1500億。南自廣東省東莞,北至哈爾濱風起雲湧,無不視機器人為產業的生力軍及新引擎。

從供給面來看,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統計,2014年全球新增的工業機器人裝機量近23萬台,中國製貢獻了1/4,裝機量達到5.6萬台。

從需求面看,中國機器人的市場「水草異常豐美」。2010年到2014年間,中國市場對工業機器人的年增需求量,以年均154%增長。2013及2014年,中國皆是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這樣的「世界第一」,至少還將延續到未來的10年。

「中國也擁有世界規模最大的機器人研發製造隊伍,」浙江大學機器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世強指出。在日本,每次推出網路預購千台,均被秒殺的「Pepper」機器人,便是由富士康位於貴州的工廠生產。

為什麼中國會成為機器人的世界最大市場?一是源於中國的人口紅利正在消失,二是因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中國國家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研究員、機器人專案主管劉進長指出,由於長期施行計劃生育,製造業出現人手短缺的窘境,預計2022年,中國的製造業工人數量將減少2200萬,人均用工成本則高攀至月薪人民幣1.7萬元(約台幣8.6萬元),十分驚人,因此必須找到新的出路,那就是機器人。

除了製造業,社會發展也需要機器人。中國60歲以上老人已突破二億,到2020年約有四億,讓「老中國人」擁有高質量的老年生活,服務型機器人可以幫上忙。

「未來五年,應該是中國工業機器人發展的關鍵時期,」哈爾濱工業大學研究所所長趙傑預言。

但目前,中國工業機器人產業仍處於全球價值鏈的低端。目前中國超過50%的市場被全球機器人「四大家族」包辦,包括瑞士ABB、日本發那科及安川電機、德國庫卡。

再從市場價值評估,2014年中國製機器人銷量52%,是直角坐標型的三軸工業機器人,僅占市場價值25%。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高良率、低人力,昆山台企瘋「鐵甲部隊」
研華給解方,幫客戶把製造變「智」造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一路保暖到春天】德國熱敷墊享受冬日溫暖

訂《遠見》贈beurer德國博依腰部專用型熱敷墊
健康價2,2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迅速品嚐】最聰明醒酒器

訂《遠見》一年12期贈艾爾斯登專利醒酒器! 過年再加碼贈《飲酒書:慢飲葡萄酒的理性與感性》!
品味價1,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