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85期
2017.07.1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林之晨:台灣離矽谷,愈來愈遠?
精選文章: 世界變動太快,湯馬斯佛里曼教你暫停、反思
  小心,愈來愈多人跟台灣說再見
訂閱方案: 【遠見31週年慶】訂《遠見》一年 贈品諾家電14吋循環扇
  【涼爽一夏】訂《遠見》一年 贈金健康6D循環透氣涼墊

林之晨:台灣離矽谷,愈來愈遠?

作者:蕭玉品 攝影:張智傑

5月26日,之初創投(AppWorks)創始合夥人兼執行長林之晨,精神抖擻地站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二樓的舞台上,主持AppWorks第14屆成果發表會。2010年,林之晨在美國看見數位經濟的機會,放棄移民返回台灣,希望把台灣打造成21世紀數位強國。七年後的這天,他離他的理想,又更近了一些些。

一來是AppWorks的生態系一舉跨過合體獨角獸門檻,總估值來到12.1億美元,也正在籌募「本誠」「本善」以外的第三支、金額高達30億的創投基金。

另外一喜,則是他獲選為2017年艾森豪學人(Eisenhower Fellows)和中國信託辜濂松學人,剛結束為期七週、走訪12個城市的美國「long stay」之旅。

過去艾森豪學人多為政經界人物,作為台灣第一位數位領域獲獎者,林之晨不想過於托大,「我會說,數位領域有人獲獎,更像是這幾年的開花結果。」今年全球獲選的26位學人,有四位來自數位領域,即便不是該領域的學人,研究主題多少相關,顯示這是世界趨勢。

這趟旅程中,林之晨拜訪了美國知名加速器、創投、教育機構,還去了臉書、波克夏控股(Berkshire Hathaway)等企業。

又有在美國久待的機會,對美國的印象,和過去在美國念書、創業時,有沒有不同?

「美國很有趣,政治情勢變了,科技發展飛快,人們生活卻沒什麼變,」他最擔憂的是,這趟的見聞讓他發現,台灣和矽谷,距離愈來愈遠了。

1980
年代,人們認為,台灣似乎和美國天差地遠,但在19902008年間,又慢慢拉近,而過去十年,雙方距離又遠了。「當你看到FB正用AI取代工程師的工作,台灣沒有任何企業到那個程度,回來就覺得還要更努力,」他說。

39
歲的他,今年生日在拉斯維加斯度過。當時,他在臉書寫下願望:「今年生日,我的願望是,請你加入我,一起推動台灣的數位轉型、一起推動台灣的教育升級。」文章一出,下頭留言一呼百應。

七週美國行,林之晨的心得如何?以下是他接受《遠見》獨家專訪的精華整理:

東岸出發 開始「發現之旅」

我的旅程從東岸開始,第一週待在費城,了解注意事項、要累積的素材。接下來,我去了華盛頓、匹茲堡、舊金山和聖荷西、拉斯維加斯、丹佛與波德、奧斯汀、奧馬哈、查塔努加,最後回到東岸的紐約、費城。

我特別想談談位在德州的奧斯汀發展經驗。奧斯汀非常有趣,周邊有休士頓、聖安東尼奧和達拉斯等全美前十大城。一般來說,這種城市無法長大,因為資源會被吸走,但奧斯汀已經是全美第11大城市,再過不久就要變成第十大。

德州屬保守派,奧斯汀做為大學城和德州首府,本來只是功能性城市,後來奧斯汀把周邊三大城自由派的人都吸納過來,並舉辦奧斯汀南方音樂節,音樂和科技結合的活動在這裡聚合,Twitter就是在這個音樂節裡紅起來的。

同時,電腦剛蓬勃發展時,做出《創世紀》(Ultima)《銀河飛將》(Wing Commander)等知名遊戲的公司Origin Systems ,也是來自奧斯汀。遊戲是自由的藝術,久而久之,這座城市就在音樂、科技、遊戲裡面,慢慢地崛起。

過去十年,又有人在奧斯汀推動創新創業,包括Capital FactoryAustin Ventures的創立,加上新創事業,漸漸形成生態系,這城市已經找到正向循環。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林之晨:台灣應鼓勵一流人才創業
林芳郁 盼生活安穩/林之晨 要勇於夢想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世界變動太快,湯馬斯佛里曼教你暫停、反思

作者:林惠君 攝影:張智傑

今年初,世界趨勢大師湯馬斯•佛里曼新書《謝謝你遲到了》出版後,立即引發高度討論熱潮。睽違七年,佛里曼再度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之邀來台,兩天行程中,與企業界精英、讀者分享書中內容,並解析新科技思潮與台灣所面臨的困境。

621日上午10時許,信義誠品店六樓視聽室,陸續湧入許多名人,包括前行政院長、現任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以及前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知名作家劉軒、AppWorks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主播李四端等人。

這一回,他們不是台上的主角,而是坐在台下當聽眾,聆聽從美國遠道而來的世界趨勢大師──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針對新書《謝謝你遲到了》發表演講。

睽違七年,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之邀,《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三屆普立茲新聞獎得主,佛里曼再度踏上台灣。

第一場〉新書分享會
暢談世界局勢、台灣因應

有別於2010年初春造訪台灣的五天行程,佛里曼此番訪台行程緊湊。儘管前一晚才落地,佛里曼在第一場的新書演講會上仍活力滿滿,透過一張張的圖表分析世界現況,他時而揮舞著雙手,時而走動在舞台間,演講時間比預定的時間還多上一倍。

佛里曼在新書中提到形塑世界的三股力量,包括「摩爾定律」(Moore's Law,科技發展)、市場(Market)和大自然(Mother Nature)。新書分享會由林之晨擔任主持人,他問到,台灣是電腦王國,有知名電腦品牌如AcerASUS等,但隨著軟體當道,台灣如何因應?曾任政府官員的張善政則關心該如何激勵政府機關科技創新?

佛里曼對台灣有不少了解,他認為,台灣錯過手機網路開始興盛支付的數位經濟趨勢,例如行動支付,必須立刻趕上,才不會被世界拋在後頭。

他也提醒,如果十年內台灣在政策上無法展現導引,最好的人才都會向台灣說「再見」。

結束新書演講會後,佛里曼在緊湊的行程間,掐出十多分鐘的小空檔到信義誠品三樓參觀,當看到《謝謝你遲到了》有如書磚層層堆疊在最醒目的地方,他忍不住拿起手機捕捉這一幕。尾隨在後的則是不少拿著厚重新書,在人群簇擁中伺機要索取親筆簽名及合照的「粉絲」們。

第二場〉企業領袖與談會
解析新科技對產業的影響

隨著數位經濟來臨,這幾年國內金融界積極發展科技金融(FinTech)。佛里曼21日下午參加的第二場活動,就是由在國內積極發展FinTech的玉山金控與《遠見雜誌》主辦的座談,並由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台灣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黃俊堯與佛里曼對談。

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開場時指出,他最喜歡佛里曼書中的一段話是:「當你按機器的暫停鍵時,機器停止運作;當你按人類暫停鍵時,人類開始反思。」他呼應,只要常常按下暫停鍵,才能不斷看見未來。

佛里曼來台前曾造訪中國,對其「無現金社會」印象深刻,現場聽眾也相當關切台灣的銀行業要如何趕上金融科技的腳步。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找到暴風眼 才能在「3M」時代生存
用「3C」回應「3M」 鼓舞企業家拚創新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小心,愈來愈多人跟台灣說再見

作者:楊瑪利

只要經常在國際間活動的台灣人,一定對近幾年來台灣快速流失的國際競爭力憂心忡忡。

不久前,我與一家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台灣高階主管聊天。我請教他們今年業績如何?他們回答:當然很慘。甚至一份最新業界調查,四大的台灣合伙人平均年薪已在亞洲地區倒數第二。

他們反問我,「你不覺得,我們今年活動辦得比以前少很多嗎?」由於經費減少,以往辦活動必備的點心咖啡茶等,有時會被要求取消。本以為四大是國際級企業,會跟著台灣客戶跨國發展,或許可不受台灣內部影響,沒想到也深陷困境。

為什麼狀況這麼糟?大伙你一言我一語,解釋不外乎:政府施政優先順序錯了,例如該盡快通過的法案一直沒下文。以金融業期盼已久的監理沙盒為例,一直沒通過,業者不知道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深怕觸法,導致政府推動金融科技口號喊得響亮,但業者真正能做的有限。

人民對未來悲觀 用腳投票離開家鄉

近年來,這股沉重的無力感早已深入各行各業人民心裡,幾無倖免。普遍情緒是,悲觀、失望、無能無力、不知道該怎麼辦、不敢想未來。即便努力跟政府建言,也不能改變什麼。

因此,走上街頭抗議的人愈來愈多,但更該注意的是,那些根本不會走上街頭的人,已有愈來愈多人默默用腳投票,離開台灣。

6
月中旬《遠見》出版《一次看懂大學考招、108課綱》專刊,文中分析,過去五年來台灣資優高中畢業生,愈來愈多選擇到海外就讀大學。

截至專刊出刊前,北一女申請國外大學的錄取人數從23個倍增至今年50個;建中也從去年29個成長到今年42個,師大附中約40名。還不包括其他學校的出走高中生。台灣不少大學校長、教授,也不看好台灣高教,紛紛送子女到海外讀大學。

本期《遠見》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全國100多所大學校長、副校長意見,他們對台灣高教的國際競爭力充滿憂心,最希望政府放手。

6
2122日,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三次普立茲新聞獎得主、《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來台演講他的新暢銷書《謝謝你遲到了》。七年前他曾經來台。本次離開前他分享觀察,七年前他感覺台灣還是充滿希望、樂觀,但這次他感受到整個氛圍變得很悲觀。為什麼?本期有精采報導。

幾年前,一位長期在大陸與海外發展的朋友跟我說,「台灣有可能變成大陸的花東。」便宜、舒適,但步調慢、相對貧窮,年輕人缺乏機會。真的會被他說中嗎?

回想起2015年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曾邀請《大數據》作者邁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來台演講。他在英國牛津大學教書,對英國的觀察是過去100年來都在忙於「管理衰退」(managing the decline)。看來,台灣也一樣。

近年來像我這樣憂心忡忡台灣的文章,不知道多少篇了,若要把文章疊起來,恐怕可以繞行台灣好幾圈。但又如何?寫完,日子又回到焦慮中。焦慮台灣,已成為我們的新日常。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IBM胡世忠:人機協作加值專業,不怕AI搶飯碗
重視細節、掌握人心 富士康用熱情融化伙伴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31週年慶】 持續回饋讀者

訂《遠見》雜誌一年
贈品諾家電14吋全方位DC直流馬達四季循環扇(遙控式)!
清涼價3,2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涼爽一夏】6D循環透氣涼墊

訂《遠見》一年
贈金健康6D循環透氣涼墊!
涼爽價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