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03期
2017.11.16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張忠謀:未來十年,請不用擔心台積電!
精選文章: 張忠謀:世界級企業應符合九大條件
  八大科技界巨擘:預言半導體、AI大趨勢
訂閱方案: 【溫暖身心】全方位溫暖呵護
  【智慧家庭】遠見 X 未來Family

張忠謀:未來十年,請不用擔心台積電!

作者:陳育晟 攝影:張智傑

10月2日下午,86歲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無預警宣布將於明年退 休,各界驚訝,但隔天台積電股價依然亮眼,一度達新台幣223元,平歷史新高。72小時後,《遠見》採訪團隊來到張忠謀位於竹科晶圓十二A廠的辦公室。這 裡戒備一向森嚴,不僅手機不能帶入,就連在大廳等待時,想上洗手間,也得把私人物品寄放櫃檯後刷卡進入。

或許是已完成接班傳承的布局,這天張忠謀看起來比往常放鬆許多,臉上不時綻放笑容,好氣色與身穿的粉紅色襯衫相互輝映。

即便已是午後時分,張忠謀辦公桌後方的螢幕仍不停跳動著台股個股數據。

這應該恰如這位半導體教父此時的心態:一代宗師,縱有再多不捨,最終仍需回歸自我與家庭,江湖風雲雖免不了波瀾,但宗師卻洞悉時局,早為後輩布好棋局,彷彿蘇軾《念奴嬌》所述:「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1985年回來台灣前,張忠謀在德州儀器公司服務,已是統領全球半導體業務的副總裁。為創辦台積電,當時54歲的他,放下身段,帶著一群出身工研院的工程師,四處籌措資金,卻到處碰壁,只有飛利浦願意投資。

力抗美日 創晶圓代工新局

那時,正是美國、日本半導體晶圓整合大廠叱吒風雲的年代。但各大廠從晶片設計、製造、封裝測試一手全包。

台積電選擇沒人試過的專業晶圓代工模式,讓更多上游IC設計公司得以與台積電先進製程合作,和美、日半導體巨人一較長短。

事後證明,張忠謀賭對了。1980年代中後期,美國矽谷出現輝達(Nvidia)、高通(Qualcomm)等有IC設計能力,卻苦無資金興建晶圓廠的新創公司,因為沒有包袱,自然願意嘗試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合作模式。後來證明,這些IC設計公司也一起成功了。

之後,晶圓代工模式,吸引了個人電腦、繪圖晶片、行動電話業者爭相與台積電合作。

1980年代在半導體產業領域「喊水會結凍」的日本,也因轉彎速度太慢,在這股晶圓代工風潮中加速瓦解。

隨著晶圓代工崛起,各大廠紛紛投入,就連台灣半導體推手之一的聯電,也在1995年宣布放棄經營自有品牌,改以純晶圓代工搶市,並開啟後來張忠謀、曹興誠晶圓雙雄的對決。

晶圓雙雄曾經並駕齊驅,1995年,台積電淨利達台幣150.8億元,聯電則是134.41億元,後來卻因兩家公司策略不同而愈行愈遠。

台積電30年來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專注晶圓代工,一直在先進製程上保持領先。但聯電又往上游投資,衍生出九家IC設計公司,儼然已是遍地開花的聯家軍,反而在晶圓代工領域,追不上台積電。

如今,台積電的對手,早已不是當年的聯電,而是「大聯盟」等級的IBM、英特爾(Intel)與三星(Samsung)。

今年3月,台積電市值衝上5.13兆元,正式超越半導體龍頭英特爾的5.07兆元,台積電已不只是台灣第一,更是世界第一。

帶領台積電保持先進製程領先的張忠謀,往前方看,已無敵人,但他該如何讓兩位接班人—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維持領先優勢,又該如何讓台積電在兩岸半導體競合關係中穩健經營、避免人才流失。以下是他接受《遠見》專訪的精采摘要:

…想了解 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裸退,張忠謀這次是玩真的!
台積電運動會 張忠謀送員工4億大紅包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張忠謀:世界級企業應符合九大條件

作者:周軍 攝影:賴永祥

十年前,2007年11月24日,《遠見雜誌》於上海舉 辦第五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2017年11月1日、2日於台北舉辦第15屆)。當年張忠謀董事長獲頒大會「終身成就獎」,並以《邁向世界級企業》為 題,發表演說。

在張忠謀宣布明年即將退休的前夕,回顧他帶領台積電邁向世界級企業的經 營原則,十足珍貴。在那次演講中,他指出,世界級企業這個名詞常常看到,但沒有很精確定義,因此提出他的定義。他認為,世界級企業必須具備以下九個條件。

第一個條件,企業的價值觀一定要符合世界主流的價值觀。是什麼呢?包括以下七條:

1、說真話,不說謊話。這是非常基本的。

2、不輕易承諾,一旦承諾要赴湯蹈火履行。

3、遵守法律。

4、不貪污、不賄賂。

5、擔負起社會責任(環保、能源、公益)。

6、不靠政商關係。

7、良好的公司治理。

持續創新 股東報酬至少10%

第二,應該是一個持續創新的公司。創新可以在每一個領域發生,包括行政、在財務、在制度等。台積電最大的創新並不是產品、生產技術的創新,而是商業模式的 創新。
第三,必須是成長的公司。一個公司假如不成長了,即使以前有過世界級的地位,也會失去地位。

第四,應該在他所在行業中是領導級公司。即使不是第一名,也應該是第二名、第三名。

第五,必須要提供股東相當的、具市場競爭力的報酬。對股東每年的回收至少在10%到15%,可能更高。

第六,必須要尊重智慧財產權。除了自己也創造很多智慧財產權,也尊重別人的智慧財產權。

第七,應該是一個學習性的公司。尤其主要員工,必須在一個學習的環境裡。

第八,應該是一個全球發展的公司。市場是全球的。資金是來自環球的。人才也是來自全球。

第九,應該是一個世界性影響力的公司,而不只是一個地區的影響力。

那麼台積電是不是世界級公司?張忠謀說:「很坦誠的回答:『我們還在努力中。我們有進步,但我們還在努力中。』」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張忠謀退休最想做的四件事
沒有張忠謀的台積電 成敗看台大、交大幫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八大科技界巨擘:預言半導體、AI大趨勢

作者:陳育晟

什麼樣的活動,能讓對簿公堂的高通(Qualcomm)、蘋果(Apple)兩邊的高層同台,也能讓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遠東董事長徐旭東、富邦董事長蔡明忠等企業大老齊聚一堂?答案就是10月23日舉行的台積電30週年慶論壇。

這天中午走進台北君悅酒店會場,現場布置的紅咚咚,彷彿呼應近日台積電股價頻開紅盤的好消息。

這場論壇,由張忠謀親自主持,邀集的全球科技界七位重量級人物,均與台積電有長期合作。

焦點1〉台積電、輝達攜手打拚25年

說這一天是全球半導體業最金光閃閃的日子,一點也不為過。七位貴賓中與張忠謀互動最自然的是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

輝達是台積電長期合作的客戶,25年前,黃仁勳想發展第二代繪圖晶片,但在美國卻找不到任何廠商想跟他合作,只有張忠謀點頭,開啟兩人亦師亦友的情誼。

張忠謀與黃仁勳合作下,幫助輝達在繪圖晶片市場占有一席之地,而六年前輝達轉攻人工智慧,開啟第二波成長動能,輝達目前已是費城半導體指數市值前五大公司。

焦點2〉蘋果、高通 訴訟先放一邊

至於蘋果,則是目前台積電最大客戶,一度傳出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將來台與會,最後代表出席的是營運長傑夫.威廉斯(Jeff Williams)。

台積電去年營收約17%來自蘋果,隨著台積電7奈米先進製程領先,與蘋果合作愈見緊密,蘋果下世代A12處理器大單,也由台積電獨拿。

與蘋果開打專利訴訟戰的高通,也是台積電32年客戶,由執行長史提夫.莫蘭科夫(Steve Mollenkopf)代表出席。

近年高通先進製程代工轉投三星的懷抱,但市場仍看好未來7奈米訂單將回歸台積電,可望成為台積電明年營收成長動能關鍵。

焦點3〉艾司摩爾 助攻先進製程

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在第三季法說會中表示,到明年底為止,將有50個產品導入7奈米製程量產,而未來增強版7奈米製程將採用的極紫外光(EUV),設備即是由艾司摩爾(ASML)提供。

艾司摩爾是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微影設備大廠,也是台積電多年供應商,此次由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代表出席。

焦點4〉台積電「大同盟」展現實力

至於博通(Broadcom),在與安華高(Avago)合併後,今年首季躍升為全球IC設計龍頭,也是台積電重要伙伴,由執行長譚霍克(Hock Tan)代表。

至於類比IC大廠亞德諾(ADI),雖然規模不如博通、高通、輝達,但也和台積電有超過20年合作,此回由執行長文森.羅希(Vincent Roche)代表出席。

從事研發低費用、低功耗、高效能晶片的安謀(ARM),也是台積電的重要合作伙伴,由執行長西蒙.賽格(Simon Segars)代表出席。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數據分析回購率 早餐吃麥片年營收破兩億
沛博攜手政大合攻FinTech 先送Pepper進修當理專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溫暖身心】全方位溫暖呵護

訂《遠見》雜誌12期 + 德國博依熱敷墊【舒心抱枕型】
溫暖價2,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智慧家庭】遠見 X 未來Family

《遠見》雜誌一年12期+《未來Family》一 年12期
家庭架2,1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