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26期
2018.05.1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史上最大缺電潮來襲 2025年電力成本恐漲45%
精選文章: 風雨飄搖38年 後核四時代挑戰才要開始?
  63.6%民眾認為空氣變壞 七成年輕世代挺核電
訂閱方案: 【智慧家居】辛勞少一點 幸福多一點
  【自我培養】閱讀是最棒的終身學習

史上最大缺電潮來襲 2025年電力成本恐漲45%

作者:彭杏珠   攝影:張智傑

深澳電廠一案引發朝野激辯,也意外揭開政府不能說的祕密,《遠見》調查發現,今年是史上電力最吃緊一年,不僅4月已達用電高峰,連冬天供電也走鋼索,電價大漲無可避免,限電將成為常態? 4月,台灣的天空充滿濃濃「煤氣味」。


上至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下至朝野立委、環團代表、民眾,都為同一件事爭吵。

這件事起因於今年3月14日的那晚,環評委員進行深澳燃煤電廠的「環差」投票,沒想到正反平手,最終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一票,全案宣告通過。

爭議無解 連神明都請出來


這一票旋即引來軒然大波,從此深澳電廠議題攻占媒體版面。新北市、環保署為空汙、保育區問題隔空交戰;賴清德為澄清空汙疑慮,脫口而出深澳電廠使用的是「乾淨的煤」而引發議論。

儘管政府一再說明,煤的品質有優劣之分,造成的空汙程度也不同,但仍有不少專家反駁,「煤就是煤,化學成分都一樣。哪有乾淨的煤?」

爭議似乎無法用科學來解決,連東西方的神明都請出來了。

4月16日,立法院特地請經濟部、環保署相關部會到委員會報告,民進黨立委吳焜裕質詢台電總經理鍾炳利時,還拿出一張「聖經、佛祖、玉皇大帝」並排圖像,要求鍾炳利根據所提供資料唸出「余代表台電,以維護民眾健康與生態完整性,如違誓言,願受最嚴厲懲罰」等文字,藉此取得民眾信任。

這一幕經直播放送全國,看到的民眾不禁苦笑,問政問到要官員發誓,能解決問題嗎?

外界都很納悶,深澳電廠為什麼如此重要,執政黨要傾全力來溝通?

…想了解 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灣瘋種電 從三贏變全民皆輸?
發展再生能源 勿重蹈西班牙覆轍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風雨飄搖38年 後核四時代挑戰才要開始?

作者:彭杏珠   攝影:蘇義傑

從規劃到終結,核四歷經九任總統、三次政黨輪替,施工、停工,復工又封存,耗掉38年。關廠不是按個off鍵就好,後核四時代,還有多少問題要解決? 今年6月起,俗稱核四的台電龍門核能發電廠內的核燃料束,將分批送回美國原廠,這也宣告核四正式走入歷史。

4月10日,《遠見》採訪團隊來到新北市貢寮區研海街62號的核四廠,濱海公路旁的廠區,儘管被鐵欄包圍,仍可眺望場內一棟棟保存完好的反應器廠房、135公尺高的排氣塔、放射性試驗室、保警宿舍等。

由於時值深澳電廠重建爭議、3月28日核二廠2號機又跳機等敏感時刻,台電婉拒媒體申請入內採訪,也讓這座占地450公頃的核四廠更增添神祕色彩。

三次政黨輪替 復工又封存

核四從啟動規劃至今,38年來歷經九任總統、三次政黨輪替,施工、停工,復工又封存,堪稱命運多舛。台電甚至為討吉利,將被龍門、仁里、真理及美豐四村環繞的「核四」更名為龍門電廠。好不容易才在2013年展開安檢與試運轉測試。

但2014年4月22日,長期反核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回到林宅血案現場,展開反核四興建的無限期絕食抗議,將社會的反核聲浪推至高峰。

在龐大壓力下,時任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於4月28日早上宣布核四1號機不施工,安檢後封存;2號機全面停工。

當年的核四廠廠長王伯輝當天正在廠區內留守,接到太太來電說:「回來吧!」才知道核四要封存,辦公室的空氣瞬間凝結成霜,工程師們面面相覷、癱軟無力。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74萬桶核廢料 無處去?非核家園只能走一半
綠能政策是英國不可承受之重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63.6%民眾認為空氣變壞 七成年輕世代挺核電

作者:彭杏珠  攝影:張智傑

台灣即將邁入炎炎夏日,深澳電廠爭議仍不斷,6月起核四又將分批送出核燃料束,缺電危機難解。《遠見》率先進行「全台能源政策民意大調查」,了解國人對能源政策的諸多看法。

台灣即將邁入炎炎夏日,深澳電廠爭議仍不斷,6月起核四又將分批送出核燃料束,缺電危機難解。《遠見》率先進行「全台能源政策民意大調查」,了解國人對能源政策的諸多看法。

近月來,深澳電廠「環差通過」的爭議不斷,加上缺電危機,引發民間及工商團體紛紛發出「重啟核四」的聲浪。有鑑於今年6月起,核四將分批送出核燃料束,能源政策備受各界關注,「遠見研究調查」也率先針對「新政府的能源政策」進行全國性民意調查。

57.5%反對重建深澳電廠

調查結果出乎意料,發現民意開始轉向,趨於理性務實。有57.9%支持核電,其中年輕族群(18至29歲)更高達70.5%。整體有54.7%同意重啟核四、50.7%同意暫緩送出核四的核燃料、甚至有61.8%對政府推動能源政策的表現不滿意。

《遠見雜誌》「全台能源政策民意大調查」分成三大主軸。首先是針對最熱門的深澳電廠重建進行了解。當詢問民眾和三年前比較,居住環境的空氣品質變好還是變壞?回答變更壞的達63.6%,比2016年《遠見》曾製作過的國人空汙觀念大調查高出2.5個百分點(61.1%)。顯示空汙持續是全民最有感議題,其中又以高屏澎地區排序第一,為72.1%、其次為雲嘉南(66.9%)、中彰投(64.8%)。

而與空汙相關的深澳燃煤電廠重建議題也深獲民眾關心。當詢問近日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深澳火力發電廠用的是乾淨的媒,排放的汙染量跟使用天然氣發電差不多?」你相不相信?有高達71.8%的人不相信,其中,很不相信的甚至達到42%,很相信的民眾僅3.4%。進一步以地區別交叉分析,不相信程度多與空氣變更壞的排序成正相關,依次是高屏澎(76.9%)、中彰投(74.7%)、雲嘉南(68.5%)。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當核電廠發生事故…「我們只能祈禱了」
《遠見》調查:年輕世代最支持核電70.5%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智慧家居】辛勞少一點 幸福多一點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iGloba Z01鑽石機掃地機器人
貼心價3,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時尚旅行】都會時尚 利落隨行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定價2,640元 贈 推薦好書三選二 《金錢心理學》/《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我只想活著-七歲女孩的敘利亞烽火日常》
推薦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