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35期
2018.07.12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印度猛虎出柙 看見莫迪的野心
精選文章: 兩大工商業核心領袖 帶你重新認識印度
  百萬貧民隱身精華區 「垃圾堆」小孩能翻轉命運?
訂閱方案: 【學無止境】閱讀 能走更長遠的路
  【旅遊必備】擁抱世界 快樂輕旅行

印度猛虎出柙 看見莫迪的野心

作者:林讓均 攝影:陳之俊

很難想像,印度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竟有近1/3是文盲、超過2億人生活在貧窮線下,水電交通的基本建設為人詬病。總理莫迪四年前上台,改革風風火火,既廢鈔,又一統稅制,全國推行1萬多個改革方案。鐵腕執政之下,慵懶沉睡的印度已然甦醒,成為蓄勢躍起的亞洲猛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印度今年經濟成長可望達到7.4%,明年上看7.8%,穩坐全球經濟成長冠軍寶座;也有機構預測印度可望今年超越英國、法國,成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還要超德趕日,在十年內成為第三大經濟體。莫迪甚至大膽喊出印度經濟將在2025年前翻倍、成為5兆美元經濟體。

《遠見》團隊深入印度,除了見證經濟猛虎出柙的實力,也窺見了貧富差距下、百萬人棲身貧民窟的現實困境,莫迪的遠大野心,究竟能不能徹底翻轉印度,《遠見》帶你全盤檢視!

5月中旬一個傍晚,正值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下班尖峰時段,塞在縱橫交錯的高架與水平道路之間,人、車,以及路邊遊走的牛,就像被攤在餘溫仍有37度的烤肉架上。

儘管氣溫蒸騰,計程車司機沙特南(Satnam)在行經賽馬場路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官邸時,仍不忘介紹:「這是莫迪的房子喔!」

問他對莫迪觀感,沙特南不假思索:「我支持他,改革是對的,這樣孩子才有好的未來!」

有三個兒女的他說,之前主政的「國大黨」太保守,沒辦法帶領印度往前走。話聲未落,後方的喇叭聲又連珠響起。「那些車按喇叭不是要嚇人,只是想告訴大家:我來囉!」沙特南解釋印度人獨特的開車文化。

就如同一般市井小民的喇叭聲一樣,2019年即將尋求連任的莫迪政府,四年來何嘗不是以大動作改革和經濟表現,努力向國際證明自身存在。

不過,今日的印度早已無須搖旗吶喊「我來了」,已是一個令人無法忽視的經濟強權。

超越英法 追德趕日 印度躍升全球經濟龍頭

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印度在2018年度將以7.4%的GDP成長率再度打敗中國,重登「全球成長王」寶座,而未來幾年仍將維持7.8%∼8%以上的高速成長。

英國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 Centre for Economic and Business Research)更宣告,印度今年將超越英國、法國,成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並在十年內凌駕德國、日本,於2027年挑戰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地位。

甚至,最快在2050年之後、21世紀的後半段,印度就會斥退美國、中國這兩個老大哥,壯大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

今年元月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印度總理莫迪受邀發表開幕演講。他站在這個全球矚目的舞台上,豪氣宣布「印度經濟將再翻倍成長,在2025年之前成為5兆美元經濟體!」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搶搭印度成長列車 兩大變數:油價、持有時間
印度市場像虱目魚 台商必學「除刺」五招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兩大工商業核心領袖 帶你重新認識印度

作者:林讓均 攝影:陳之俊

今年印度可望成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還被看好10年內衝上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寶座,僅次美國與中國大陸。如此願景吸引全球商人前往競逐商機。

但前進印度必須先認識幾大工商組織,其一是專門協助引薦、分析與促成投資機會的官方組織Invest India,可尋求投資印度的單一窗口服務。

另一個則是可追溯至1895年、最具代表性的工商組織「印度工業總會」(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 CII),廣泛參與產業政策討論,也在WTO、G20等國際經貿組織中代表印度產業界聲音。

《遠見》特別採訪Invest India(投資印度)總經理暨執行長巴格拉(Deepak Bagla),與CII國際貿易政策委員會主席、當地知名汽車零組件大廠Hi-Tech集團董事長卡布瑞亞(Deep Kapuria),請兩位工商大老剖析印度政策改革內涵、印度商機與台商突圍之道。以下是訪談精采分享:

Invest India總經理暨執行長 巴格拉  

2025經濟規模翻倍 成長速度全球第一  

印度正經歷巨大的轉型階段,所有的變革都在這個時間點交會,使得印度經歷前所未有的轉型。

印度現在是全球第七大經濟體,大約有2.6兆美元,今年底就會躍升為第五大,會有7.4%的GDP增長率,並且仍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更有趣的是,若以PPP(Purchasing Power Parity)購買力平準來算,印度早就是全球第三大,換算起來大約是8.5∼9兆美元的經濟體。

我們期望在2025年翻倍、成為5兆美元經濟體,這是非常快的速度,回頭看,在1947印度獨立時,我們大約花了60年,才達到1兆美元規模,但只花了7∼8年就達到第二個兆元,並將在未來6∼7年,翻倍為5兆美元。而美國,當初可是花了10年,才從2.5兆翻倍為5兆美元。

印度即將在7年內賺到過去70年才能賺到的經濟規模,那麼誰會是其中的獲益者?光是思考這點,就讓許多人搶著成為印度的合作伙伴。

五年內達15億人、全球最年輕國

更別提,我們有廣大消費市場。預估到2022、2023年,印度會有15億人口,將擁有地球上最多的人力資本,有10億人是在35歲以下, 那表示印度會有最多的勞動人口。未來50年,印度將是全球最年輕的國度。

過去48個月,印度得到2500億美元的外人直接投資(FDI),這大約是過去17年FDI總額,印度現在是最受外資追捧的前幾大市場。而這2500億美元中,顯著比例是投資於未開發地區,這表示外資在印度的投資已做好長期布局的準備。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人類對不起你!一張心碎照片揭露長喙鳥的無奈
台積電送給張忠謀的生日大禮,比退休金還大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百萬貧民隱身精華區 「垃圾堆」小孩能翻轉命運?

作者:林讓均 攝影:陳之俊

印度經濟讓全世界刮目相看,但金融第一大城孟買的心臟地帶達拉維,卻也是亞洲最大貧民窟,百萬貧民在此處棲身。《遠見》深入當地,帶回最底層平民的真實面貌。

從空中俯視Dharavi(達拉維),這個面積才1.75平方公里、位處孟買心臟地帶的低矮聚落,被櫛比鱗次的華樓美廈所包圍,看來好像被捧在掌心呵護。

但實際走進這個「孟買之心」,卻感受不到一絲恩寵。

舉目所及,一個緊捱一個的老舊建物,多以鐵皮潦草覆頂,其上還駝著一包包的廢棄回收物。加上不時飄來的詭異氣味,在在提醒訪客,這裡是號稱亞洲最大、曾是電影《貧民百萬富翁》靈感發想與拍攝場景的貧民窟「達拉維」。

達拉維往北、一水之隔的「東班德拉」(Bandra East),是孟買近年發展最迅速的新金融中心與豪宅區,印度跨產業龍頭Reliance集團也搶著在此圈地建設,十年來房價翻漲兩、三倍。

根據當地房地產網站資料,較高等級的公寓物件,一平方英尺就要價超過3萬5000盧比(換算約一坪55.4萬台幣),一個達拉維居民賣力工作一輩子,仍無法企及的數字。

在鄰近建築勾勒出的雄偉天際線之下,卑微破舊的達拉維一直是刺眼的存在,周遭房仲業者甚至將之警示為「嫌惡設施」,以免買家事後抱怨。

但這個不到兩平方公里的地方,卻是將近100萬居民的家。

垃圾集中營 造就獨特「循環經濟」

一個世紀以來,印度各州的農村人民因為各種理由來到孟買,負擔不起大城市的生活物價,因此群聚在曾是河畔濕地的達拉維討生活,其中許多人屬於賤民階級。

多年過去了,孟買孕育出多位億萬富翁,成為印度最富裕的金融之都,但似乎還是把這個城市中最不堪入目的東西,都趕進了達拉維,包括「垃圾」。

不過,也就是這些垃圾,造就了達拉維的回收產業,而參與資源回收的工人,大約有四成是婦女和小孩。

17歲的蕊瑟得(Sheetal Rathod),就是在人們眼中「垃圾堆」裡長大的孩子。

「達拉維有各種材質的回收,塑膠、金屬、玻璃……,這些處理過後都能賣錢!」說得一口流利英文的蕊瑟得,那天特地穿著一件嶄新的藍色長袍,帶《遠見》記者穿過達拉維最熱鬧的一條市集大街,沿街販賣各種當季蔬果與熱食,人車爭道、喇叭轟炸耳際,看來是尋常的印度街景。

但從大街一拐進小巷,達拉維的殘破克難,才算正式映入眼簾。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令人動容的教養:一個泰國受困少年如何會說五種語言
網路巨擘築護城河 美國新創處境變艱難?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學無止境】閱讀 能走更長遠的路

《遠見》雜誌一年12期/定價2,640元 贈 推薦新書三選二 《高績效心智》/定價450元 《創意力》/定價380元 《什麼時候去台南?一青妙的小城物語》/定價380元
閱讀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旅遊必備】擁抱世界 快樂輕旅行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OBIEN都會型酷漾後背包(黑灰藍三色採隨機出貨)
訂閱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