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39期
2018.08.0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走出白色巨塔!台灣醫師到矽谷學創業
精選文章: 洪偉禎重寫人生劇本!用創意發明改變世界
  兒時擺攤悟出生意經,陳階曉從社團萌生創業夢
訂閱方案: 【溫馨推薦】養家辛苦了!
  【時尚有型】選擇完美 品位隨行

走出白色巨塔!台灣醫師到矽谷學創業

作者:蔡立勳

近幾年,台灣醫界掀起一股創業潮,隨著STB計畫在台扎根,已朝向如同矽谷的醫材生態系努力。這些醫師跳脫舒適圈,走出白色巨塔,背後的關鍵是什麼? 脫下白袍,走出白色巨塔,近幾年來台灣正掀起一股醫師創業潮。他們不像過去離開醫院體系而獨立開診所的醫師,反是創業去。
環境驟變 醫師探索新可能

為什麼這些醫師甘冒高風險、跳脫舒適圈,投入創業?

「醫師的工作不像以前滿足感這麼高;工時長、reward(報酬)漸漸比較少、健保(給付)的關係,很多醫師受到擠壓,」益安生醫董事長張有德觀察,大環境促使醫師尋找新可能,「剛好碰到創新創業的環境,大家就出來了。」

不過,要追溯這波醫師創業潮,得把時間拉回到2003年。故事起點是美國的科技重鎮——矽谷。

現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兼任資深顧問的楊啟航,當時是國科會(現為科技部)駐舊金山科技組組長。初到矽谷的他,結識了在當地闖蕩20年的張有德。

學材料科學出身的張有德,年輕時就踏入醫材產業,是點滴用「軟針」(靜脈留置針)、心血管內超音波的發明人,因此素有「台灣醫材教父」之稱。

在張有德介紹下,楊啟航走了一圈矽谷。讓他驚訝的是,匯集各界精英的史丹福大學,方圓50公里內,竟然就有近400家醫材公司。

這些公司大多專攻高階醫材研發,善長結合臨床醫師與擅長技術的工程師,兩者相輔相成。「台灣的醫師、工程師都很優秀,卻各走各的,」楊啟航想,若能讓國內的醫師、工程師實地參訪矽谷醫材生態系,或能為台灣另闢ICT產業以外的新道路。

但,到底該怎麼做,遲遲找不到切入點。直到2007年,張有德在寄給楊啟航的電子郵件提及,印度政府花了2000萬美元,與史丹福大學簽訂一項五年的醫材人才培訓計畫,「這刺激我沉思了兩天,」楊啟航說。

兩天後,他一進辦公室,就埋首在座位上寫報告。他以印度為依據,只取印度的1/10,約200萬美元,希望政府提供經費,五年內送40人到史丹福大學進行醫材人才培訓。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流浪台胞救助中心 提供廈門台流棲身之所
大陸遍地黃金與陷阱 奮鬥10年「都做白工」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洪偉禎重寫人生劇本 用創意發明改變世界

作者:蔡立勳

當你擁有穩定,且收入不算太差的工作時,為了夢想,能否放棄現有的一切? 這個問題,如果詢問亞拓醫療創辦人洪偉禎,他會給你肯定的答案。

今年45歲的他,曾是台大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大部分台大醫師的生涯規劃都是一致的,」他解釋,從醫學院畢業,擔任醫師,繼續念研究所,取得碩博士,晉升醫學院教職位階,「我的規劃也是這樣。」

但37歲那年,這個已安排好的路,出現了變化。

背景迥異成員一同腦力激盪

當時,時任台大光電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教授的曾文毅(現為台大醫療器材與醫學影像研究所教授),是「台灣—史丹福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人才培訓計畫(STB計畫)」在台大的負責人,他徵詢洪偉禎對該計畫是否有興趣。

師長輩的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蔡瑞章也鼓勵洪偉禎出國進修,「原始想法是這樣。」

接受了師長們建議,2010年,洪偉禎飛到矽谷,展開一年期的STB計畫。但一年後,他沒有回國,辦好停職停薪的他,第二年加入史丹福醫學院腦神經外科榮譽教授阿德勒(John Alder)門下,進一步鑽研臨床技術。

這一年,洪偉禎也參與史丹福大學工程學院附屬的設計學院(d.school),與商學院合開的「設計創新服務」課程,與四名來自商學院、醫學院,及機械工程領域的學生,組成CompactCath(意指小巧的導管)團隊,鎖定尿失禁患者,希望解決患者生活中的痛點。

首先,他們觀察患者如廁情形,發現每人每天得攜帶六至七根長達30公分的導尿管出門,每次排尿時,得從尿道插入導尿管到膀胱。

藉由訪談,他們發現,患者對導尿管造成的痛楚,早習以為常,他人的異樣眼光,反而才是問題。例如有名患者家長指出,女兒在校的八小時,都不敢上廁所,只因擔憂同學認為她跟其他人不一樣。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投資失利敗光家產 靠賣台灣小吃餬口
行醫15年到大陸從零開始 鍾榮:我看得到前景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兒時擺攤悟出生意經,陳階曉從社團萌生創業夢

作者: 蔡立勳

你還記得嗎?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期間,當地爆發驚人的茲卡病毒,一時間導致傳染的病媒「蚊子」,登上全球各大媒體,比奧運選手還搶眼。

利用手機App加上試片讀取裝置,15分鐘內就能得知是否感染病毒,防疫人員透過雲端,能隨時監控選手情況。

矽谷之行改變人生際遇

這套系統由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陳階曉開發。今年44歲的他,不僅是醫師,也是安盛生科、鈦隼生技創辦人。

從醫師成為連續創業家,他的生意經,其實是點滴汲取自兒時經驗。

陳階曉的父親,白手起家,開了裝潢公司卻被倒債。此後父母改至市場、夜市擺攤,販售飾品、服飾,從北到南的夜市,都有他們的足跡。

從小與妹妹就是鑰匙兒童的他,一路看著父母經商,幫忙叫賣,訓練出好膽量。

就讀高雄醫學大學時,陳階曉和同學一樣擔任家教,不同的是,他從只教一人,發展成小型補習班,收入與利潤更高,每班10人,專教國高中理化、英文。

陳階曉也接下校內攝影社社長,但社員只有七名,經費不足,找人與找錢的重責大任,自然落在他身上。種種經驗「事後想起來,都是(創業)無形的訓練,」他說。

當了泌尿科醫師三年,陳階曉常遇到手術器械的使用問題,每當有改造、調整的想法,他就找台灣的醫材公司洽談,但國內業者多是代理商,向原廠反映,速度都很慢,甚至不了了之。

不想老是不了了之,他決定自己「動手做」。

2005年,他再度進修,考上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花了10年在職進修,一路取得碩、博士學位。在指導教授陳家進的建議下,他進一步申請「台灣-史丹福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人才培訓計畫(STB計畫,Stanford-Taiwan Biomedical Fellowship Program)」,2011年11月,到矽谷參與為期一年的醫材設計與創業課程。他的人生也因為這一飛而轉變。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建築路上歷經風雨 楊士正苦撐七年漸發光
大陸執業管道漸開 台籍醫師「缺很大」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溫馨推薦】養家辛苦了!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OSIM輕巧美眼舒

超值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時尚有型】選擇完美 品位隨行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 OBIEN托特包(黑灰兩色採隨機出貨)

訂閱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